新浪财经

投资基金出现亏损该如何更快解套?安心学习钻研

投资快报

关注

投资基金出现亏损 该如何解套

近期市场出现连续下行,很多投资者账户出现亏损,于是到处寻找解套的方法。有很多人问,能否补仓,或者定投亏损的基金,拉低持有成本。这个问题并不可能给出一个笼统的回答,主要原因是亏损的原因有很多,必须视乎亏损的原因来具体分析。

首先,对解套得有个认识,就是最好不要将成本价考虑到投资决策中,这对很多投资者可能会很难,但实际上,投资中最需要考虑的问题是,这只股票(基金)未来是涨是跌,空间有多大。这个才是决定你收益的因素。成本价放在那里,只是在亏损时只能躺在原地不动,不知道另外寻找可能赚钱的另外渠道,以2011年为例,当年股债双雄,很多人被套牢熊,但同期却是黄金牛市,如果投资者把资金转而投资黄金,收益会比把资金继续放在深套的基金中要好很多。可以延伸出一个问题,分析何去何从,这就要研究你的基金为什么会亏钱,还要分析,这是不是一只好基金。最后才决定要不要继续定投,或者换一只基金。

其次,要对持有的基金风格与市场风格深入研究。为什么你的基金会亏钱?有的基金是重仓了次新股,这导致了监管部门严查次新股交易时,这只基金出现大额亏损,单日跌幅可以超过5%,基金的重仓股可以在基金公司官网、证券股票类网站看到,资深股民可以多看几个季度的年报、季报数据,基本上对基金经理持仓风格、行业偏好有一定的认识了。也有一些基金一直保持在高仓位,在市场出现下跌时,伤情也会比较重。这些都可以通过季报、年报数据来查看。把握市场行情与持有基金的风格特征很重要。

最后,投资者可以对比市场风格、热点来分析基金落后于市场的原因。对各大指数的对比,由于偏股基金股票仓位较重,与股票市场关联度高,通过数据对比,大概可以推测基金持仓风格,总体来说,如果基金经理擅长小盘投资,那可能去年、今年业绩都比较落后,如果你还继续看好小盘股,不妨给基金经理一两年的时间,或许过了一两年,小盘股行情又出现,如果你更看好消费类,那不如就把资金改为投资消费类基金更好。

不少投资者对解套感觉到难度很大,其实基金的分类很简单,可以查到的资料也很多,大家不愿意钻研,更愿意到处咨询,与其到处打听如何解套,不如安心学习,或许这样解套的速度反而更快。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