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郭广昌:让全球十亿家庭更幸福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公众号广昌看世界

最近几天,郭同学一直忙着在复星各业务条线的年会赶场,不管走到哪里,他都会将“做对的事、做难的事、做需要时间积累的事”挂在嘴边。为什么会这样?还是源于他对复星未来发展的思考,源于复星要为全球10亿家庭客户智造幸福生活的目标,这自然是一件对的事情、难的事情,但同时也是需要长时间积累的事情。相信所有人都非常期待郭同学有哪些具体的思考。壮壮在第一时间精选了郭同学在复星“智·行”2018 ONE Fosun全球C2M家庭幸福生态大会现场的部分演讲内容,让我们先睹为快!

各位亲爱的复星同学们:

2017年已经过去了,大家都很不容易,也很辛苦。但我觉得大家过去一年也过得很充实、很幸福。因为现在我的幸福感最主要来源,就是为家庭客户解决痛点。

当我知道因为复星凯特的CAR-T技术,癌症将在未来五年成为慢性病;当我知道桂林南药的青蒿琥酯已经在非洲销售超过一亿支,并且挽救了两千万人的生命;当我看到一个个家庭在地中海俱乐部露出了开心的笑容……我就感到生活充满了幸福。正是因为你们,我才能收获这种幸福感,感谢你们!

过去一年,我们围绕“C2M智造全球家庭幸福生态系统”做了很多事情,也取得了很多成绩。但是复星一直有一个传统,就是在跨过一座山之后,要爬一座更高的山。今天,我们给在座的所有复星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我们要让全球10亿家庭生活得更幸福。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要坚持做对的事,做难的事,做需要时间积累的事!

为了这个目标,复星准备好了

从大环境来说,所谓“水大鱼大”,我们对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这个市场还会不断发展,还有足够的空间;就复星而言,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复星已经有足够的积累支持我们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我们的财务状况非常稳健,我们在C和M端都已经有相当的产业积累,我们在人才储备上已经有全球合伙人和所有的复星同学们,你们是复星最大的财富。这是我们服务于10亿家庭的基础。

我们更懂“智造”,为好的产品代言

现在已不再是靠价格竞争的时代、也不再是信息短缺的时代,现在的问题恰恰是信息泛滥、产品同质化。所以,谁有更好的M端产品,谁就有更好的C端粘性,最后谁就能胜出。像阿里、腾讯也在提生态系统,他们有巨量的用户,复星跟它们比,在用户量上确实有劣势,但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就是我们在M端独特的深厚积累。

未来的机会源于C2M的双向驱动

好产品是造出来的,不是卖出来的。

所以我们要先在M端发力,形成独特的产品力,再打穿C端,形成C2M的闭环。比如旅游业,我们七八年前投了地中海俱乐部,就是因为它们产品的独特性,比如它的一价全包的模式、独有的G.O服务、MiniClub的城市体验区。以前,ClubMed还是委托别人销售;但现在,Henri(地中海俱乐部全球总裁)说要和客户之间直接互动,通过对商业流程的改造,更好地响应C端需求。这就是从M端驱动C端。

当然,我们也要从C端的流量入口,去打通M,用好的产品去满足客户的需求。比如宝宝树,首先它是年轻家庭的一个C端入口,聚集了大量的、信赖它的C,为了解决C端客户痛点,宝宝树用情怀去寻找M端最好的产品,比如三元牛奶、Silver Cross;甚至,它跟很多M端共同围绕个性化需求进行研发定制,通过这样的方式,就能够从C端驱动到M端。

复星要做Turn-around的全球专家

Turn-around的能力,就是利用我们对产业的深度理解和团队的深厚积累,把一个碰到困难的企业变好。这才是我们真正的能力所在。比如,IDERA帮助豫园收购了TOMAMU的度假村,通过改善运营创造了价值;最近我们又通过为其嫁接ClubMed的资源,增厚了TOMAMU的产业深度。

所以,并不是说我们的投资一定是准的,也并不是说我们的产业一定不会碰到问题。为什么要有产业深度?为什么所有投资在投资那刻才刚刚开始?为什么强调所有的价值都是管理出来的?因为我们深信,只有这种Turn-around的产业能力,才能真正长期地实现一个公司的价值增长。通过产业能力的提升、通过科技的提升、通过产品力的提升,赢得更多的消费者。

作为企业工作者,我们最幸福的事情就是世界因我们而有所不同。同学们!要实现服务全球10亿家庭的目标,我们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希望大家坚持做对的事,做难的事,做需要时间的积累的事。

2018,大家一起加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