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业板相关基金频现净申购 业绩成个股投资主线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创业板相关基金频现净申购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尽管创业板自1月末以来持续下跌,但资金流向显示出市场正发生微妙变化。最新统计显示,伴随市场的调整,资金正通过申购ETF等方式持续流入。市场人士认为,虽然整体估值仍偏贵,但创业板中不乏部分调整到位且具备扎实基本面的“创蓝筹”,这部分个股未来或将持续受到资金的青睐。

根据上海证券的统计数据,1月29日至2月4日这一周,多只创业板基金遇到大额净申购。其中,易方达创业板ETF净申购15.02亿份,富国创业板B净申购4.59亿份,华安创业板50ETF净申购4.65亿份。统计显示,大批资金正在涌入创业板相关指数基金。

此外,从发行角度看,多家基金公司在2018年开始发行创业板基金。公开资料显示,1月5日,建信基金宣布,在2018年1月8日至2018年2月2日期间发行创业板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海富通基金在1月9日发布公告称,自2018 年1月12日起至2018年4月11日,公开发售创业板综指增强型发起式基金。另外,工银瑞信也在今年1月继续推出工银创业板ETF联接基金,以方便场外投资者布局创业板。

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2017年A股市场结构分化严重,“一九行情”下原本绝对估值较低的蓝筹白马股在经历了大幅上涨后,当前的估值已不低,这些个股未来是否会继续上涨,取决于利润增长能否持续。另一方面,创业板经历两年的调整,部分个股估值已相对便宜。因此,2018年的投资方向已不再局限于大盘蓝筹股,优质成长股成为另一个可选项,部分优质的“真成长”将受到资金的青睐,而业绩成为2018年创业板个股的投资主线。

对于近期资金持续流入创业板相关基金,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就整体而言,创业板的市场机会仍不多。但因为创业板指数大幅下跌,吸引了一部分资金入场抄底,所以出现了净申购的情况。

“当前创业板整体估值大约为45倍市盈率,与主板相比整体偏贵,大的机会还需要继续等待。目前来看,创业板的投资机会更多的是在个股上,比如一些细分行业里的龙头公司,也就是所谓的‘创蓝筹’。”杨德龙对记者表示。

恒生前海沪港深新兴产业精选混合基金经理张勇认为,2018年成长型公司的业绩贡献主要集中在科技硬件与应用的板块,特别是人工智能、消费电子、5G、新能源等行业。但张勇对创业板的整体行情仍持谨慎态度,认为部分创业板公司业绩下滑超预期,叠加整体估值水平偏高,整个板块的趋势性机会仍需要等待。

天风证券研报指出,创业板难有整体行情,但投资者可以从业绩和估值的角度出发去筛选个股,规避此前依靠外延并购高增长的公司,重点布局以创业板指和中证500成份股为代表的低估值中盘成长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