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子行业绩优股筹码大幅集中 节后机会在这里(股)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这些行业绩优股筹码大幅集中,节后机会或在这里(附股)

史庭琦 姚炯

中国证券网

作为衡量个股筹码集中度的指标,股东户数的下降,意味着各路资金对该股的走势分歧随之下降。因此,小散们要想跟着机构布局,个股股东户数的变化是寻迹机构动向的“利器”之一。

可不,时间步入2月,不少投资者又准时地在互动平台上询问起了上市公司1月底股东户数的情况。虽然对上市公司来说,这并不是规定披露动作,但截至记者发稿,已有超200家公司主动地公开了自家的股东户数数据。

比对前几期数据来看,1月底个股股东户数的变化背后透出的信息颇有些耐人寻味。

不少近期走势并不强,但行业基本面转暖的绩优股筹码趋于集中。从时间节点来看,节后年报披露期即将到来,机构选择此时逢低吸筹这类个股,或许预示着他们已开始对节后行情进行布局……

绩优股筹码集中度提升

从1月底股东户数情况来看,逾六成公司股东户数较1月15日环比下降。其中,不少公司去年全年业绩实现同比增长。 

所属建筑装饰板块的启迪设计,股东户数由1月中旬的19681户下降至1月底的17203户,环比下降12.59%,降幅在当期数据中位居前列。公司于1月下旬公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去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将同比增长5%至25%。

当期股东户数同比下降超8%的汇川技术也在近日公布2017年业绩预告。公司表示,在国内制造业转型升级及自动化生产需求提升影响下,公司的通用自动化、工业机器人、新能源物流车电机控制器等业务取得快速增长,因此,公司预计2017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0%至20%。

机械设备行业景气度提升

细化至行业来看,当期股东户数降幅超5%的个股中,机械设备板块个股占比最多。

机械设备板块中,从事大型节能环保及清洁能源设备研发销售的天翔环境1月中旬的股东户数为17206户,1月底为15924户,环比下降7.45%。大型铸锻件制造商宝鼎科技1月中旬的股东户数为21153户,1月底为19678户,环比下降6.97%。除此之外,博深工具、杰瑞股份的股东户数下降幅度均超5%。

有券商研究机构认为,近两年来,上游能源、矿产行业的景气度已逐渐传导至中游机械设备制造业。去年相关机械行业的订单同比呈现较高的增长,不少此前亏损的传统周期类机械行业有望迎来扭亏为盈的时机。

广发证券认为,机械设备行业在经历了多年的下行调整后,2017年迎来需求强劲的复苏。相关企业在利润回暖的同时,企业资产负债率也有所修复。广发证券预计,今年制造业投资回升有望继续推升机械设备行业的复苏水平。整个行业需求回暖的同时,企业财务状况也有望进一步改善。

电子股筹码连续集中

相比近期筹码明显集中的机械板块,电子板块中多只个股的股东户数则呈现连续下降的趋势。

集成电路企业圣邦股份和富满电子最新股东户数较1月中旬降幅分别达8.12%和5.93%,两者1月中旬的股东户数同样较去年12月底有所下降。而将时间区间拉长,以去年三季度的数据对比最新数据来看,两者股东户数较去年9月底降幅环比均超三成。圣邦股份1月底的股东户数为6508户,去年9月底为9625户,环比下降32.38%。

光学膜生产商激智科技的股东户数也从1月中旬的8248户下降至最新的7858户。从前几期数据来看,该股自12月中旬以来筹码集中度呈现连续提升的状态。

这些筹码集中度持续上升的电子股,业绩也同样可圈可点。以富满电子为例,1月下旬其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公司去年产量、销量及毛利率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因此,公司预计2017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将同比增长40%至50%。

沪上一中型券商的投顾表示,往年一季度是消费电子的传统淡季,而电子板块又自去年底持续回调,不少散户投资者离场。不过在下跌过程中,部分绩优电子股的估值逐渐走低,投资价值逐渐显现,吸引了不少机构入场吸纳筹码。

在当下业绩为王的环境下,机构选择在年报披露期临近时逢低吸筹相关个股,或是对节后行情的提前布局。以圣邦股份为例,天风证券表示,作为A股稀缺的模拟芯片设计标的,圣邦股份具备良好的上升空间和成长性,预计其2018年业绩将实现30%的同比增速。

1月份筹码持续大幅集中,

16股资金或是有备而来(附股)

岁末年初以来沪深A股市场演绎了一波连阳攻势,对于期间的资金动向,除了可以观察两融、北上资金、龙虎榜等数据外,两市互动平台上最新披露的部分上市公司1月末股东人数也是一个很好的分析指标。

统计显示,同时披露去年12月末和今年1月末股东人数的公司有228家,比较来看,今年1月末股东人数较去年12月末下降的有154只个股。其中,下降幅度超过10%的个股有18只(见下表),世纪天鸿(-26.05%)、和胜股份(-20.07%)以逾20%的降幅居前。显然,这些个股在市场震荡走高的一个月中筹码呈大幅集中态势。

然而吊诡的是,这些个股在筹码大幅集中的同时,多数个股的股价并未随之上行。这一方面与目前“一九”分化的市场格局有关,另一方面这些个股年报预增幅度有限,但筹码集中终究是一个积极信号。

有筹码大幅集中就有筹码大幅分散,统计显示,在74只今年1月末股东人数较去年12月末增加个股中,有15只个股股东人数增超10%(见下表),完美世界(44.65%)、广宇发展(30.25%)的增加幅度超过了30%。这些个股年初以来的股价表现和年报预增情况都较上述股东人数大幅下降的个股为好,这是否预示着相关个股有资金借利好兑现之嫌呢?

进一步观察1月末较1月中旬的股东人数变化情况,统计显示,在228只可比个股中,1月末股东人数较1月中旬下降的有140只个股。其中,降幅超过5%的有30只个股,超过10%的有7只个股(见下表)。半个月内筹码集中度超过10%,足见相关大资金扫盘的信心。

而在1月末股东人数较1月中旬增加个股中,增超幅度在10%以上的个股有12只(见下表),显示这些个股筹码在短时间内得到了快速派发。

综合观察去年12月末以来的连续三期股东人数变化情况,其中1月末股东人数较1月中旬降幅在5%以上,同时1月末较去年12月末股东人数下降幅度超过1月末较1月中旬的降幅,这样的个股一共有16只(见下表)。这些个股在市场连阳过程中筹码持续大幅集中,资金或是有备而来,值得投资者跟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