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郭广昌:投科技企业非炫技 不会为了科技而科技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由复星集团主办的“2018年C2M智能科技峰会”于2月3日在上海举行,主题为“科技引领未来,智造幸福家庭生活”,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出席并致闭幕辞。

此前得到消息,未来十年,复星在科技创新上的投入将不少于一千亿元,未来三年,复星的整个科技创新的投入将不少于200亿元。

今天演讲时,郭广昌谈到了复星对科技、投资的看法,他指出,复兴从来不是为了科技而科技,科技的根本作用是解决客户的痛点。“所以大家看到我们现在投资的这些科技企业,并不是说我炫的是技术,不对,我们真正做得好的是,因为用科技的手段解决了客户痛点,增加了客户的体验,增强了产品力。”

以下为演讲实录:

郭广昌:第一次穿成这个样子讲话,说高科技企业必须这样说话才算高科技企业,然后说如果不这么说话,最多只有10倍的PE,一这样说话就可以到30倍的PE了。所以我尽量按照这样去说话,为股东负责。

今天还是先感谢一下我们的张益肇博士、华强森博士、万霖总裁、高建斌先生,也要感谢许田同学、张蕴蓝同学、Hillel Raz先生、李伟同学,谢谢他们的分享,也谢谢大家来参加这样一个科技引领智造C2M全球家庭幸福生系统会议。我们这次把科技引领放在了智造全球幸福生态系统的前面,所以复星集团也是表明一个态度,一个决心,我们把科技作为非常重要的来满足家庭幸福生活这样一种需求的最重要的手段和方式。所以在这里我先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科技的看法,我们对科技的态度。

复星已经是一家科技型企业

第一,复星已经是一个科技型企业,其代表我们已经有一批非常值得我们复星家庭自豪的科技企业。比如说复星医药NAGA,NAGA现在是第一个在德国上市的科技金融企业,德国的金融企业相对是比较保守,德国的企业家也比较保守,所以我们NAGA的发展是非典型的德国企业家,也是创风气之先,是第一家在德国上市的Fintech企业。比如说宝宝树是年轻家庭最重要的社交网络的入口,现在做得也非常好。比如说酷特刚才张总裁跟大家也沟通了。比如说我们的太阳马戏,在这里做个广告,今年春节如果大家去海南的话(最好去海南)一定要看一下我们太马的演出,这两天刚刚开演,引起了轰动,非常精彩。不要觉得太阳马戏这种演出跟高科技没关系,为什么它能做得这么炫,这么好看,其实背后支持的都是高科技。比如说我们的量富征信等等,这里PPT里面没写的,其实传统行业比如说钢铁,你钢铁要做得好,其实就是要集高科技之大成的,所以科技引领不仅仅是对所谓的现在的销售,数字化的企业,科技引领对传统企业的改造来说,科技引领特别重要。

复星对科技的看法包括对投资的看法从来不是为了科技而科技,科技的根本作用是解决客户的痛点,所以大家看到我们现在投资的这些科技企业,并不是说我炫的是技术,不对,我们真正做得好的是,因为用科技的手段解决了客户痛点,增加了客户的体验,增强了产品力,这是我们对科技的看法。

第二,我们要做一个聪明的科技研发者。这一点复宏汉霖给我印象是很深的,复宏汉霖是九年前我们引进的一个华人团队,虽然这11年我们也投了11亿多的人民币,不断的投入,当然相对它取得的成就这个投资并不大,它为什么能取得这个成就?它做得很聪明,就是怎样用有限的资金做最好的创新,能够让客户尤其是我们癌症的客户能够解决他们的痛点,解决他们的问题,找到可负担创新的药品,能够解决癌症问题,复宏汉霖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

复星对科技另外一个基本的看法,我们不会走全部复星集团内部投入。可以这么说,全世界所有的大企业的科技投入都是低效的,如果你只是内部养一万人、两万人,然后未来投资很多钱来做的话,一定是低效的,所以复星的科技投资我们是内部孵化和对外投资相结合。我们今年有一个计划,要培育全球一流的应用科学技术的投资,也要解决客户的痛点,我们要做这些事情并不是复星集团关起门来自己做,我们要在全球投资未来十年至少要投资一千亿,但一千亿不是说我们复星集团内部养一万个人自己来做,我们是希望通过孵化器、天使投资、科技研发、专利许可、通过VC投资等等,希望跟全社会最有生命的一批人,最有活力的一些企业家一起合作,这是未来要做的事儿。

C2M,复星首先提出的未来商业变革之路

说完科技这一块,当然今天最多的一个词就是C2M。我们为什么那么重视C2M,为什么要把M放进去?M是制造Manufacturing,也是Make,不仅仅是说一定要制造一个杯子、一个产品,太阳马戏团的演出也是一个M,我们地中海俱乐部的服务也是一个M,它是智造,是Make,为什么强调C2M一定要打通,一定要把这两个放在一起?

我自己对中国前面十年的基本总结,前十年中国最伟大的商业成就是来自于零售端的革命,零售端的革命最根本的两个标志,或者就是BAT,包括腾讯的微信,让我们人和人的交互方式发生了深刻的革命,包括阿里的电商,让我们购物发生了革命性改变。到今天为止我们看到的确整个零售的效率大大提升了,整个零售的体验多样化有很大的提高,但是没有解决一个问题,到今天我们碰到的问题是同样的同质化的产品泛滥。比如你找出淘宝搜一个杯子,可能有一百个甚至两百个杯子的结果,但你会发觉这些杯子都是差不多的,现在问题碰到的是你没有那么多时间,为了省那点钱去选择一个杯子,你希望的是在有限时间里面选到一个好的杯子,你需要的,更重要的是我想要的杯子,你帮我造一个,价格我可以多付点,但也跟现在的价格差不多。

另外一个泛滥,信息泛滥。现在不是信息太少,以前要传播一个真实的信息很难,现在传播一个谣言很容易。这是我们的问题。现在我们不再是低端物质的、同类物质的缺乏,不再是收不到信息,现在的问题是怎样收到符合我要求的信息,怎样有好的、真的、有价值的信息。

面对这些问题,我觉得会迎来一轮新的商业革命,社会的重新的资源整合。这个整合,会双向驱动,是C2M的双向驱动。大家可以感觉到,前十年大家想得最多的,就是怎么触达C端,怎么卖给他们,我们怎么价格便宜,物流怎么快,等等。很少说,我们怎么造一个好产品。产品,是“造”出来的,是需要你沉下心把它做出非常有产品力的产品出来的,产品不是“卖”出来的。

所以,怎样通过双向驱动,C2M能更好地链接起来?这是整个社会的系统工程,不仅仅是复星的工程,复星把它提出来了,我们在里面做我们尽量能做的事。

什么叫双向驱动?

第一,现在做的事情是触达C端,我们制造端一定要直接触达C端,而不是通过平台再触达C端。通过平台触达C端,通过多元化触达C端,通过碎片化各种渠道触达C端,是必须的,作为Maker端来说,但这样不够。触达C端,一定要直接触达,要有自己客户的数据,要把客户数据掌握在你自己手里。我们平台,对我们C端,未来只有让Maker端赚钱,才能长期生存。你的未来,不是所有东西都拿来卖,越便宜越好,一定不是这样。而是要选择最好的产品给客户,让他们的选择是有限的。所以,现在优选模式在起来,不再是大量的商品的堆积,而是有选择地提供给客户。C端、平台端本身,未来选择M端,会发生变化。

第二,M端本身拥有了C端数据后,它应该去改造。第一个改造,拥有自己的数据,应该能洞察客户需求,应该知道客户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该怎么改变。第二,就像酷特智能一样,一定要对自身M端进行流程改造,能做到柔性化的生产。张同学刚才说了一段话,“要用工业化的成本满足个性化的需求”。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酷特从2003年开始进行生产线改造,使自己能柔性化,这样能做到以工业化流水线的成本,提供个性化的需求。但并不是说就消灭了中间所有环节。我们C2M要消灭的是不创造价值的中间端,M2B2C或C2B2M,都是成立的。

所以这就引出下面一个话题,我们要2Links。我们需要大数据、AI、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我们还需要设计师。有人问我,酷特现在可以造为个人设计的衣服?其实老实说,我也不知道什么衣服适合我,所以设计师是需要的。未来新的模式,可能是你需要自己的设计顾问,这个设计顾问也可以是你老婆,告诉你你适合什么衣服,告诉酷特,怎么造。所以技术作为C2M中间端,2Link,这是必需的。

一方面是C端的驱动,C端的驱动对复星来说最好的例子,就是宝宝树。因为宝宝树有了客户巨大流量、年轻母亲非常深刻的理解,有了巨大数据以后,反过来,宝宝树要找最好的M端供应商,比如跟太阳纸业等共同开发一些能解决年轻母亲需求的很多产品。这就是C端到M端的驱动。另一个双向驱动的好的模式,M端到C端的驱动,就是酷特这种模式。我们地中海俱乐部也是这样,一定要通过本身的流程改造,迅速反映到每个来地中海俱乐部家庭的需求。这就是从产品供应的角度、产品力的角度,最后触达C端,然后建立自己跟C端的直接联络,满足每个家庭的需求。我们投资地中海俱乐部的时候,地中海俱乐部的产品力很好,但销售更多还是借助于携程这些协同。但现在绝大部分是直销,更重要的是跟客户建立了有效联系,我客户需求能迅速反映到它的总部、管理层和产品设计者。更重要的,也需要进行流程改造。我们保险公司、医药等,也一样。其实CAR-T技术是最直接的C2M。

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并不是复星一家能完成的。C+M的驱动和M+C的驱动,双向驱动,将会发生商业上的深刻变革。

最后,C2M还不是停留在这个方面,未来应该是整个供应链的全部重新改造,M要柔性化生产,需要社会的供应链的改造后才能做到,从供应链到M端到C端到2 Links中间环节,整个社会这样做了以后,将更有效率,以更低成本满足幸福生活的需求。这是我们看到的未来生活的美好场景。

所以就有了“有叻”。复星本身要做什么?在这个大系统里,复星本身面临的问题,我们有很多触达C端的客户,但还没有链接在一起,所以复星要做两个事。一个,一定要形成能触达C端的10亿以上的家庭客户。第二,所有家庭客户会员之间要打通,共享。更重要的,满足这些会员客户的需求,能进入复星生态系统M端的,一定要是高质量、有品位的。

比如青岛啤酒,一定要是好啤酒,才能进入我们供应端。这是我想做的事。也希望跟各位在一起,共同来做。两个任务:第一,复星集团本身,要打造一个科技引领的、能服务到10亿家庭客户的智造幸福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意味着有在里面的产品,M端,都是高品质的,但价格是合适的。都能直接触达C端,通过自己的流程改造,为C端创造个性化的需求。第二,我们C端在复星这样大的生态系统里,能选择到他需要的、满足他需求的幸福的生活状态的。第三,要打造这样大的系统,复星能做的事情是有限的,所以一个,复星内部大家共同努力,第二也希望跟复星所有的合作伙伴一起,共同努力做点事。

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