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英商业论坛在沪举行

中国新闻网

关注

    郭广昌在中英商业论坛上发表演讲。 申海 摄

中英商业论坛在沪举行 商界“大咖”为打造“黄金时代”增强版“支招”

中新网上海2月2日电 (记者 许婧)2日在上海举行的中英商业论坛,不仅吸引了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参加,还集合了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等商界“大咖”参与其中。

当天,郭广昌等中国企业家分享了对打造中英“黄金时代”增强版过程中,中国企业可以做什么的思考,并纷纷“支招”。

近年来,中英两国经贸合作日益紧密。目前,英国对华投资涉及金融服务、物流、商业服务等领域,覆盖70%的中国省区。中国对英投资涵盖高端制造、基础设施、研发中心等,超过500家中国企业落户英国。

在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大背景下,双方在经贸、科技、金融与文化合作等领域将面临重要历史机遇。与会的商界人士有个共识,企业在其中能发挥很大的作用。

参加论坛前陪同特雷莎·梅在上海豫园体验了中国年味的郭广昌,从科技助力金融新发展和加强中英合作,助推人民币国际化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

郭广昌说,复星已经在英国有不少投资和产业布局,自己2018年的第一次海外出差目的地就是伦敦。体会了真实的英国,拜访了优秀的英国企业家后他判断,英国脱欧,短期对金融业等产业的影响肯定是客观存在的。但就像一枚硬币总有正反两面,“我觉得英国经济仍然充满着弹性,有着巨大的发展机会”。

在郭广昌看来,伦敦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并没有那么脆弱,未来英国金融业仍然存在着不少机会。首先是和高科技的结合,即FinTech的机会;其次就是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支持和帮助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以及创意产业的发展。

他说未来复星将致力推动中国企业和全球的金融业合作,会大力推动旗下的优秀FinTech企业把伦敦视作最重要的发展中心,“和已经在伦敦的大企业相比,我们更渴望参与未来市场的建设”。

郭广昌还说,现在每年已经有26万中国游客到英国了,希望未来能看到越来越多英国人来到中国。彼此多相互走动,亲身感受中国的发展,未来中英两国的合作会更加顺畅。

与郭广昌一样,对英国经济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认为“没有理由不相信英国”。

马云认为,今天中国正在从数量增长向质量增长,从出口向进口,中国有三亿中产阶层,他们热爱英国的商品、喜欢去英国旅游,看英国的电视剧,英国是中国留学生到欧洲留学的第一选择,中国人希望更加健康、更加快乐生活。英国商品中有着中国巨大的机会。

就在特雷莎·梅访华期间,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国际正式宣布在英国建立采购中心,未来三年将有上千英国中小品牌进入中国市场,通过阿里新零售战略实现持续规模性增长。

“中国和英国正在走向一种更加开放的道路上,因为开放、因为互信、因为经济上的相辅相成,中国和英国黄金时代正在到来”,马云说。

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当天表示,英国是金融出口国,而中国经济增长创造了大量金融服务的需求,如同中国投资于英国,英国也准备好投资中国,两国共同应对全球化的挑战。

他告诉现场的中国企业家,长期以来,英国一直主张与中国结成更紧密的经贸关系,为英中两国带来更多的贸易机会。在英中两国的黄金时代,中国正投资英国的未来,这也会给中国投资者带来回报。(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