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达沃斯的中国声音 将推出力度更大的改革开放举措

时代周报

关注

  达沃斯的中国声音 将推出力度更大的改革开放举措

  时代周报记者 刘科 发自杭州

  尽管2018年冬季达沃斯论坛遭遇了数十年不遇的大雪,但这也没有挡住全球决策者、商业精英、意见领袖齐聚一堂,这其中就包括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带队的中国代表团。

  这并不是现年66岁的刘鹤第一次参加达沃斯论坛。2008年,他曾撰文提到之前的参会经历:“记得1993年齐怀远部长带队参加达沃斯论坛,他派我参加经济政要的圆桌讨论。我是职位最低但是被提问最多的官员。”

  如果说1993年的中国是以全球化参与者的角色,出现在达沃斯舞台的话,那么2018年的中国是以全球化捍卫者和改革者的新面孔出现在达沃斯—40年前,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大幕,1992年邓小平南巡为徘徊中的改革注入了新的动力,2001年中国加入WTO 开辟了以开放促改革的新航路。

  全世界都在倾听,中国如何推动新一轮改革议程。在瑞士的冷冬中,世界听到了中国对改革的承诺—刘鹤在达沃斯论坛年会上说,中国将推动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开放举措,“有些措施会超出国际社会的预期”。

  金融政策时间表明确

  本次达沃斯论坛的主题“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呼应了一年前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向世界宣告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另一方面,“分化”一词描述了当今世界的政治、经济形势。过去一年,贸易保护主义的趋势不仅没有得到有效的扼制,反而呈现愈演愈烈之势,被人们视为贸易保护主义者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以“美国优先”为借口,离全球化渐行渐远。

  2017年6月,美国宣布退出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去年10月退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而在2018年达沃斯论坛开始前的1月22日,美国还宣布了对全球所有光伏产品和洗衣机征收保障性关税,而洗衣机的主要出口商是韩国三星、LG等消费电子巨头,中国是太阳能电池板的主要出口国。

  与美国的态度形成对比的,是承诺更加开放、推出更多改革措施的中国。正如达沃斯论坛创始人施瓦布预期的那样,刘鹤的演讲成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1月24日,刘鹤就“中国的经济政策”作特别致辞,阐述了未来中国经济政策的顶层设计。

  对于中国未来几年的经济政策,刘鹤在演讲中表示,中共十九大确立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国发展的行动指南,确定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到2050年分两步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明确了未来几年中国的经济政策方向。他说,中国未来几年经济政策的顶层设计,是围绕上述目标而制定的,关键就是要实施好“一个总要求”、“一条主线”和“三大攻坚战”。

  “一个总要求”是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一条主线”,则是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三大攻坚战”,是中国决定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刘鹤)演讲的基调是去年习主席在达沃斯讲话的具体贯彻和延伸,勾勒出了2018年及今后中国发展的重要方向和任务。”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文礼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对于外界关注的如何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刘鹤表示:“在中国面临的各类风险中,金融风险尤为突出,中国将争取用三年左右的时间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

  “三年控制宏观杠杆率,这是中国自设的一个重要目标,反映未来三年中国金融政策的主基调。”黄文礼分析称。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则在一场分论坛上表示:“中国有能力防控金融风险,持续近两年的去杠杆进程也已经取得进展。如果有一些机构希望通过做空中国来牟利,恐怕是行不通的,中国系统的属性决定了中国能够防治金融崩溃,因为监管层采取行动的速度很快。”

  中国企业家渐成焦点

  近年来,中国经济一直是达沃斯论坛关注的焦点。2015年达沃斯年会的议程中,围绕中国议题设置的会议,议题涉及中国经济前景展望、中国对外投资展望和中国经济发展评析等诸多方面。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论坛围绕中国设置的议题,包含了“一带一路影响”论坛、中国的经济新机遇、中国如何引领世界等。

  达沃斯论坛对中国的关注和倾听,不仅体现了中国经济增长的成就,更反映出中国已经成为推动世界进程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人们已经看到,中国在多个方面引领了全球的发展,其中包括互联网未来等科技领域。

  从近年来出现在达沃斯的企业名单可以看到,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从制造业到科技业的崛起。中国企业界代表以前所未有的大阵容出现在达沃斯舞台上,从多个维度向世界展现中国的全球化愿景。

  过去达沃斯偏爱邀请中国新兴产业领域的企业家,早年曾参加过达沃斯的海尔集团董事长张瑞敏、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等人,包括去年在达沃斯还风头颇劲的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今年都没有再出现在达沃斯的舞台上。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百度、京东、华为、蚂蚁金服等中国企业在达沃斯渐受青睐,其中,马云和刘强东是最受瞩目的企业家之一,越来越多的人想和这些企业家换张名片,握个手。在正式议程之外,阿里巴巴和京东也成为社交明星,在上述公司举办的宴会嘉宾名单中,不乏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等全球顶级科技巨头。

  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力颇深的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和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被诸多国际媒体包围,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在论坛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本次达沃斯年会上,外国企业家对中国企业的兴趣不仅在于商品买卖,更在于技术的应用和管理。

  更有意思的是,一些中国城市也参与其中。广州在达沃斯首次以“广州与世界的对话”为主题举办了2018广州国际传播年达沃斯推介会,宣布广州国际传播年推介计划正式启动。

  通过达沃斯的舞台,广州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在推介会现场,广州向世界推介了2018年将在广州举行的两个重头国际会议:2018年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和2018年世界航线发展大会。

  推出超预期开放举措

  无论是刘鹤的演讲还是之后的答问环节,令人印象最深的话题是中国如何加快改革开放。

  在2017年的达沃斯演讲中,习近平表示,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

  刘鹤在演讲中,重申了习近平主席2017年在达沃斯发表主旨演讲时的倡议,强调要反对保护主义、加强产权保护、鼓励公平竞争、反对垄断、继续扩大市场准入、扩大进口。

  刘鹤向外界更为具体地阐述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在金融业、制造业服务业、保护产权特别是知识产权、扩大进口四个方面将进一步向外开放,同时,还将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开放举措。

  在金融业,中国已经承诺在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扩大开放。2017年8月1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7〕39号)(简称“39号文”),其中“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对外开放范围”中要求,将明确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时间表、路线图。

  而2017年7月17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强调,要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开放,稳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在制造业、服务业的对外开放方面,刘鹤介绍,准备在制造业的一系列行业,包括船舶、轨道交通设备制造以及服务业的一些领域加快对外开放,主要是取消或者降低对外商投资的限制,实行“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的模式。

  保护知识产权也被刘鹤视为非常重要的问题。2016年11月27日,中共中央发布了《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2017年9月,十二部门联合印发《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行动方案》,并且开始专项执法。

  关于扩大进口,刘鹤指出,中国政府在去年已经降低了187种产品进口关税的税率,从17.3%下降到7.7%,而且还要加大工作力度,将有序降低汽车进口的关税。此外,2018年年底将在上海举办第一次进口博览会。刘鹤称,希望借这个机会扩大进口,实现中国贸易经常项目的平衡,同时也给更多的国家提供机会。

  在刘鹤透露的信息中,中国将推出力度更大的改革开放举措:“中国的经济奇迹得益于改革开放,而纪念改革开放的最好办法就是进一步地提出新的开放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