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策略:灵活操作攻守兼备 推易方达中小盘等4基金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招商证券基金评价与研究小组

年初以来,A股市场以上证指数九连阳迎来开门红,金融地产、家电消费等板块表现抢眼。截至1月26日收盘,上证指数已累计上涨7.6%,市场出现明显的赚钱效应。

目前市场分化态势仍较明显,多个板块上涨幅度较大,市场情绪较高,后市预期较为乐观。建议投资者在积极参与市场的同时,注重对风险的把控。本期选出四只长期业绩表现优秀的基金,以供投资者选择。四位基金经理均拥有多年投资经理经验,历史业绩优秀,在为持有人获取优秀收益的同时,密切关注市场变化,灵活调整,攻守兼备。

易方达中小盘

易方达中小盘(代码:110011)是易方达基金旗下的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成立于2008年6月19日,最新规模为45.8亿元。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为天相中盘指数收益率×45%+天相小盘指数收益率×35%+中债总指数收益率×20%。

五年保持正收益:自2012年现任经理接任以来,该基金每年均为投资者带来正收益,体现出该基金在不同市场情况下稳定的投资能力。截至2018年1月26日,基金近三年收益101.6%,超越沪深300指数80.2%,在同类基金同期业绩中排名前5%,在震荡市中,表现持续优异。

自下而上选股,注重估值合理:基金自下而上选股,重点投资具有良好治理结构、在细分行业具有竞争优势,同时具有较好的公司治理机制、关心社会股东利益个股。构建投资组合时,基金充分考虑个股的估值合理性,根据企业所处行业,选择适当的估值方法,对备选个股价值进行动态评估,结合个股流动性及波动性,构建稳健投资组合。

深入研究,长期持有:过往投资中,基金高仓位运作,仓位保持在75%以上。根据季报披露,基金精选业务模式有特色、长期逻辑清晰、估值水平合理的个股进行长期投资。基金持仓集中度高,对于看好的行业和公司敢于重仓,2016年年初以来持有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合计仓位保持在25%以上。基金对个股的深入研究、长期持有体现了基金经理通过价值投资追求超额收益的投资理念,为投资者带来优异回报。

大成竞争优势

大成竞争优势(代码:090013)是大成基金旗下的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成立于2014年4月22日,最新规模为11.0亿元。大成竞争优势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75%+中债综合指数×25%。

稳健收益、严控风险:基金业绩稳健优秀,发行以来每年均为投资者带来正收益。截至2018年1月26日,基金近三年收益90.7%%。2017年以来的大盘蓝筹行情中,基金年度收益38.1%。业绩领先的同时,基金近三年、近一年下行风险和波动率均排名同类基金前20%,风险收益表现突出。

投资强竞争优势企业:该基金认为在经济发展中会出现具有公司治理、管理、技术等持续竞争优势特征的企业,这些企业能够充分自如应对市场竞争,并能获取持续优秀业绩回报。

注重安全边际,构建均衡组合:2016年四季度末,由于业绩优异,大成竞争优势基金受到机构投资者关注,规模从五千万跃升到十亿以上,股票仓位因此骤降。近一年来基金逐步加仓,仓位在65%-85%之间波动。基金持股集中,前十大重仓股比例基本保持在70%以上,对精选个股长期重仓持有,但持仓行业保持均衡,分散风险,因此整体业绩保持稳定。基金重仓股以中小创个股为主,从PE来看,基金经理关注估值合理性,2017年以来重仓股估值显著降低,估值基本在30以下;根据季报披露,基金对于估值修复、业绩兑现的个股及时止盈,为投资者带来稳健收益。

广发消费品精选

广发消费品精选(代码:270041)是广发基金旗下的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成立于2012年6月12日,最新规模为5.8亿元。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为申银万国消费品指数收益率×8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20%。

长期业绩稳定优秀:该基金历史业绩优秀,截至2018年1月26日,成立至今共获得了193.0%的收益。2016年,在股票市场和同类基金平均出现了较大下跌的情况下,该基金获得了6.5%的正收益。2017年,消费板块迎来了一波上涨行情,该基金准确把握了该行情,共获得了35.5%的收益。

精选优质消费个股:该基金从行业成长性、行业景气度和行业估值水平等三个维度出发,对子行业进行合理配置和灵活调整。在个股选择时,该基金根据广发企业价值评估体系,筛选出基本面良好的个股,并通过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从中筛选出质地优良、具有较高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

积极配置稳定增长板块:该基金历史仓位灵活调整,近半年来稳定在80%左右。整体呈现大盘平衡型风格,对重仓股持有周期较长,持股集中度调整灵活。近一年来,该基金积极配置食品饮料、家电、轻工、金融等稳定增长类的板块,坚定持有泸州老窖、五粮液、伊利股份、格力电器等行业龙头。除了配置食品饮料及家用电器等消费行业外,该基金在最近的两个季度中,也配置了一定比例的中国太保及中国平安等金融股,准确把握了这波金融板块的上涨行情。

景顺长城新兴成长

景顺长城新兴成长(代码:260108)是景顺长城基金旗下的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成立于2006年6月28日,最新规模为19.8亿元。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800成长指数收益率×80%+银行同业存款利率×20%。

基金经理任职以来业绩突出:自基金经理刘彦春2015年4月任职以来,基金业绩排名全市场449只同类型基金前5%,表现较为优秀。其中近一年收益率达到71.1%,2017年的收益率为56.3%,两者均在同类500多只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第一。而从长期来看,基金近三年的收益率为94.0%;且自2015年以来,每一年基金都取得了超过业绩基准的收益,整体业绩稳定突出。

关注成长,自下而上精选标的:基金通过投资于具有合理估值的高成长性上市公司股票,获取长期稳定的回报。基金将成长型公司定义为销售收入具备持续增长能力的公司,具体的判别标准是未来两年销售收入保持较快成长的公司。同时,基金在投资时根据不同类型成长型公司扩张起源的背景因素,自下而上挖掘具有合理估值的高成长性公司进行投资。

高仓位高集中度运作,坚持价值投资:从股票仓位来看,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基金的股票仓位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前十重仓股占股票比例在四季度提高到了80%左右。基金持仓周期较长,重仓股一般会持有一年以上的时间,体现了该基金经理坚持基本面价值投资、看重分享成长性公司长期价值提升的选股风格。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