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生银行股权争夺战:硝烟再起物是人非 谁笑到最后

新浪综合

关注

作者丨缪凌云

来源 丨野马财经

曾经的民生银行,可谓龙盘虎踞、强者云集,安邦、明天、复星、泛海、希望、巨人、东方七大资本系族合纵连横,动作不断。

现如今,豪门依旧在,只是朱颜改...

更有意思的是,在民生银行诸多股东中,出现动荡的,多为之前神秘莫测的资本巨鳄。阳光度、透明度较高的巨人、泛海、新希望、复星等企业,则笑到了现在。

2018年1月24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泛海国际收购了隆亨资本100%,将后者所持0.93%民生银行股份收入囊中。至此,“泛海系”所持民生银行股份上升至6.94%。而在2017年11月,原“明天系”旗下华夏人寿增持民生银行0.36%股份,至4.13%。

两大巨头的接连增持,不由得让人想起曾经民生银行股权大战的盛况。增持、举牌频频出现,动辄数十上百亿的资金投入令整个市场叹为观止。

只不过,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注意到,2017年以来的资本市场经历了太多风云变幻,各方豪门的势力格局,已然出现了微妙的变化。

“安邦系”物是人非

从股权结构来看,“安邦系”通过安邦人寿、安邦财险、安邦集团等公司,合计持有民生银行至少15.54%的股份,位列第一大股东之位,且比之目前的第二大股东“华夏人寿+东方集团(双方为一致行动人)”的7.05%遥遥领先。

然而,这头把交椅,“安邦系”坐得并不安稳。

一方面,2017年6月14日,安邦保险集团发布公告称,董事长吴小晖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职。具体为何外人不得而知,但在此之前,《财新周刊》一篇有关安邦的文章闹得沸沸扬扬,双方为此还进行了激烈的争论。

另一方面,2017年11月16日,银监会公布《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一家公司(及关联方)作为主要股东入股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或控制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且以金融产品持有同一商业银行股份的,比例不得超过5%。

而持有成都农商行35%、民生银行15.54%、招商银行10.72%的“安邦系”这两条红线全部越过。对此,中信建投证券在相关报告中援引媒体报道称,安邦集团被要求将民生银行及招商银行股权降至5%以下,并会通过非二级市场寻找接盘方。

具体将如何操作还不得而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虽然目前“安邦系”仍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但“物虽是,人已非”。

“明天系”资产易主

和安邦系相比,另一家巨头“明天系”的处境并没有好到哪里。在过去的一年屡屡变卖资产。

2018年1月,恒投证券(1476.HK,恒泰证券H股上市主体)29.94%的股份被作价90亿元出售给中信国安集团;2011年11月,华夏人寿则被中天金融(000540.SZ)以310亿元接盘。这两者皆为“明天系”旗下优质资产,华夏人寿更是持有民生银行4.13%股份。

也就是说,随着华夏人寿的易主,“明天系”已经暂时出局,取而代之的是中天金融。而作为贵州唯一的地产上市公司,中天金融的实际控制人罗玉平在2017年位列胡润富豪榜贵州第二, 整体排名与任正非并列,被人称为“罗半城”。

“东方系”剑锋暗藏

民生银行股权大战中,“东方系”应该是存在感最弱的一个。在2000年民生银行上市前夕,“东方系”持股比例高达9.42%,位列第二大股东。但自此之后,股权占比一路下滑,直至目前的2.92%,位列第九。

不过,虽然持股比例不算太高,但却有着至关重要的位置。2016年6月,东方集团华夏人寿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双方合计持股7.05%,反超“泛海系”,目前仅次于“安邦系”之后。

那么,为何在民生银行七大豪门中,只有这两家联手了呢?

双方自2001年开始,曾有一段有趣的交集。彼时,张宏伟的东方集团和“明天系”的新产业投资股份公司同为民族证券五大创立股东成员。后来,随着另一位人物的入局,2011年1月13日,首都机场集团将持有民族证券61.25%的国有股权转给了后者。

本来,“东方系”和“明天系”对民族证券的大股东之位都很有兴趣,但不敌前述人物的种种手段,最终双双饮恨,同为天涯沦落人。

只是,随着华夏人寿的易主,双方的一致行动人关系还能保持多久,也会直接影响到目前民生银行的股东格局。

“复星系”全身而退

与安邦、明天有些被动的退出不同,七大豪门中,有两家主动选择了撤离。其中之一即为“复星系”。

早在2015年1月21日,复星集团就已经将民生银行A股股份清零,截至2017年上半年,“复星系”持有民生银行2.22%股份,而在2017年9月,又再度进行了减持。不过,在减持民生银行的同时,复星集团和均瑶集团共同发起成立上海华瑞银行,虽然后来退出,但亦拥有网商银行的股份。

实际上,不仅是民生银行,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复星系”对旗下大量资产都进行了调仓。在降杠杆的同时,战略进一步聚焦于“健康、快乐、富足”三大板块。(对于“复星系”布局调整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阅读《“复星系”转舵:300亿美元海外资产大调仓》)

“希望系”悄然减持

除了“复星系”外,刘永好的“希望系”同样在减持着民生银行。

2016年7月31日,民生银行公告称,7月25日至29日,南方希望减持公司A股1.49亿股,减持后“希望系”股份占比4.41%。而在此之前,刘永好就多次减持,本人还曾在2006年第一次股东之战中一度被“踢”出董事会。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民生银行之外,“希望系”还持有乐山市商业银行6.84%的股权,与小米等联合筹办的四川希望银行也于2016年中获得了银监会批准。

根据《商业银行股权新规》,刘永好想要重新杀回民生银行的话,还需要对上述两家银行的股权进行处置。

“巨人系”专注经营

说起“巨人系”,在其它各方股权变动频繁,你方唱罢我方登场的时候,自2011年3月,史玉柱旗下的上海健特一直稳定持有民生银行的股份。

在新希望减持民生银行时,史玉柱就通过其微博表示,“健特生命持有的11.5亿A股民生股票,既然公开承诺了3年不卖,就绝不会卖,就留给孙子的儿媳妇吧”,目前看来,他也的确做到了这一点。

另外,野马财经注意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虽然三年前,微博名为“大闲人”的史玉柱主动辞去董事席位,称“正淡出企业管理工作,准备退休”,但其对民生银行的关注一直未有减少,且大都落在经营层面上。

例如2016年8月30日,民生银行中报发布,营收、净利增速双双创下上市以来新低,传出降薪消息时,史玉柱通过微博直言,“降低薪酬水平是昏招。可以减人,但决不能减薪酬,否则人才严重流失;企业减人是淘汰没用的人,减薪是赶走有用的人”。

2016年底,民生银行爆出“管理层骚扰女下属”事件后,史玉柱微博表态:“兔子不吃窝边草,先开除兔子”。

而且,2017年2月,史玉柱在辞任两年后重新担任民生银行董事,甚至为了避嫌,卖掉了全部中民投股份,并辞去全部职务,决心不可谓不大。

在控制权方面,握有3.15%股份的史玉柱则一直没有明确的站队,更像一位忠实的财务投资者,总是操心着经营层面,关注着股票的走势。实乃民生银行激烈股权斗争中的一股“清流”。

“泛海系”高歌猛进

“泛海系”在民生银行的经历可谓一波三折,作为发起方之一,上市后的民生银行一度呈“希望系”、“东方系”、“泛海系”三足鼎立之势,但在2015年,却跌出了十大股东之列。

不过,在2016年“两会”期间,就民生银行即将面临的董事会换届首度表态时,卢志强称,“民生银行从发起至今,形成了股权相对分散的机制,自己此前并无减持民生银行A股,也不赞成任何一家企业绝对控制民生银行”,不久,泛海及开始了对民生银行的“强势”增持。

2016年7月11日,卢志强以8.82元/股的均价增持民生银行(600016.SH)3.92亿股,以8.96元/股的价格增持120万股,7月12日,卢志强以每股9.08元的价格增持180万股,7月14日,卢志强再度增持4.49亿股民生银行(600016.SH),短短四日,耗资75亿。

根据民生银行(600016.SH)2016年12月20日发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泛海系”旗下机构持有民生银行总股本(A股及H股)比例超5%,其中持有民生银行A股4.612%股权。《报告书》同时提及,“泛海系”看好民生银行长期表现,未来12月内视市场情况择机增持”。

而2018年1月24日,经历了一年的政策与市场变幻之后,“泛海系”再度出手,收购了隆亨资本100%,将后者所持0.93%民生银行股份收入囊中。至此,“泛海系”所持民生银行股份上升至6.94%。

纵观民生银行其它各方的现状,对卢志强而言,现在应该是难得的好时代。

从股权上来看。握有6.94%股权的“泛海系”仅次于15.54%的安邦和7.05%的“华夏人寿+东方集团”,其中“安邦系”的第一大股东之位能保持多久还是个未知数,后两者中的华夏人寿已然换了主人,之后能否继续同力合作也有待观察。

除了这些,持有民生银行2.98%股份的中国船东互保协会,与泛海集团关系也十分密切。其与“泛海系”自民生银行成立之初,到海通证券、民生证券、民生人寿等投资案例中,永远站在同一个战壕中,甚至市场也早已将二者视为一体、互为影子。

至于战略角度。“安邦系”、“明天系”偃旗息鼓,“复星系”去意已决,“东方系”一直偏安一隅,“希望系”无论是从减持套现的动作还是股权新规的限制,想要重新回归都有难度,“巨人系”对控制权也未有图谋。

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还发现,泛海控股曾经持有广西北部湾银行6.32%股权,2016年9月则全部转让给了史玉柱的巨人投资,后者持股比例上升至14.45%。

其实,史玉柱与卢志强二人一直私交甚好,在亚太再保险、Playtika公司等诸多公司的收购上共同进退,“泛海系”也为巨人网络的(002558.SZ)的股东。而且,成为广西北部湾第一大股东之后,“巨人系”投资其它银行的持股比例也被限制在了5%以下。

且就“泛海系”自己而言,除了民生银行之外,别的银行持股比例都十分低,不存在新规限制问题。

此前野马财经《泛海帝国》(点击阅读)文章亦曾对“泛海系”金融版图做过梳理,其虽然入股多家银行,但却都没有获得控制权,如果能够提高在民生银行的话语权,将可以进一步强化自己的金融布局。

兜兜转转二十余年,民生银行股权之争不断浮现,各方势力起起落落,但始终未能角出真正的赢家。那么您怎么看待这次的结局呢,是“泛海系”继续前行,还是会有新的强者半路杀出,改换门庭的华夏人寿又是否会强势崛起,欢迎在文末留下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