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爆款基金规模大不敢追 "同胞兄弟"可以买吗?

中国基金报

关注

爆款基金规模大不敢追 “同胞兄弟”可以买吗?

近期多家基金公司为绩优基金经理度身设计“爆款”,2018以来先后就有华夏稳盛、华安红利精选、兴全合宜等多只基金热卖。此外,中欧基金曹名长、东方红资管周云等知名基金经理均有产品处于发售或即将募集。最近,也时常有小伙伴咨询,某某基金经理怎么样?新发的爆款基金能不能买?

俗话说船小好掉头,对于首募规模较大的新基金,投资者普遍担心的是管理难度较大,基金经理想调仓换股或无法及时完成。

“基金业内有句流行的话叫‘规模往往是业绩的敌人’。一般而言,中等规模的基金业绩表现会更好。就偏股型基金而言,资产规模在30~40亿份之间主动操作相对容易,基金经理腾挪的空间相对更大一些。”沪上某公募一位基金经理笑言,最近自己要发新产品,但希望市场部不要过多宣传,否则后续管理将压力山大。

“2017年以来市场偏向白马蓝筹行情,由于蓝筹股盘子大多比较大,基金规模越大可以配置的股数就越多,相应也可以尽可能地分享蓝筹股上涨的收益,因此重仓蓝筹股体量较大的基金,在这一波行情中业绩排名相对不错。不过一旦市场风格发生切换,能否提前做好调仓,十分考验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该基金经理补充道。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坦言,中长期业绩稳健、绩优的基金经理,大多有自己的一套投资体系,管理的几只基金投资风格、选股思路、风控理念等也大同小异,甚至在持股、仓位上几乎都会“原样复制”。“要是基金经理个人风格较为稳定,长期业绩亦比较稳健,同样是他管理的产品,新发基金若存在锁定期、规模过大等担忧,何不考虑一下现有产品呢?”该人士表示,目前热卖的几只爆款基金,大多具有2~3年的封闭期,虽然这种形式能一定程度上减少投资者的非理性投资行为,但也意味着须承担期间的不确定性风险。

中国基金报对比了历史上成立的百亿基金和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其它产品,发现基金经理的风格偏好及市场风格决定了业绩表现。譬如几只偏成长风格的“巨无霸”基金,在近年来的蓝筹股行情下,业绩一蹶不振,而其基金经理管理的其它产品,亦业绩表现不佳。而百亿基金中业绩比较好的产品,其基金经理管理的其它基金表现则相对不错。

以景顺长城精选蓝筹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07年6月18日,首募规模为147.22亿元,2014年10月底以来由景顺长城基金股票投资部投资副总监余广接手,单独管理至今。数据显示,余广任职期间回报为94.38%,年化回报达22.80%。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是余广单独管理时间较长且目前仍在管理的另外一只基金,该基金自2011年底由其接手以来,任职期间回报高达283.78%;而截取自2014年10月底以来的收益表现来看,仍高达127.04%,表现突出。对比两只基金的重仓股与投资风格,持仓雷同度相当高。

值得关注的是,业内人士提醒,虽然明星基金的“同胞兄弟”具备一定投资价值,但购买时下手要快,因为按照惯例,这些基金很快就会“闭门谢客”。譬如1月16日兴全合宜发行一天闪电结募后,谢治宇所管理的另外一只产品兴全合润也于1月17日发布公告称,将于1月17日起,暂停接受一万元以上申购。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