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逾36上市公司涉及区块链股价狂涨 恒银金融紧急澄清

证券日报

关注

■本报记者 刘斯会

区块链板块1月11日继续高涨。《证券日报》记者在东方财富网区块链概念板块发现,随着昨日晚间又有5家上市公司宣布涉及区块链业务,区块链概念股已经增至36家,并且涨势一片大好。

易见股份再度涨停,这已经是易见股份连续第二日开盘封板。金证股份报涨8.13%、远光软件报涨6.95%,新国都、高伟达涨幅超5%,另外,四方精创、广电运通涨幅居前。

值得注意的是,在涨声一片的形势下,也有上市公司紧急发布澄清区块链的消息。1月11日晚间,恒银金融发布澄清公告称,截至上述公告披露日,区块链相关技术在公司未形成任何相关产品或应用、销售,在公司业务收入中也未有应用区块链技术研发成果而产生的直接业务收入。同时,公司关于区块链相关技术目前只聘用了两名年轻的加密算法硕士毕业人员,区块链相关技术目前没有实质的研发活动开展。

区块链概念股又增加5家

今年以来,区块链概念股的表现亮眼,多家公司也顺势宣布布局区块链行业。1月11日,又有至少5家上市公司在互动易回应涉及区块链的相关情况。

东华软件称公司成立区块链技术研究院、宣亚国际表示目前在区块链领域有专门人员进行技术研究、汇金科技称在积极研究区块链技术等相关技术、三五互联称具备区块链相应的技术储备、新大陆称研发中心一直密切跟踪区块链等各类新兴技术,并保持相关技术、算法的研究。

而已经布局区块链的上市公司也在公布研究进度。1月11日晚间,爱康科技发布关于公司区块链业务开展情况的说明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于三年前在湖南大学成立专门研究机构,开始布局区块链方面的研究,公司亦同时在区块链运算力设备运维服务、基于分布式能源的区块链云服务以及区块链理论研究方面均有涉足。

中南建设昨日晚间也发布关于公司投资的区块链项目相关进展的说明公告,称公司于2016年以来先后通过投资美国硅谷区块链公司Peernove(以下简称“Peernove公司”)并与之建立中国合资公司,获取区块链技术,通过投资上海金丘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丘科技”)参与大数据消费金融场景,通过与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大荒”)合资设立区块链农业公司切入农产品销售和供应链金融场景。

恒银金融紧急澄清

除加入者外,也有紧急澄清者。

1月11日晚间,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澄清公告,有媒体发布或转载公司在“上证e互动平台”回复的,即关于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事宜。具体为:有投资者多次通过上证e互动平台向公司提问:“公司是否有计划布局区块链技术”,公司1月10日回复为:“公司已经关注到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正在着手进行区块链相关技术的研发的相关内容”。此后该回复内容被Wind资讯、东方财富、全景网、新浪财经等媒体发布或转载。

为便于广大投资者了解公司相关情况,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要求,为了避免广大投资者对报道的内容产生误读,公司对媒体报道的内容进行了核实,并对上述媒体报道出具如下澄清:公司提供传统银行向智慧银行转型升级过程中所需的现金类、非现金类、支付安全类等全方位的产品、技术和服务。截至上述公告披露日,区块链相关技术在公司未形成任何相关产品或应用、销售,在公司业务收入中也未有应用区块链技术研发成果而产生的直接业务收入。同时,公司关于区块链相关技术目前只聘用了两名年轻的加密算法硕士毕业人员,区块链相关技术目前没有实质的研发活动开展。

值得注意的是,恒银金融之前也有包括高伟达、暴风集团等多家公司于1月10日晚间紧急发布了“澄清公告”。

高伟达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在2017年的业务收入中并未有关于区块链技术的研发成果而直接产生的业务收入;暴风集团称,全球首个BCN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暴风BFC播酷云由北京暴风新影科技有限公司推出,后者不属于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子公司;汉王科技、华谊嘉信、浪潮信息、电连技术则齐齐发声,暂未涉足区块链或应用领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