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僵尸股”年底大量涌现 日均成交不足2000万元

金证券

关注

A股“僵尸股”年底大量涌现 日均成交不足2000万元个股高达723只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数据显示,岁末A股“僵尸股”出没。12月日均成交不足2000万元个股高达723只,是上半年的70余倍。盘中不少A股竟然长时间为水平一字,堪称另类“一字板”,以致网友调侃:拿出北京四环以内的一个厕所,也许就能把这些股票拉涨停!

“僵尸股”盛行,预示A股已到重要底部,还是将成为二级市场常态?

数百公司走势如“心电图”

所谓“僵尸股”,即二级市场上的成交量相当少,股价长期处于停滞状态,不上不下、不死不活。《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昨日,尽管A股各大指数盘中逆转、集体翻红,但相当多个股仍然是不为所动、波澜不惊。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昨日274只个股当日成交金额少于1000万元,成交金额在1000万-2000万元之间的个股有598只。它们以中小创股票居多,不乏一些老牌公司以及昔日牛股,比如深中华A、三房巷、张家界、华天酒店、全柴动力、珠江控股、惠泉啤酒、西安饮食等。剔除*ST圣莱圣、梦娜丽莎等五只涨停(跌停)个股,当日成交金额最低的为佳发安泰,仅311.9万元。此外,华瑞股份、通宝能源、精艺股份、华电能源、合诚股份的成交金额也不到400万元。

以佳发安泰为例,全天很多时间里分时走势如“心电图”般,最高价为37.29元,最低价为36.8元,相差不到0.5元,换手也仅为0.21%。截至收盘,股价微跌0.08%,报37.01元。据了解,近期佳发安泰的单日成交金额一直在300万元左右徘徊,尤其15日该股于13点35分至13点56分之间,有长达20分钟未成交一笔,几乎达到无人问津的地步。 公开资料显示,佳发安泰于2016年11月登陆创业板。甫一上市,公司业绩即“变脸”,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有176.33万元,同比大降70.48%;扣非净利润更是出现亏损。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也出现下滑。受此影响,公司股价遭遇重创。公司上市之初最高涨至99.11元,目前股价相较于最高点跌逾6成。

“僵尸股”现象愈演愈烈

数据可见,A股“僵尸股”现象愈演愈烈。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日均成交低于3000万元的个股为90只,日均成交2000万元左右的个股大约有10只。但12月以来,A股市场有127只个股日均成交金额低于1000万元,日均成交不足2000万元个股高达723只,是上半年的70余倍。

市场人士分析,年底小而美的投资策略在过去十多年的时间里,都能取得很大的超额收益,但今年却失效,主要的原因包括新股发行常态化,导致壳资源的价值大幅下降;监管对游资的强监管,对市场的警示不小;定增、并购重组等再融资政策不断收紧,以往小市值个股通过外延式并购来进行资本运作的思路短期内很难行得通;存量资金博弈,资金会选择确定性较强的标的,导致留在中小创里的资金更少;港资和机构的配置行为会强化当前的市场风格,即选择低估值、业绩较为稳定的龙头企业。

事实上,每到A股低迷的时候,总会有“僵尸股”出现的现象,最为明显就是2012年。当年沪指跌破2000点大关,同样在年末,涌现了大量“僵尸股”,当年第四季度,有超过20只个股日均成交金额不足300万元,如2012年11月26日交易的星辉车模,在该日11点后才迎来全天首笔交易,一度被投资者认为是停牌。

目前僵尸股盛行,到底是A股重要底部还是将成为未来常态?《金证券》记者接触的深圳券商人士直言,在多重因素影响下A股目前的投资逻辑已经发生重大变化,绩差股、无特点、无前景的小盘股自然会逐步被抛弃,“僵尸股”将是常态。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