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商证券:市场震荡调整 投资稳中求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市场震荡调整 投资稳中求进

中国证券报

□招商证券 宗乐 顾正阳

11月中旬以来,市场冲高后迎来一波回调。12月14日,上证综指收于3,292.4点,过往一个月下跌4.0%,沪深300指数下跌1.8%,中小板指数下跌4.8%,创业板指下跌5.4%。偏股方向基金净值随之下跌,中证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指数最近一个月分别下跌3.4%和2.0%。债券市场表现稳定,中债总财富指数较11月中旬持平,债券基金指数下跌0.1%。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临近年末,流动性大考如期而至。12月不利于流动性的冲击因素有:年末提现需求上升、同业存单到期量将为年内次高;有利于流动性改善的因素有:财政存款季节性投放,债券发行压力放缓;央行外汇占款仍难以补充流动性。11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和各种货币政策组合工具投放的节奏未变。从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的表态来看,央行并未改变流动性中性适度的总基调,甚至在去杠杆的阶段,更会注意流动性的稳定。预计12月流动性会较11月改善。

11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1.8%,较10月回升0.2个百分点,大幅好于市场预期。受益于国民经济结构的调整,消费相关行业表现较好,外需持续改善,出口占比较高的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同样表现较好。上述行业均是未来投资的热门领域。11月CPI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至1.7%,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至0.0%。预计12月份CPI仍将出现小幅抬升,四季度同比预计为1.8%。居民可支配收入的稳步提高仍是消费增速的最有力保障。11月PPI同比增速5.8%符合预期,涨幅相较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主要受到上游石化行业、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的支撑。至年底国际原油与黑色有色金属大概率趋稳,随着翘尾因素的回落,PPI大概率将继续缓慢下行,而PPI缓降也将持续为企业盈利改善与银行降低不良提供保障。

由于A股整体估值水平持续回落,相对估值具备吸引力的股票在增多,机构投资者减仓压力已经释放,股票市场面临的风险整体有限。当前市场可转向较为乐观的配置,本期建议,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来说,偏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QDII基金的资金分配可以依照6:1:1:2的比例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5:1:2:2的比例进行配置,并根据个人偏好做适当调整,关注2018年投资机会。

偏股型基金

考虑2017年盈利增长和2018年预测盈利增长,2018年A股估值水平将会回落到历史相对较低的区间。此外,沪深300指数估值显著低于海外市场基准指数,因此估值继续回落的空间较为有限,但100亿以下中小市值的公司整体而言仍呈现结构性高估。在投资标的选择上,建议选择选股能力强、注重安全边际、持仓风格均衡的偏股方向基金,有望在震荡市中把握投资机会。

债券型基金

短期内债市情绪可能仍会继续修复,主要是考虑到尽管跨年资金面偏紧,但财政存款的释放和明年年初的定向降准,可能会带来约1.5万亿流动性的释放,银行层面的流动性压力有望明显缓解。同时考虑基本面方面,通胀上行压力在春节之前很难出现。整体而言,我们对春节前的债市偏乐观。

当前交易盘止损与被动抛售的境况与2016年11-12月极为相似,但商业银行主动负债遭遏制,承接抛盘能力已大不如前。配置盘虽有进场,但受制年末负债端压力膨胀,商业银行再次发挥“稳定器”的作用式微。

目前债市后市预期仍不明朗,对于债券基金的选择,推荐长期业绩稳健、配置灵活,具备一定业绩弹性的基金,有望在下一阶段市场反弹时获得超额收益。

货币市场基金

临近年末,流动性紧张叠加货币基金收益释放,货币基金七日年化利率或稍有抬升,具备较好的吸引力,可作为良好的流动性管理工具。个基方面,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一定收益优势的货币基金,对交易时效要求较高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场内货币ETF产品,也可选择申赎便捷、市场占有率较高的货币基金。

QDII基金

今年以来美股和港股全年上涨,12月初小幅调整后,或仍持续前期行情。投资者可关注加息政策冲击带来的短期回调,把握加仓机会。个基方面,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丰富海外管理经验、投资团队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