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证券:新发基金投资攻略(精选4只基金)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新发基金投资攻略

中国证券报

截至12月15日,共有101只公募基金正在募集或已公布发售公告,其中包括66只混合型基金、26只债券型基金、5只指数型基金、3只股票型基金以及1只货币基金。

上周五A股市场遭遇较大幅度调整,但整体来看向下风险并不大,未来一段时间仍将延续存量资金博弈的结构性行情,此背景下多元化配置或是较好的解决方案,本期选出4只不同类型的基金,其中包含价值、量化、高端制造等主题的基金,供投资者参考。

□上海证券 刘亦千 王博生 闻嘉琦

民生加银智造2025

民生加银智造2025(代码002649)是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新发行的一只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该基金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通过股票与债券等资产的合理配置,精选与智能制造2025主题相关的优质企业进行投资,分享智能制造行业发展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聚焦中国制造2025:在产业结构重要转型期,该基金将主要聚焦于几个投资领域:一是未来政策大力支持发展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主要包括国防军工、环保、医疗器械等行业。二是受益于智能化改造而带来的品牌力提高及效率提升的传统制造行业。家用电器、汽车、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等传统制造行业均将有望享受智能制造所带来的产业升级红利,将会构成主要投资主线。三是为制造业升级提供配套的软硬件支持、技术研发、产业整合等服务相关的衍生行业,包括计算机、电子、通信等,例如以个性化定制、网络协同开发、电子商务协同发展为代表的智能制造形成在技术持续创新背景下的制造业新业态。

注重基本面研究,灵活调整组合:在确定行业配置的基础上,该基金以研究部的基本面研究和个股挖掘为依据,主要考虑的方面包括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核心竞争优势、议价能力、市场占有率、成长性、盈利能力、运营效率、财务结构、现金流情况等公司基本面因素,结合现有估值水平,对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进行综合评价,精选具有较高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构建投资组合。此外,民生加银智造2025将持续跟踪国家政策、产业发展趋势、技术、工艺、商业模式的最新变化,灵活调整投资组合,从而提高组合收益、降低组合波动。

基金经理经验丰富:拟任基金经理宋磊拥有19年证券从业经验,先后就职于大鹏证券、申银万国、华安基金、华宸未来,目前担任民生加银基金研究部总监。宋磊先后管理民生加银策略精选、民生加银稳健成长等7只产品,其中民生加银红利回报在同期206只灵活配置型产品中排名第15位。

投资建议:民生加银智造2025将把握国家对制造业中长期规划路线,寻找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投资机会,投资于具有较高投资价值的主题相关企业,投资者可适当予以关注。

汇添富价值创造

汇添富价值创造(代码005379)是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新发行的一只偏股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该基金采用自下而上的投资方法,以基本面分析为立足点,在科学严格管理风险的前提下,精选价值创造型股票,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求基金资产的中长期稳健增值。

立足价值创造:该基金投资于能够持续为股东创造良好回报的上市公司股票,即价值创造型股票,重点从上市公司的资本回报率以及未来的利润增长率入手。首先,资本回报率反映的是公司有效利用资本、实现内生增长的能力,是对公司当前经营绩效的评价。资本回报率越高,表明相同资本投入所产生的公司价值增长越多,公司的内生增长动力也就越强。未来的利润增长率反映的是公司能否保持持续较高资本回报率的能力、持续性和稳定性,是衡量公司成长性和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指标。

精选个股,注重商业模式:汇添富价值创造通过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精选出行业背景良好、公司治理优良、竞争优势突出且估值相对合理的上市公司,其中商业模式作为重点考察方向。该基金认为,公司之间的竞争,已经不仅仅是产品之间的竞争,更是是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优秀的商业模式通常有以下两种:第一,较强的定价能力,在行业地位领先且稳固,对上下游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能够通过不断提升产品价格或降低成本以提高盈利能力;第二,扩张成本低,净资产收益率高,很少或者几乎不需要股权融资就可以实现较高增长。最好商业模式能够较快复制,能够以较快的速度形成规模效益。

新锐基金经理掌舵:拟任基金经理胡昕炜,2011年加入汇添富基金。先后管理汇添富添福吉祥、汇添富盈润等3只产品,其中2016年4月开始管理的汇添富消费行业年化回报率超过25%,排名同期同类前5%。

投资建议:市场整体环境自去年以来发生很大变化,投资者越来越重视业绩,越来越重视估值,优质的行业龙头企业获得持续资金流入。未来市场仍是存量博弈,结构性分化的行情,汇添富价值创造优选好行业中商业模式优秀的公司,挑选未来几年中有核心竞争力、管理团队优秀、估值又尚未明显高估的企业,投资者可予以关注。

上投摩根量化多因子

上投摩根量化多因子(代码005120)是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新发行的一只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该基金将在控制市场风险与流动性风险的前提下,采用量化投资对基金资产进行积极管理,力争获取超越业绩基准的投资收益。

动态优化投资组合:该基金将综合分析和持续跟踪基本面、政策面、市场面等多方面因素,对宏观经济、国家政策、资金面和市场情绪等影响证券市场的重要因素进行深入研究,重点关注包括GDP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净出口增速、通胀率、货币供应、利率等宏观指标的变化趋势,结合股票、债券等各类资产风险收益特征,确定合适的资产配置比例。并根据各类证券的风险收益特征的相对变化,适度调整确定基金资产在股票、债券及现金等类别资产间的分配比例,动态优化投资组合。

“量化多因子模型”进行股票投资:上投摩根量化多因子基金通过基金管理人量化投资团队开发的“量化多因子模型”进行股票选择并据此构建股票投资组合。“量化多因子模型”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将进行定期动态调整,力争股票配置最优化,以期持续超越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投资目标。该模型是基于因子动量的可持续性的逻辑,由基金管理人量化投资团队开发的更具针对性和实用性的数量化选股模型,其通过各个因子的权重对所有个股进行打分,构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得分较高的股票组合,并根据市场运行情况,定期更新因子,对备选股票进行重新打分和排序,进行组合调整。

基金经理所管理基金任职回报丰厚: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黄栋,2010年7月加入上投摩根基金公司,负责金融工程、衍生产品投资研究。其所管理的上投摩根中证消费和上投摩根180高贝塔ETF任职回报分别达到79.08%和42.58%。

投资建议:该基金投资于证券市场,基金净值会因为证券市场波动等因素产生波动,投资者在投资本基金前,需充分了解本基金的产品特性,并承担基金投资中出现的风险。量化基金具有纪律性的特点,严格执行量化投资模型所给出的投资建议,而不是随着投资者情绪的变化而随意更改,一定程度上克服了人性的弱点。

前海开源医疗健康A

前海开源医疗健康A(代码005453)是前海开源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新发行的一只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该基金力图通过前瞻性的研究布局,在控制风险并保持基金资产良好的流动性的前提下,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自上而下”投资医疗健康领域:前海开源医疗健康界定的医疗健康产业包括化学制药、中药、生物制品、医药商业、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行业。该基金综合运用各种分析方法,自上而下挑选契合主题、具有良好成长前景的领域进行重点投资:将综合分析中国经济环境和国家政策对行业发展的影响、人口结构和疾病谱对不同子领域的潜在影响;分析不同子行业市场空间和成长速度、行业相关政策的变化、行业的技术发展以及行业现状等因素,判断行业生命周期和发展前景;分析行业的技术壁垒和进入壁垒、行业内企业的财务状况、盈利模式及市场份额等因素,判断行业的竞争环境;判断医疗健康产业中各子行业相对投资价值与投资时机,从中挑选出具有高成长性的行业,同时对相关行业进行定量综合评价,确定行业配置比例。

优选具有安全边际的公司:该基金还将根据上市公司所处细分行业特点,综合考虑公司质地和业绩弹性等因素,寻找基本面健康、业绩增长快、估值有优势的公司进行投资。在公司质地方面,选择治理结构清晰、产品竞争力强、管理层能力优秀、资产负债表健康的公司;在业绩增长方面,重点考虑盈利水平处于快速增长阶段的公司。通过对备选公司以上方面的分析,该基金将优选出具有综合优势的股票构建投资组合,并根据行业趋势、估值水平等因素进行动态调整。

明星基金经理挂帅:拟任基金经理曲扬,博士研究生,历任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南方全球精选基金经理。现任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投资总监,其所管理的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精选混合和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混合任职回报分别达到47.70%和44.30%。

投资建议:该基金为混合型基金,其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水平高于货币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低于股票型基金。该基金如果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需承担汇率风险以及境外市场的风险。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