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85位行业大佬角逐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谁会最终夺魁?

新浪综合

关注

文/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今年,新浪财经、人民日报(客户端)、吴晓波频道再次联合发起了“2017年中国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结合候选人及其所在企业的颠覆性、创新性、前瞻性、成长性、持续性展开评选。

本次评选分为“区域评选”和“年度全国总决选”两个部分。区域评选在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部五个区域同步展开,目前已推选出共55位区域十大经济年度人物,他们将与其他130位入围全国总决选的候选人一起,接受全国网友和评审委员会的评选。“年度全国总决选”的投票正在进行中。点击此处,参与投票

这次,小巴统计了除“区域十大经济年度人物”外的130位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候选人及其公司的各项数据,力求帮大家刻画出这些叱咤风云的行业大佬们的集体画像。

今年,26岁的ofo共享单车创始人戴威成为本次唯一入选的90后。ofo现已在全球连接超800万辆“小黄车”,虽然还不足以绕地球一圈,但也服务了全球8个国家、170座城市超过30亿次,让本次榜单出现了90后的面孔。

年纪最大的三位入选者均来自实业,分别是“玻璃大王”曹德旺、娃哈哈掌门人宗庆后,以及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这三位年过七旬的老将在各自领域驰骋多年,创建了属于自己的产业帝国。

华为在任正非的领导下,从一家电信设备企业迈向手机制造业,并在今年全球市场份额上首次超越苹果成为第二。72岁的宗庆后,在其42岁时白手起家创立了娃哈哈,如今娃哈哈到了而立之年,年逾古稀的宗庆后依旧不服岁月,日前宣布要二次创业,带领娃哈哈进军高新产业。

整体而言,50后、60后仍旧是中国经济的中流砥柱,近7成候选人年龄都在50岁以上,可见多数“创一代”企业家仍旧活跃在一线。当然70后的力量不可小觑,同时80后也在奋力追赶,这两个年龄段的候选人,有一半来自科技及互联网领域。未来90后是否会迎头赶上,也值得拭目以待。

从候选人的行业分布来看,互联网依旧是相当强势的一股力量,几位互联网大佬,腾讯马化腾、阿里马云、百度李彦宏、网易丁磊、360周鸿祎等这次自然是榜上有名。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互联网的触手涉及社交、科技、电商、金融、文化娱乐、健康等多个细分领域。即使是一些传统制造业,在主营产业之外,也大有和互联网“水乳交融”之势。

互联网之外,科技、金融、快消以及传统制造业的候选人比例不相上下,均占到10%左右。地产、医疗、家电、信息通讯紧随其后。相对而言,物流、旅游、教育、文化娱乐这几个领域就显得人丁单薄一些。

本次入围的候选人中还有一位比较特殊的人物,他不是商业先锋,而是一位科学家——量子卫星首席科学家潘建伟。潘建伟及其团队打造的“墨子号”在今年成功发射,首次实现了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讯。这项研究也势必会助推量子保密通信技术从实验室演示进一步走向产业化。

接下来让我们看一看候选人所属企业市值或估值。

100多位候选人中,共有6位候选人所属的企业市值或估值在万亿人民币级别,分别是常振明执掌的中信集团、马化腾创办的腾讯、胡晓炼掌管的中国进出口银行、马云爸爸的阿里巴巴、易会满执掌的“宇宙行”工商银行以及马明哲掌管的中国平安。这六位无一例外,不是来自互联网就是出身金融。

所属企业市值或估值在1000亿-5000亿的候选人大约占4成左右。大部分候选人所属的企业市值或估值还是集中在1000亿以下,占到总人数的六成左右,其中31位在500亿-1000亿之间。

不少公司目前的市值或估值并未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平,这与它们建立的年份有一定关系,毕竟近些年,有不少年轻的TMT公司在逐渐起步。这些公司当中,有一些在体量上可能很难超越5000亿,但它们的出现和带来的影响,恰恰反映出近些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活力。

从年度候选人所在企业的成立时间来看,多数企业成立于近30年。其中以1987年-1996年这十年间最多,这些企业经过多年发展,都已颇具规模,创始人或掌门人也早已成为行业领军人物。

同时,以1997年为分水岭,1997年前成立的企业,以实业为主。1997年后,则更像是互联网的天下。

1997年作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标志性年份之一,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自然也是举足轻重。网易、腾讯、阿里、百度几家互联网巨头都在1997年及之后几年陆续成立。当然,近5-10年,不同类型的企业,尤其是新兴科技企业,依旧在不断脱颖而出。

最后,让我们飞速看一眼候选人的地域分布。多数候选人及其所属的企业主要分布在北京、深圳、上海、浙江等东部沿海区域,其中环渤海地区最为集中,所属企业扎根在北京、天津、山东、河北四个省份(直辖市)的候选人占到了一半以上。

因为篇幅有限,小巴今天的分析中并没有加入“区域十大经济人物”及其企业数据。实际上在“区域评选”的名单中,我们也不难发现,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的掌门人,如快消、家电等,近几年都在努力适应时势,在提升质量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创造,从而打开更广阔的市场。

在今年的185位候选人中,我们既看到了新一批创业者带来的新人新气象,同时也依旧能感受到老一辈企业家“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交相辉映的他们,为时代呈现出一幅波澜壮阔的商业画卷。

谁最能代表2017年商业历程

“十大经济年度人物”需要你的一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