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空激烈博弈 国际油价向上空间几何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油走势持续挣扎,12月13日下跌后,14日又收回部分失地。截至北京时间12月14日15时,亚市盘中NYMEX 1月原油期货(CLF8)上涨0.18美元至56.78美元/桶,涨幅为0.32%。分析人士认为,短期美国能源署(EIA)数据偏中性,油价难以出现方向性走势,长期来看,油价受制于供求基本面,主要原油供应国产量以及美国页岩气发展状况都会对原油价格产生重大影响。不过,巴克莱表示,2018年一季度,油价或将会到每桶60美元以上。

供需基本面多空因素夹杂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减少约510万桶,目前美国原油总库存为4.443亿桶,处在历年来平均水平中段。但需要注意的是,12月8日当周,美国原油产量增加7.3万桶/日至978万桶/日,产量创纪录新高。EIA预计,2018年美国原油产量将增加78万桶/日,至1002万桶/日,接近1970年11月1004万桶/日的纪录新高。

弘业期货(港股03678)金融研究员蔡丽表示,短期而言,美国石油学会(API)和美国能源署(EIA)近两日公布的上周库存数据显示,原油库存超预期减少,成品油库存超预期增加。数据对油价没有显著的方向性影响,昨日美油和布油盘中反弹后最终仍以下跌收盘。

能源对冲基金的合伙人John Kilduff表示,汽油库存的大幅增加抵消了原油库存下降带来的利好。“美国原油产量持续走高以及OPEC调原油需求令市场情绪再度受到打压。如果叠加美元指数短期走弱的判断,预计油价短期难以出现方向性走势,或将维持目前的高位震荡调整走势。”蔡丽说。

与此同时,英国北海输油管道关闭数周为油市带来一定利多影响,但是并没有为油价提供持续帮助。英国北福尔蒂斯输油管道日均输送量能达到45万桶,在周12月12日被迫关闭前四天已经削减了输送量。Petromatrixconsultancy分析师OlivierJakob称,“事实是,在福尔蒂斯管道关停后原油遭大量抛售,表明市场难以走高。现在,油价基本上回到了一个月前的水平。”

国际油价上涨空间几何

对于油价长期走势,蔡丽表示,长期来看,美国及全球经济目前复苏势头强劲,在需求侧对油价形成长期推动。而页岩油供给的价格弹性较大,如果油价持续高于页岩油生产成本,将使得页岩油的供给大幅增加,压制油价的上行空间和速度。美元中长期的坚挺也对油价的上行构成压制。“预计油价难以出现单边行情,震荡中缓慢爬升的可能性更大。”

不过部分机构对油价后市仍然表示乐观,巴克莱近期表示,近来的油价涨势归因于某些暂时性因素,而这些因素到2018年可能会发生逆转。该行预计,2018年一季度,油价料将保持在60美元/桶上方,但上涨动能可能会逐渐削弱甚至消失。

OPEC和俄罗斯11月30日决定延长减产至明年底给油价带来支撑,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表示,上调2018年布伦特原油现货目标价约7%至62美元每桶,上调WTI原油现货目标价约5%至57.5美元每桶,但预计2019年将油价重新面临下行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