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农京粮二商三合一重组 三元股份珠江控股成一家人

证券日报

关注

首农、京粮、二商“三合一”重组

三元股份珠江控股成为“兄弟”

■本报记者 桂小笋

在国企改革和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之下,北京市三家农业食品企业宣布联合重组。

12月15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农)、北京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京粮)和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二商)重组大会,正式宣布北京市属三家农业食品企业实施联合重组,成立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首农旗下拥有上市公司三元股份,京粮集团旗下拥有上市公司珠江控股,两家公司先后就此事发布公告,并宣布12月18日复牌。

工商变更仍在办理

根据两家上市公司的公告显示,重组后,首农更名为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将京粮、二商的国有资产无偿划转给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工商变更登记等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之中。京粮保留独立法人地位。

重组后,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重点围绕食品制造加工与商贸服务,现代农、牧业,物产物流为核心的主业板块整合资源配置、优化市场布局,有利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珠江控股称,公司于2017年12月15日接到控股股东京粮集团通知,北京市委、市政府于同日召开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组大会,正式宣布北京市属三家农业食品企业实施联合重组,成立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公司方面称,本次重组事宜不涉及上市公司,亦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构成重大影响。京粮作为公司的控股股东不会发生变化,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不会变化。

多家知名老字号成“一家人”

查阅首农、京粮、二商三家公司官网的信息可知,联合重组后,三家公司的优势互补效应明显。

京粮是北京市人民政府出资组建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是首都粮油应急保障唯一执行主体。自1999 年成立以来,京粮秉承“为民承重,兴粮富国”的企业使命,实施“做市场、做品牌、做资本”的发展战略,京粮所属二级企业32家,参股企业11家,拥有粮油储备、粮油贸易、粮油加工、商贸服务、商业不动产五大产业板块,初步构建起“一链两翼多园区”的都市粮食产业新格局。

资产情况来看,2016年末,京粮总资产223.6亿元,粮油仓储容量510万吨,粮油加工能力550万吨,粮食经营量1000多万吨,商业不动产经营面积70余万平方米。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286亿元,利润10.05亿元。

京粮培育了“古船”、“绿宝”、“火鸟”、“古币”、“华藤”、“大磨坊”、“正大”等众多知名品牌,“古船”品牌价值跃升至92.68亿元,而二商集团麾下拥有六必居、王致和、月盛斋、金狮、龙门、天源酱园、白玉、京华、三十四号等17个中华老字号和大红门、京糖、京酒、宫颐府、北水等一批深受消费者青睐的知名品牌群。

首农则形成了从育种、养殖到加工、配送、销售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拥有“首农”、“三元”、“八喜”等一批知名品牌,并与麦当劳、丘比、壳牌、复星、华信等多家知名企业合资合作,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援引媒体报道可知,联合重组后,新公司资产、营收双超千亿元,而联合重组也提供了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契机,完善首都食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