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元牛奶王致和成一家人:首农京粮二商组建千亿集团

界面

关注

  三元牛奶、王致和成了一家人 首农、京粮、二商组建千亿食品集团

联合重组是北京市国资委十三五期间“做强一批大型企业集团”规划的重要步骤。

肖可

图片来源 网络

三元牛奶、八喜冰淇淋、北京烤鸭、纯种北京黑猪,再加上古船、六必居、王致和,这一系列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品牌正式成为了一家人。

12月15日晚间,三元股份复牌公告称,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对首农集团、北京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京粮集团”)、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二商集团”)联合重组,首农集团更名为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农食品集团”),将京粮集团、二商集团的国有资产无偿划转给首农食品集团。

重组完成后,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的资产、营收将双超千亿元。

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以北京三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主体,吸收重组北京华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市大发畜产公司而成。旗下有三元、华都、双大三个“中国名牌”以及八喜、丘比、荷美尔等合资品牌,被称为北京市的“菜篮子、米袋子、奶瓶子”。

京粮集团是首都唯一的大型国有粮食企业,旗下拥有古船(面粉、大米、油脂、食品),火鸟、绿宝、古币(食用油)、华藤(大米)、统一(食品)、正大(饲料)等粮油品牌。

二商集团是以食品仓储与制造加工业、食品贸易与物流服务业、种植养殖及远洋捕捞业为主导产业的大型食品产业集团。旗下拥有“王致和”、“六必居”、“天源”、“月盛斋”、“金狮”、“龙门”、“桂馨斋”等一批食品老字号以及“宫颐府”系列糕点、“白玉”系列豆制品、大红门系列肉制品等老北京熟知的产品。其中,王致和腐乳全国产销量第一,六必居酱菜北京市场产销量第一,宫颐府糕点居北京市场的前三名。

尽管三家集团旗下的老字号仍然颇具影响力,但也正在受到市场上同类产品的挑战。

以首农旗下三元股份为例,近两年营收增长都处于徘徊状态,与同为乳企的伊利、蒙牛差距逐渐拉大,为了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三元股份一方面继续聚焦奶粉业务,一方面也进一步完善其全国化布局。

而二商集团旗下的金狮酱油是始创于1669年的老字号,目前全国市场排名第五,前面还有海天,李锦记等品牌。

联合重组则是北京市国资委“做强一批大型企业集团”规划的重要步骤。按照北京市国资委“十三五”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将加大调整重组力度,形成一批资本运作水平高、质量效益优、功能作用强、具有较强行业影响力的大型企业集团。目前,北京市已经完成京能集团与京煤集团、首发集团与公联公司等一批企业合并重组。

据介绍,此次联合重组后的首农食品集团将重点围绕食品制造加工与商贸服务,现代农、牧业,物产物流为核心的主业板块整合资源配置、优化市场布局。而新公司的成立有利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完善首都食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

责任编辑:刘金磊 SF11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