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伤残军人购票未优先告铁总被驳回 法院要求铁总反思

新京报

关注

  伤残军人购票未优先状告铁总 法院要求铁总反思

新京报

未优先购票 伤残军人告铁总被驳回

法院认为中国铁路总公司履行法律义务意识淡薄、服务态度生硬,要求其引以为戒,深刻反思

伤残退伍军人徐先生因未享优先购票,起诉铁总。昨日上午,该案在海淀法院宣判,徐先生败诉,但法院对铁总推诿的工作态度提出批评。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伤残退伍军人徐先生在火车站的爱心售票窗口购票时,却未享受到优先购票待遇,他认为工作人员的行为贬损了其伤残军人的形象,侵犯了他的名誉权和荣誉权。徐先生因此将铁路总公司和中国铁路北京局诉至法院,要求两被告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上公开赔礼道歉,赔偿名誉及经济损失8000元。

昨日上午,海淀法院一审宣判驳回了徐先生的诉讼请求,同时当庭对铁路总公司推诿的工作态度提出了批评。

原告:伤残军人应该有优先购票权利

徐先生是一名退伍伤残军人,他起诉称, 2016年3月4日,其作为伤残军人到北京北站售票处2号“爱心售票窗口”购买当日北京至本溪的优待票,被售票员拒绝,并被要求排队购票,在原告出示伤残军人证并告知售票方根据《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其有权优先购票后,仍然被拒绝。

徐先生说,在找到火车站主管领导解决此事时,当值售票员当时通过广播设备公开宣称他“没有排队”。徐先生认为,这一行为贬损了其伤残军人的形象,侵犯了他名誉权和荣誉权。

徐先生要求铁路总公司和中国铁路北京局两被告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上公开赔礼道歉,赔偿名誉及经济损失8000元。

被告:当时还有许多需优先照顾人士

“从程序上来说,总公司不是经营主体,不是本案的适格主体,不同意徐先生的诉请。”被告中国铁路总公司辩称,公司没有徐先生起诉状中所述的行为,没有侵犯徐先生的任何利益,公司于1995年颁布实施了《关于军人乘车购票优先的通知》,该通知中不仅规定了军人可以优先购票、乘车,且规定了部队在执行作战训练等任务时不用火车票进站,这种优先比徐先生所述的优先更为优先。

被告中国铁路北京局辩称,北京北站属于北京铁路局的经营场所,徐先生所述的工作人员也是北京铁路局的职工,北京北站职工在售票过程中没有侵犯徐先生利益的行为。

中国铁路北京局代理人指出,北京北站针对老幼病残孕建立了爱心窗口,作为其购票专口,本案中徐先生2016年3月4日上午到北京北站2号爱心窗口购票时其前面也有相关人员在排队购票,徐先生没有认识到排队的前面有老幼病残孕,其认为应当优先购买,这属于徐先生的认识有误。

“符合优先的六类人中也应当有先来后到,不论是军残还是其他方面的残疾,都应当包含在老幼病残孕的‘残’中”,该代理人表示,本案不涉及军人购票,没有侵犯徐先生的任何利益,故不同意徐先生的诉请。

判决:驳回起诉并对铁路部门提建议

昨日上午,法院对该案进行了一审宣判。法院判决驳回了原告徐先生的全部诉讼请求。

经法院审理查明,2016年3月4日上午,徐先生持其身份证和伤残军人证到北京北站2号窗口第一位要求优先购票,售票员用窗口的话筒喊话称徐先生没有排队,并告知徐先生应当排队购票。

后徐先生向值班主任反映情况,要求按照《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的规定行使优先购票权未能得到解决,同时徐先生认为,值班主任要求其向2号窗口排队的其他人进行解释,是在推卸解释的责任,且属于对其的侮辱。此后为解决问题,北京北站将当时正处于关闭状态的3号窗口打开,徐先生来到3号窗口购买到了车票。

法院在判决中同时指出,铁路总公司和中国铁路北京局在对待残疾军人行使优先购票事宜上,虽然未构成侵权,但在明知残疾军人有优先购票权的情况下,仍存在刁难推诿等情况,上述单位存在履行法律义务意识淡薄、服务态度生硬等问题,并要求其引以为戒,进行深刻反思,不断改进服务态度,认真履行其对残疾军人的优待义务。

■ 焦点

1 应优先保障残疾军人优先权

主审法官、海淀法院副院长张钢成表示,首先,从对一般残疾人与残疾军人的法律保障来看,两者都适用《残疾人保障法》,该法第十二条作为特别规定,明确要求国家和社会对残疾军人比对一般的残疾人应当给予更多的抚恤和优待。

其次,除《残疾人保障法》外,《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作为特别法亦明确规定了伤残军人的优先购票权。故无论是一般法还是特别法,均明确规定了对残疾军人的保障办法,是从法律层面上对残疾军人抚恤优待的保护。

第三,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公共场所、公共服务领域对老弱病残孕的照顾、帮助是社会文明健康进步的体现,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行为。

张钢成说,中国铁路北京局设置专门的老弱病残孕优先窗口,照顾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购票的做法,值得肯定,但是,铁路总公司和中国铁路北京局把残疾军人等同于一般的残疾人,进而按照老弱病残孕人员给予照顾和提供帮助的做法,明显与《残疾人保障法》和《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的规定不符。伤残军人的优先权是法定的,老弱病孕和一般残疾人的优先顺序权是伦理价值上的,当两种优先权存在矛盾时,应优先保障残疾军人优先权的行使和实现。中国铁路北京局在徐先生购票过程中将其当作一般残疾人对待,显然没有履行相关的法定义务,其行为是不妥的。

2 “没排队”不构成侵犯名誉权

张钢成认为,从侵犯名誉权的构成要件来看,侵害名誉权责任应当根据受害人确有名誉被损害的事实、行为人的行为违法、违法行为与损害结果之间有因果关系、行为人主观上有过错来认定。

本案中,中国铁路北京局相关工作人员在明知有对军人、残疾军人优先保障之法律法规的情况下仍拒绝徐先生行使优先购票权的行为,存在故意刁难之主观成分,但该种故意刁难是否等同于侵害名誉权的过错行为?这也是本案争议的关键点。对此,应结合中国铁路北京局工作人员的言行、当时的环境、当事人所处的场合等因素进行综合判断。

从本案的案情来看,虽然中国铁路北京局工作人员在徐先生行使优先购票权时存在故意刁难、推诿的行为,比如售票员当众说“他没有排队”,但其行为的性质还不能与侵害名誉权的行为画等号,尽管在道义上应该给予批评,但不构成侵害徐先生名誉权的过错行为。徐先生据此要求铁路总公司和中国铁路北京局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其相关损失、相关责任人在法庭上当面赔礼道歉等诉请,法院均不予支持。

■ 追访

原告代理人:

诉讼目的已实现

昨日,徐先生本人并未出庭,他的代理人周先生代其听候判决。周先生表示,徐先生曾在中央军委法制局工作,对伤残军人的相关法律规定比较了解,徐先生本人则是腿部骨折导致的伤残。

“这么多年,他在交通系统一项一项落实伤残军人的权利”,周先生说,徐先生曾因为伤残军人出行,和民航系统打过官司,落实了伤残军人可以半价购买头等舱机票的权利等。

“全国300万伤残退伍军人,他(徐先生)总是说‘如果我不来坚持主张这些权利,还有谁为我们来主张’?”

判决结束后,虽然徐先生起诉被驳回,但周先生表示,此次起诉达到了普及军法优待条例的结果,以后像北站这种拒绝提供优先购票的情况应该不会再发生了,至于徐先生是否上诉,要看其本人意见。

被告方在宣判后未接受采访。

《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第三十六条

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残疾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优先购票乘坐境内运行的火车、轮船、长途公共汽车以及民航班机;残疾军人享受减收正常票价50%的优待。

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和轨道交通工具享受优待,具体办法由有关城市人民政府规定。残疾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和轨道交通工具。

新京报记者 王巍

 

责任编辑:刘金磊 SF11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