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宗交易成交金额终结4年连增 “刹车”成大概率事件

证券时报

关注

编者按:经过连续多年增长后,今年大宗交易“刹车”将成为大概率事件。无论从市场整体成交金额,还是个股成交金额突破百亿元的数量来看,均是如此。

证券时报记者 郑灶金

2017年即将过去,经过连续多年增长后,今年的大宗交易“刹车”将成为大概率事件。无论从市场整体成交金额,还是成交金额突破百亿元的个股数量来看,均是如此。另外,今年机构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净卖出金额较去年也有所增加。

成交金额终结四年连增

截至12月14日,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今年沪深两市大宗交易累计成交金额为5036亿元,而去年全年的大宗交易金额累计高达7023亿元。在2017年剩下的半个月时间里,两市大宗交易的累计成交金额几乎不可能达到近2000亿元,今年的大宗交易金额较去年大幅下降已成定局。

回顾此前几年,可以发现,两市大宗交易金额一直延续增长趋势,尤其是2013年至2015年更是连续三年大幅增长。2012年,当年的大宗交易累计成交金额为1292亿元,环比上一年略有减少;2013年,大幅增加至2542亿元;2014年、2015年,继续大幅增至3603亿元、6764亿元。2016年,增长放缓,当年的成交金额小幅增加至7027亿元。2017年,则极可能变为负增长,终结此前连续四年的增长。

从数据来看,今年两市大宗交易的降温,可能与减持新规有一定关系。今年5月底,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并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新规的其中一条规定是,上市公司大股东在3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大股东减持其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买入的上市公司股份,不适用该规定)。

减持新规实施后,大宗交易的数据马上有所反应。5月份两市的大宗交易成交金额累计为507亿元,今年5月份之前的几个月的数据也维持在500亿元左右。但在减持新规实施后,6月份的大宗交易成交金额马上降至326亿元,随后有几个月的成交金额甚至不足300亿元。综合计算后,全年的大宗交易数据下降也就不难理解了。

分析人士指出,大宗交易的活跃程度与市场表现有一定关系,相比2015年,去年和今年的市场走势整体疲软,这可能也是去年和今年大宗交易金额增长放缓或负增长的原因之一。

在两市大宗交易成交金额降温的同时,大宗交易的折价率也大幅减少。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两市全年大宗交易的平均折价率为4%,而此前8年的平均折价率均超过5%。

最大单笔成交金额

达50亿

单笔成交金额方面,最大的是京东方A在1月19日的成交,单笔达到50亿元,买卖方均为机构,成交价格较当日收盘价溢价逾1%。京东方A是下半年的牛股之一,相较1月19日的收盘价,京东方A下半年的股价一度涨幅超过1倍。

另外,海康威视的单笔成交金额也超过31亿,在9月27日成交,买方为机构,卖方为中信建投证券杭州庆春路证券营业部,成交价格较当日收盘价折价7%。值得注意的是,9月27日正是海康威视股价的相对低点,9月28日起一路震荡上行,最大涨幅接近四成。海康威视也是今年的牛股之一,截至目前今年累计涨幅超过1倍。

其他个股中,青岛海尔、中国平安、九州通、上汽集团、立讯精密、山东钢铁、北京银行、辽宁成大等均有达到或超过10亿元的单笔大宗交易。这些成交的买卖以券商营业部为主,其中,九州通成交的买方为机构,卖方为中泰证券客户资产管理部;山东钢铁的买卖方则均为机构。

银行和地产股

折价率较低

从行业来看,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今年大宗交易成交折价率较低的行业有商业贸易、国防军工、银行、房地产、休闲服务等,这些行业的大宗交易成交折价率均低于3%;折价率最大的是农林牧渔行业,接近8%;有色金属行业的折价率也接近7%。钢铁、医药生物、电气设备、建筑装饰、传媒等行业的折价率也超过5%。

从2016年各行业的情况来看,与今年的情况也有相同之处。均是房地产、银行、国防军工等行业的大宗交易成交折价率较低,而农林牧渔行业折价率最大,钢铁、有色金属等周期行业的折价率相对较高。

分众传媒、美的集团

成交均破百亿元

从个股来看,截至12月14日,今年大宗交易成交金额最大的是分众传媒,高达164亿元;期间分众传媒的交易次数接近500次,成交量累计超过1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超过一成。

从买卖方面来看,分众传媒的这些大宗交易中,绝大多数的买方为机构,机构累计买入的金额超过127亿元。而卖方则主要是几个券商营业部,包括华泰证券上海分公司、德邦证券上海志丹路证券营业部、中金公司上海分公司、中金公司深圳福华一路证券营业部等。

分众传媒原为在美上市的中概股,通过借壳七喜控股得以回归A股。2016年12月29日起,随着限售期满,分众传媒遭其在美股退市时参与私有化的几大财团分批减持。公司12月16日最新的公告显示,2月14日至12月14日 ,Glossy City(HK)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2.62%的股份。

除了分众传媒,美的集团今年的大宗交易成交金额也突破百亿元,截至12月14日为111亿元。期间其累计成交数量超过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也超过5%。

从成交明细来看,美的集团今年的逾百亿元大宗交易中,有相当部分被机构买入,合计接近60亿元。卖出方面,中金公司深圳福华一路证券营业部累计卖出超过50亿元。机构卖出接近10亿元; 国信证券厦门湖滨北路营业部等卖出金额也较大。

今年A股的市场风格中,白马股受到追捧。作为白马股之一,美的集团今年股价最大涨幅超过100%,在其上涨过程中,大宗交易一路伴随。

其他个股中,海康威视、京东方A今年的大宗交易累计成交超过80亿元,巨人网络成交超过75亿元,立讯精密成交超过53亿元,中国平安、绿地控股成交均超过43亿元。广汽集团、兴源环境、上汽集团、滨江集团等一大批个股累计成交超过30亿元。

总体而言,今年个股的大宗交易有所降温。2016年,浦发银行的大宗交易成交金额突破200亿元,美的集团、民生银行、北京银行、万科A等的大宗交易成交金额超过100亿元。2015年时,兴业银行当年的大宗交易金额甚至超过300亿元;浦发银行、中国平安、万科A、京东方A等的成交也超过100亿元。

统计显示,截至12月14日,在今年的大宗交易中,机构累计买入近800亿元,单笔买入金额最大的是京东方A,超过50亿元;其他单笔买入较大的成交中,包括海康威视、九州通、山东钢铁等;与此同时,今年机构通过大宗交易累计卖出超过1200亿元,整体呈现净卖出近500亿元。而在2016年的大宗交易中,机构净卖出金额也接近200亿元。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