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消协:21万人次因押金退款难投诉酷骑单车

新京报

关注

中消协:押金难退 21万人次投诉酷骑

中国消费者协会致信酷骑公司,要求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取证,做好善后处理

今年8月份以来,因押金难退,退款专线无法拨通,酷骑单车遭到用户大面积投诉。昨日,中国消费者协会致信酷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酷骑公司”),称截至12月11日,已收到关于酷骑公司投诉21万人次。据初步调查,该公司大量收取消费者押金,并挪作他用,出现押金退还难问题,至今仍有数亿资金尚未退还。

酷骑公司数亿资金尚未退还

昨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其官网发布了《致酷骑公司及相关责任人的公开信》,信中称,今年8月下旬以来,酷骑公司因押金、预付资金退还出现严重问题,导致消费者大面积投诉,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根据北京、四川等地消协和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受理消费者投诉情况的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11日,已收到关于酷骑公司投诉21万人次。近期,中国消费者协会也集中收到大量有关酷骑公司的情况反映,截至12月11日,共收到消费者对酷骑公司的投诉咨询电话672人次,请求诉讼信1500余封,消费者诉求主要集中在要求退还押金、预付资金、控告涉嫌集资诈骗等。

信中显示,据初步调查,酷骑公司自2016年11月18日成立以来,认缴资金10亿元,注册用户近1600万,先后投放车辆140余万辆。酷骑公司大量收取消费者押金,并挪作他用,出现押金退还难问题,目前除退还了少部分消费者押金外,至今仍有数亿资金尚未退还。

不仅如此,酷骑公司人为设置押金退还障碍,先单方面关闭网上、电话等退款通道,后关闭酷骑单车总部现场退款通道,并公告成都市某住所为退还押金地点。但经调查,该退款方式子虚乌有,误导了大量消费者持续前往。

希望共享单车尽可能免押金

中国消费者协会认为,押金作为消费者租用特定标的物的担保资金,是消费者的个人财产,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处置,应当实现即租即押、即还即退。

酷骑公司大量挪用消费者押金,对于消费者退还押金诉求采取无人回应、不提供真实联系方式、回避问题解决等不负责任的行为,严重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等相关规定,严重违反《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要求,严重侵害了消费者财产安全权、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中国消费者协会对此表示强烈谴责。

为此,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开要求酷骑公司及张夫芝(法定代表人、股东)、毕言(股东、监事)、高唯伟(原首席执行官)等相关责任人:1.主动与有关部门或消费者协会取得联系,就消费者的押金、预付资金的存管、占用等情况进行详细说明;2.主动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取证,做好善后处理,依法承担企业及个人应负法律责任;3.主动回应消费者关切和公众质疑,向消费者和社会公众公开道歉。

公开信中介绍,今年3月23日和12月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先后两次集体约谈共享单车服务企业,就相关问题进行说明,酷骑公司均未到会。

信中,消协提醒酷骑公司等共享单车服务企业,企业的经营创新不能以损害消费者权益为代价,诚实守信、依法经营,主动承担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责任。消协提出,希望共享单车服务企业尽可能地采取免收押金的租车方式,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 回顾

酷骑单车曾两次暂停线下退款

据新京报记者此前报道,今年8月份开始,酷骑单车用户大面积反映,通过APP退押金时,逾期并未收到,且客服无人接听。

9月28日中午,酷骑单车官方宣布鉴于高唯伟管理能力不足,决定罢免其CEO职务。酷骑公司称,8月中旬起,出现退押金迟缓问题,进而演变为挤兑,公司一直在努力解决资金问题,包括与投资人洽谈、寻求全面收购,但进展比不上挤兑的发展形势,导致事态进一步恶化。

一名知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酷骑单车APP于10月份停止更新,服务器也已经下线。消费者想要退回押金,只能前往通州酷骑公司总部办理。

此后,不少办理退款的用户,在酷骑总部排起长队。11月14日,记者探访发现,酷骑总部办公室粘贴一张手写的“退押金须知”公告,退款须知显示,退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9:30-17:00;周六、日10:00-15:00。本人持身份证可退押金,或出示相关证件的直系亲属,包括结婚证、户口本、或居住地址相同的身份证。

11月20日,酷骑公司发布通知称,原位于北京市通州万达广场的办公室暂停办理退押金事务,现场退款只能携带用户本人身份证或驾照、护照等有效证件前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吉泰路588号海洋中心1栋708室办理。

酷骑公司公布了三部退押金专线,但用户反映,三部电话均无法打通。

11月22日,酷骑单车再次通过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由于线下退款点严重影响现场公共秩序和安全,已暂停线下退款。这已是酷骑第二次暂停线下退款。

■ 律师说法

共享单车押金监管存空白

共享单车押金问题讨论已久,今年2月,央视财经对共享单车的押金问题进行了调查报道,调查称共享单车押金不能直接退还,数亿款项缺监管。此后各大共享单车企业纷纷声称由第三方银行监管。

今年6月,酷骑单车表示押金保管在招商银行,随后公开宣称与民生银行达成合作。就此问题,招商银行向记者回复称,该行未与酷骑签订有关共享单车押金存管协议,也没有相应存管账户。而民生银行也对外否认。

酷骑单车前CEO高唯伟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我们当时和民生银行签署押金存管的协议,但是并没有实际的对接。现在的押金由公司保管,只是有一部分用于公司运营,购买车辆了。”

此前酷骑单车公告称,累计投入9亿多资金,尚有近150万用户没选择退押金,市面上也有近140万辆单车在运营。依据押金为298元推算,酷骑单车目前超4亿押金未处理。

“目前押金的具体监管方式、监管主体处于空白状态,一旦共享单车企业及其负责人私吞押金,将会直接导致共享单车用户的经济损失,其行为将涉嫌集资诈骗罪。”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常莎介绍。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凯迪 陈维城 戴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