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鸿禧能源关联交易惹争议 IPO被否主动“摘牌”

中国经营报

关注

鸿禧能源IPO被否 终止在新三板挂牌

王金龙

近日,浙江鸿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禧能源”)公告称,已经提出终止在新三板挂牌的申请。

对此,鸿禧能源方面向《中国经营报》记者确认,目前已经确定摘牌,而且短时间内没有再次挂牌的计划,具体以公司公告为准。

在今年11月,鸿禧能源首发上会遭证监会发审委否决,有证券分析师认为,鸿禧能源之所以被否是因为关联交易所致。该公司短时间内再次冲刺IPO的可能性不大。

主动“摘牌”

“初步确定了鸿禧能源摘牌事宜,并且对外已经公告。”一位投资机构的人士向记者表示,该公司股东将在2017年12月15日完成登记,并出席股东大会对公司终止挂牌进行审议,如果不出意外,该审议将被通过。

对于主动摘牌的原因。鸿禧能源公告称,为了适应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长期战略发展规划,经审慎研究,拟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

另外,鸿禧能源公告称,公司及实际控制人,相关负责人已就公司申请终止股票挂牌的事宜与全体股东进行了沟通与协商,并达成初步意见。对于不同意终止挂牌的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不低于该股东取得公司股份时的成本价格收购异议股东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具体价格以双方协商确定为准。

对此,一位鸿禧能源受访者向记者表示,鸿禧能源虽然过会被否,但是并不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营。据该受访者透露,在近期,鸿禧能源与华勤集团签约组建了济宁华禧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利用华勤工业园区120万平方米厂房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

不过,上述投资机构人士认为,从发审委的反馈意见看,鸿禧能源存在的一些问题让投资者心存疑虑。除该公司是典型的家族企业之外,其主要产品为多晶硅,而多晶硅电池的平均转化率要低于单晶硅。因此其市场前景也有待于考验。

另外,鸿禧能源“1元连环交易”也备受诟病。在2011年4月份,上海融鼎、金石投资、光大金控、金灿丰德、上海旭幸、杭州智周曾以每股12.115元共计26653万元的价格认购鸿禧能源股份。但是随后,在2012年6月5日至2013年8月11日,龚丹红、王丽翠等9名股东将所持股份以每股1元的价格转让给张维鸣(鸿禧能源第三大股东)。这明显存在问题,不符合常理,当然对于普通投资者也是一种伤害。上述投资机构人士亦称,不看好短时间鸿禧能源再次申请挂牌,希望能全身而退。

关联交易惹争议

鸿禧能源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可谓业绩亮丽。其2014年~2017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15亿元、19亿元、20亿元以及1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343万元、1.32亿元、1.20亿元和7234万元。

但营业收入规模以及净利润情况可观的鸿禧能源,其首发却未能通过发审委审核。

依据发审委的反馈意见,“关联交易”或许是鸿禧能源过会被否的“致命伤”。记者梳理鸿禧能源公开资料发现,其业绩严重依赖大客户,公司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长期占比超过70%,其中,对浙江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昱辉阳光”)的销售收入占总营收逾20%。而且昱辉阳光又是鸿禧能源的最大供应商,采购总额占比长期超过25%。

这意味着,在鸿禧能源的业务中,昱辉阳光能源不仅是其主要客户还是主要供应商。

对此,证监会在2017年11月7日的反馈意见中、要求鸿禧能源对部分主要客户同时也是主要供应商的原因作出说明,同时还要求其对采购和销售是否完全独立,是否存在受托加工情况,是否存在其他安排使采购和销售相关联进行解释说明。

鸿禧能源作出解释称,太阳能光伏行业产业链主要包括多晶硅冶炼、铸锭/拉棒、切片、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太阳能发电系统应用六个环节。行业内一些规模较大企业,如昱辉阳光和阿特斯集团旗下公司业务覆盖产业链多段,但其太阳能电池片产量相对较低。而鸿禧能源主要处于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环节并具有相对优势,同时还进行分布式太阳能电站的建设与运营等业务。因此,鸿禧能源既向上述公司采购硅片、电池组件,同时也向其销售太阳能电池片。

另外,记者还发现,除了业务关联之外,鸿禧能源在资金占用、无真实交易背景的票据融资、自然人关联方借款、委托贷款等方面也存在关联交易。

对此,证监会要求,鸿禧能源保荐机构、律师就鸿禧能源是否与关联方间存在显失公允的关联交易,以及该公司营收、净利润是否对关联方或者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客户存在重大依赖作出说明。

公开资料显示,在发行前,鸿禧能源的第一大股东李健为第二大股东李金喜与第三大股东张维鸣之长子,李金喜与张维鸣为夫妻关系。上述三人合计持有公司69.55%股份,公司股东张维耀持有公司1.39%股份,与张维鸣为姐弟关系,可以说该公司的家族色彩比较浓厚。

另外,记者注意到,在一元每股连环交易中,9名股东将所持股份1元转让的人正是其第三大股东张维鸣,而在低价转让中也不乏第二大股东李金喜的身影。

据了解,鸿禧能源招股说明书披露的关联企业达72家,包括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购买商品或接受劳务、关联方租赁、向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支付的报酬等经常性关联交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