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面屏全面开打 金立联手京东猛攻一二线渠道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全面屏全面开打 金立联手京东猛攻一二线渠道

  易衣

  [从去年销量来看,金立高端市场的表现确实超出了市场预期。数据显示,金立在国内高端市场的份额占比,排在第四位,仅次于苹果、三星和华为。]

  尽管手机市场被认为是目前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人口红利已经逐渐消失,但在金立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刘立荣看来,手机行业仍然是目前最好的行业。

  “线下不会被线上替代,仅仅是中国市场,线下的空间我认为不低于3000亿,应该是3000亿到4000亿之间。”刘立荣表示,不仅是在中国,在全球,始终是线下市场决定着手机行业的发展。

  作为一家拥有15年历史的手机厂商创始人,刘立荣经历过国产手机的几轮沉浮,在互联网思维当道时,他也依然看好线下市场的发展潜力。而从去年的手机发展趋势来看,线下的确呈爆发式增长态势。GFK通讯事业部研究副总监金瑞兆表示,2016年国产手机线下销量增长达17.9%,是线上增速的3倍。

  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金立选择了全渠道开战。

  11月26日,金立在深圳举行“全面全面屏——2017冬季产品发布会”,连发八款全面屏新机,获得了行业和消费者的广泛关注。发布会后,金立与京东签订了重要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金立产品入驻京东之家及京东专卖店”“联手共建品牌京东之家”以及“策划针对性的线下联合营销活动”等3个方面展开深入的合作。12月4日,金立多款全面屏新机不仅在京东线上开售,也将会入驻京东之家,并在线下举行“旧手机换全面屏手机”的活动。

  正如刘立荣所言:“金立扎根线下渠道16年了,渠道服务能力一直是金立倡导的核心竞争力。希望通过与京东的合作,共同开拓一二线城市。京东的平台能力,加上金立在线下渠道的多年优势,希望能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可以逛和可以玩,而且还兼具售后等服务功能的‘无界零售’。”

  无界零售背后的百万级市场

  渠道竞争是这两年手机行业中经常听到的词汇。

  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随着低线手机市场消费升级下沉,推动产业资源向线下、低线市场聚集,手机厂商也纷纷抓紧时间“跑马圈地”。华为的千县计划、步步高(OPPO、vivo)的低线渠道持续扩张,以及金立等厂商深耕渠道抢占资源的做法直接触发了国内排位的变更。凭借着全渠道的渗透,OPPO和vivo更是挤上了国内手机出货量前三的位置。

  GFK中国手机零售监测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低线市场(四至六线城市)增速达到鼎盛时期,月同比高线城市增长率最高相差30%,即便年尾有所回落,增长率也比一线城市的销量高出9%,远超上年同期水平。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渠道的形势也出现了变化。“如果去年是渠道之年,今年将会是效益之年,如何维持各级市场良性的增长以及提高单店产出能力都将考验手机企业的内功。”GFK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乡镇市场的红利将在2017年开始逐渐减弱。

  对于金立和京东的合作,有业内人士评价,金立的产品入驻京东之家及京东专卖店将为金立连发的八款全面屏新机进一步开拓销售渠道,在既有的优势基础上,对现有零售模式进行全新升级,或将开拓出一个数百万量级的新市场。

  “并且,与京东联手共建京东之家是对商业模式的共同探索和成长。”上述专家表示,京东之家和京东专卖店目前已设有160家店面,其区别于以往的传统销售模式,力图打造一个“无界零售”的全新领域,在这一点上,与金立多年一直坚持全渠道和开放市场的策略不谋而合。

  据了解,金立在新品开售当天,还将联合爱回收在京东之家线下体验店开展“旧手机换购全面屏”的活动,届时用户可以用旧手机换取不同额度的金立全面屏购机优惠券,上述专家认为,这也满足了消费品快速迭代背景下用户对于低投入尝新的迫切需求。

  金立全渠道战略开打

  在库存、利润、供应链管理三座大山下是守是攻?在市场品牌趋于集中化下如何抢食?这些都是目前手机厂商需要思考的问题。而选择与更多的渠道伙伴牵手,也许是金立的答案。

  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京东集团副总裁、3C文旅事业部总裁胡胜利说:“16年来,金立立足优质产品、锐意创新,逐渐成长为一家以‘科技’为支撑的全球化品牌,如今全面屏已大行其道,金立整合自身技术优势选择进入全面屏手机市场的时机和产品策略选择得尤为恰当。相信金立定能激发当前全面屏手机市场活力。”

  为此,金立一口气准备了多款全面屏产品,覆盖了高、中、低端,即“全面全面屏”。据了解,除了金立M7Plus(4399元)和S11S(3299元)定位高端,S11定位中端(1799元),金立此次还推出了四款高性价比的全面屏新机:金立大金钢2、金立金钢3(1399元)、金立F6(1299元)和金立F205(999元)。其中,大金钢2和金钢3分别搭载了5000mAh和4000mAh电池,金立F6采用3D四曲面设计,F205采用5.45英寸全面屏,成为千元全面屏有力的竞争者,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

  除了更多的产品,此前金立也在渠道上“结盟”了更多的合作伙伴。

  比如,金立与迪信通集团、三胞集团乐语通讯、国美集团、苏宁集团、浙江话机世界、河北国通等全国131家核心零售商“结盟”成立“金钻俱乐部”,并与131家金钻成员共同签订了总数为413万部的2017年度销售目标,这在金立今年的3000万部销量“保底目标”中,几乎占去了六分之一的份额。

  向高端市场迈进

  除了发力渠道外,金立近期对外释放出的一个信号是持续向高端市场迈进。

  作为高端商务旗舰,金立主推的M7Plus搭载5000mAh大容量电池,支持无线快充,在国产机中首发Qi标准无线充电技术。精湛的工艺、强大的配置,这款手机最终定价为4399元,可以看出金立的高端化路线十分坚定。

  从某种意义上看,手机企业要想继续往上突破,高端化是必然趋势。今天,在手机行业活得最滋润的,恰恰是在高端市场表现较好的,如苹果、三星和华为。苹果获得了手机行业80%左右的利润,是手机市场的最大赢家。不过,国产手机大部分停留在配置的比拼,定价4000元以上的品牌厂商屈指可数。

  而另一方面,行业内的竞争环境加剧是国内手机企业纷纷瞄准高端市场的原因之一。

  最近几年,从产品设计、供应链管理、制造工艺、软件开发到品牌建设,部分国产品牌持续发力,不仅缩小了实力差距,同时不断分食了巨头的市场份额。

  刘立荣说,金立曾做过一款4000元左右的手机,没做过推广,每年销售出五六十万部。言外之意,商务机型的销量肯定会多于此。而从屏幕的订货量来看,金立万元级别的商务机型的内部销量预期至少在100万部以上。

  这个数字对于高端机型,特别是国产机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目,甚至引发了外界的噪音。但刘立荣显得较为乐观,他认为市场的消费升级可以带动国产手机在中高端市场的表现。

  从去年销量来看,金立高端市场的表现确实超出了市场预期。数据显示,金立在国内高端市场的份额占比,排在第四位,仅次于苹果、三星和华为。

  刘立荣说:“金立将继续坚持高端产品的研发和创新,塑造高端品牌形象,满足消费升级和消费者更加个性化的需求,让全球更多的消费者享受到全面屏手机带来的全新体验,担负起中国品牌全球化的重要使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