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凌文:总有一天美国人会觉得中国的空气是那么甜

新浪财经

关注

由《英才》杂志发起、新浪财经、北京青年报联合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于2017年11月24日在北京举行。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凌文出席并演讲。

在本月16日,中央正式批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成立中国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由乔保平担任,凌文出任总经理。凌文表示,领导班子在本周一已全部到位,现在正紧张进行重组的相关工作。

“我们无论从一次能源的当量产量,还是二次能源的当量产量来看,都是中国最大的能源生产公司”,凌文表示,“仅就产量来说,我们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风电生产公司和煤质油、煤化工公司”。

凌文介绍,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组建伊始的第一个使命就是承担支撑我国现代化建设的2020、2035、2050的三个重要节点,“我们要承担能源的安全、稳定、可持续的供应,煤和电的比例都在15%左右”。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此,凌文表示,能源领域过去的主要矛盾是需求的供给不足,所以要加大供给。但进入新时代后,除了增加能源量供应外,更重要的生产高效、清洁、环保的清洁能源。

凌文表示,除了传统能源清洁化外,国家能源投资集团还必须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我们正在氢产业联盟和氢燃料电池方面跟有关的车企和电池生产商、整车生产商进行集成创新,全世界最大的氢的制造能力现在在神华,成立了国家能源集团之后,我们将在这些方面继续坚定不移地投入,如果未来有中国第一条氢燃料电池的公交车、轨道交通,甚至是第一个以氢燃料电池汽车为主的城市交通,我想大家不要奇怪,这个梦想一定会在很快地未来实现”。

“未来,国家能源集团将不仅承担传统能源的稳定、安全、可持续和清洁的供应,更要在能源的技术革命在能源、可再生能源,包括颠覆性革命方面要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凌文称。

近些年来,雾霾席卷中国北方,成为民众最为关注的话题,据凌文透露,中央政府成立了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其中之一就是由国家能源集团牵头承担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预计投入在1000亿左右,绝大多数都是企业来投入的”。

“到2020年,所有电厂都要按照国务院的强制标准实施超低排放,届时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所有的排放浓度都将降到2013年的5%左右的水平,也就是减掉95%”,凌文表示,“国家能源集团还在对以汞为代表的重金属进行污染物的控制,未来我们会走在全世界的最前列,总有一天我希望美国人会觉得中国的空气是那么的甜”。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