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历生死的倪恺:用五年时间改写中国豪车排名

证券日报

关注

经历生死的倪恺:用五年时间改写中国豪车排名

■本报记者 王 禁

当我们年轻时,我们总想着与别人不一样,我们不想与别人穿一样的衣服,我们也不想过千篇一律、一眼望到头的生活。现为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英国人倪恺在20岁的时候也是这样想的。

放着驾轻就熟的银行职员工作不干,倪恺选择了自己并不熟悉的汽车销售工作。不是因为大品牌奔驰,而是因为销售工作的挑战;也并没有刻意的职业规划,有的只是人生旅程中更多的出其不意,以及不断迎接挑战而得到的成就感。

倪恺说,一个人的境况多多少少取决于你的运气、你所遇到的人,还有你所遇到的人是否赏识你。实际上,正确的时间遇到正确的岗位,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并不是你可以规划的。

近40年的销售生涯,倪恺去过西贡、科威特、迪拜、巴格达、斯图加特、日本、中国等国家与地区任职。经历过乘坐直升机在伊拉克境内穿梭的生死时间,也经历过日本海啸、核泄漏带来的身心恐惧,可每一次奔驰总部下达的任命摆在他面前时,他总是无所畏惧,并最终力挽狂澜。

过去“落后”的奔驰

倪恺是个急性子。2012年11月底,当时还未正式履新的倪恺直接参加了广州车展,在与接下来五年要在一起并肩战斗的高管们长谈后,才知道当时奔驰在中国面临的严峻形势。2012年,奔驰在中国销量仅增长1.5%,相比竞争对手奥迪增长29.6%、宝马增长39.7%,奔驰不仅增幅惨淡,更是与竞争对手实际的销量差距进一步扩大化。与之相对应的是,奔驰在华合作伙伴经销商们的大面积亏损。

面对严峻的形势,倪恺选择倾听,选择了解情况后再对症下药。“当初我来中国工作的时候,这个品牌给大家的印象可能是比较高傲,但我认为我可以做得有所不同。”倪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他是一个热爱挑战的人,他喜欢修复出现的问题,他调动员工的集体精神,一起做出一些改变。

与经销商伙伴在一起,中文水平近乎为零的倪恺与他们一起合唱《朋友》;与中国媒体在一起,身着唐装的倪恺向记者们鞠躬拜年,吉利话张口就来。而这一切,给外界传递了一种感觉,奔驰“接地气”了,“有人情味”了。

所谓人对了,事就对了。目前,在倪恺的管理团队中,70%至75%都是中国本土员工,剩下20%到25%是外籍员工。“我们会对这些外籍员工提供相应的培训,相应的辅导,让他们对中国有起码的认知。”倪恺表示,奔驰需要更多的人通过人才交流的方式对中国有更多的了解。

倪恺认为,外籍人士来到中国工作要调整好心态,你需要花一年的时间适应环境,一年的时间来进行工作,到第三年则要用来规划你在这个岗位上的未来发展。

倪恺用5年时间改变奔驰

除了员工心态本土化与人才本土化外,倪恺2012年12月份刚入职就开始进行进口车渠道与国产车渠道的整合,当月成立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结束了“两张皮”的状态,不仅极大地避免了内耗,更为管理层腾出精力开始“对症下药”。

2012年,奔驰在华4S店数量仅为220家,经销商网点覆盖面较小,与竞品相比相差甚远。到2015年底,奔驰的经销商网点已达500家,覆盖200个城市,与其他两个德系品牌持平,这为奔驰接下来几年销量、业务的快速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2014年7月1日,奔驰开始正视售后价格畸高问题,首次大幅下调全系车型的保养价格。此举不仅是为了规范售后服务板块,更意在提高奔驰在售后环节的性价比和客户满意度,最终实现拉动销售的目的。

与渠道调整与整顿相配套的是奔驰新产品的持续引进。从2013年到2017年,倪恺任职5年间,奔驰在中国市场共推出了50多款新产品。基于强大的产品攻势,奔驰在华不但一举改变2012年的颓势,甚至在2017年,奔驰有可能改写奥迪在华排名第一的历史,一举跃升为豪华品牌销量的领头羊。

对于成绩的取得,倪恺坦然承认这里面有产品周期性带来的结果,但更强调为客户提供他们想要的、符合预期的品牌体验。

尊重用户与员工

什么才是符合预期的品牌体验呢?举一个例子,奔驰过去数年投入人民币8.65亿元用于在华研发设施的建设,其中1.05亿元人民币投在了北京的研发中心,该研发中心针对中国人的特殊需求对奔驰车型进行改进,犹如“裁缝店”般量体裁衣。个矮的中国人与欧洲人的头部空间要求是一样的吗?车内座椅依据中国的道理交通状况要做哪些改变呢?这一系列具体化的需求都通过奔驰产品本土化开发得以实现。

尊重用户即为企业赢得未来,尊重员工即为企业赢得绩效。做事雷厉风行的倪恺在广州车展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试图一股脑将自己的想法告诉记者,这里面夹杂着太多奔驰老员工对于这个品牌的热爱与自豪,可就是苦了翻译人员。

当倪恺看到翻译人员满满记了几页纸后,很快意识到这个问题,并郑重其事向翻译人员说“sorry”,之后明显回答问题停顿次数多起来了。

这只是一个小细节,倪恺尊重员工还表现在对弹性工作时间的认识,“我鼓励我的同事不要用工作时间来衡量同事的贡献,要鼓励灵活办公的制度,例如同事可以在家办公。只要能够达成工作目标,他/她用了多长时间,在哪里完成并不重要”。

对任何潜在竞争对手

都有敬畏感

在倪恺眼中,并不是仅有宝马、奥迪才是值得尊重的竞争对手。他认为,目光只停留在德国豪华品牌是很片面的,无论是第二梯队的豪华品牌,还是新生的中国品牌,都有很多值得奔驰学习的地方,“很多中国本土品牌在豪华车市场内也表现出雄心壮志,虽然不会那么快,但他们发展的决心与趋势是令人瞩目的”。

面对竞争对手的追赶,尤其是无人驾驶等新技术冲击,倪恺表示,汽车行业正面临一场革命,行业发展确实到了需要找到新方向的时候了。面对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奔驰也在人力、财力、物力上做了大量的投入,包括参与百度阿波罗计划,推出“即行car2go”共享出行服务等等。

“面对未来我们也要不断调整我们的工作方式,比如组织架构的变化、对人才的甄选等等。”倪恺认为,未来会是一个全新的世界,当然他希望自己依然有这样的运气跟着未来不断发展。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