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沙特王储揭秘反腐:有人花钱换自由 打击异己猜测荒谬

澎湃新闻

关注

沙特王储揭反腐细节:有人花钱换自由,“打击异己”猜测荒谬

澎湃新闻记者 李怡清 来源:澎湃新闻

在沙特兴起“反腐风暴”半个多月后,《纽约时报》11月23日的采访报道中,沙特王储穆罕默德首次透露了有关这场反腐的更多细节。

穆罕默德指出,将反腐行动与他本人继位之路上打击异己相关联的猜测是“荒谬的”。“两年前,我的父亲登上王位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下令搜集高层官员腐败的信息。这个工作团队经过两年的努力,收集到了准确的信息,他们给出了一个约有两百多人的名单。”穆罕默德说,当所有证据准备充分后,总检察长沙特·穆吉卜开展了行动。

根据沙特阿拉伯总检察长沙特·穆吉卜此前公布的数据,沙特反贪机构共抓捕了208人,释放了7人,还有201人被关押接受调查。

“看到证据后,他们中有95%的人选择和解,只有1%的人能自证清白,剩余4%的人拒绝认罪,他们将通过检察官的独立审判。”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

穆罕默德表示,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沙特每年大约有10%的政府支出被从上至下的腐败所侵蚀,多年来,沙特政府发起了多次反腐斗争都以失败告终,“为什么?因为它们(反腐行动)都是从下往上的。”沙特年迈的国王萨勒曼担心,持续的腐败将使得沙特无法继续立足于“二十国集团”(G20)之列。“他(萨勒曼国王)发誓要制止这一切。”穆罕默德说。

“所以你必须发出一个信号,而现在发出的信号是:‘你无处可逃’。”穆罕默德指出。

据悉,沙特此次反腐行动主要针对的是从政府资产中滥收回扣和挪为己用者,“那些贿赂官员以获得行政便利的沙特商人没有被起诉。”

而在被关押了20天后,在沙特“反腐风暴”中落马的“大老虎”们开始选择用金钱换自由。

据彭博社11月22日消息,知情人士透露,一些被关押在利雅得丽思卡尔顿酒店的沙特富商和高级别官员正在与政府签署协议,将其部分财产上缴国库,以换取人身自由。其中一些被拘捕者已开始将资金从个人账户转移至政府控制下的账户中。

目前,沙特官方尚未对这一消息作出回应。

报道称,当被捕者同意以金钱换自由后,他们将与一个特别的委员会进行细节的谈判,而不用再面临检方的审讯。沙特官员透露,所需支付“赎金”的数额是当局根据他们非法所得金额来核定的,而非根据其全部的财产数额。一名沙特高级官员本周早些时候分析,沙特政府预计将通过与反腐行动中被捕人员达成和解协议共获得500亿至1000亿美元“收入”。

沙特阿拉伯王国是一个君主制国家,当前正面临着2009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敏感的政权交接和严峻的地区动荡局势。目前,王储穆罕默德正大力推行“2030愿景”计划,从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对沙特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有分析人士担心,“反腐风暴”将放缓沙特本国私人投资积极性,影响到该国明年的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