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新股行情或暂告终结

经济参考报

关注

次新股行情或暂告终结

经济参考报

11月17日沪深两市出现明显调整,共有105只个股跌停,而其中58只出自次新股。当日,深次新股指数跌幅达6.16%。事实上,深次新股指数自11月14日见顶1323点后,已连续下跌4天,期间跌幅超过10%。

分析认为,次新股板块自8月中旬触底以来,反弹幅度巨大,年底有很强的获利回吐需求。另外,监管层政策仍以严打“炒新、炒小、炒差”为主基调,IPO扩容速度并未明显放缓,在市场整体情绪回落时,本轮次新股行情或暂告终结。不过,次新股里面却有不少代表着新行业、新模式、新经济的好公司,投资次新股仍要看准行业,挑好公司。

今年A股行情极度分化。在存量资金主导的市场上,资金也往往集聚在某个板块。以格力、茅台、招行、平安为代表的白马蓝筹股吸纳了机构主流资金,一路向上;而次新股则以更活跃的股性吸引了大量游资和散户资金关注,在市场乐观情绪上升时,股价有着更大的向上弹性,不过在市场悲观情绪上升时,股价更有可能会快速回落,投资次新股风险更大。

8月11日,深次新股指数见1000点的低点后就展开了超过三个月的反弹,11月14日最高见到1323点,期间涨幅超过30%。在这波次新股炒作浪中,先后有建科院、中科信息、华大基因、中通国脉、江丰电子等个股出现翻倍,甚至翻两倍行情。多数次新股涨幅巨大。

16日中国证券报刊发《权威人士:理性认识近期股市变化中的五大问题》一文,指出要“做好投资者教育,持续宣传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监管部门、各类证券经营机构要多措并举,加大投资者教育力度,让投资者逐步树立良好的投资理念,抑制‘炒小、炒新、炒差、炒消息’的不良文化。”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德龙表示,这篇文章基本上延续了监管层的思路,即提倡价值投资,抑制投机炒作,尤其是提到了要抑制“炒小、炒新、炒差、炒消息”,这说明监管层对目前次新股炒作的容忍度在下降。另外,IPO还保持了一定速度和规模发行,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仍是政策方向,次新股仍会大扩容,都给次新股带来压力。

杨德龙还表示,本轮次新股行情自8月中旬起步以来短期涨幅巨大,很多次新明星股出现了翻倍行情。多数次新股动辄就超过百倍的市盈率,从估值来说,已经出现了明显泡沫。如果行情转向,乐观情绪降温,次新股板块将面临着很大的调整压力。

综合分析认为,在美元加息、通胀预期上升的背景下,我国货币政策仍会维持着稳健中性局面,金融监管仍有进一步收紧的可能,市场利率大概率会进一步抬升,压制股市估值水平。同时,由于经济趋弱,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开始下降,四季度可能出现的滞胀局面更是对股票市场不利。A股市场大概率已进入调整期。

次新股作为弹性较大的品种,如果市场整体进入调整期,次新股因为没有估值优势和流动性优势,调整幅度和时间长度可能会超过预期,投资次新股更应该看准行业,挑好公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