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管新规后 首只创业板转债成为“鸡肋”

一财网

关注

资管新规后 首只创业板转债成为“鸡肋”

郭璐庆

11月24日,第二只创业板转债国祯转债开始网上发行,这也是新规下首只发行可转债的创业板公司,又一个“无风险”套利机会来临。

可转债发行启动信用申购以来,转债打新大门向散户敞开,相比打新股尚有底仓市值要求,没有成本打“蚊子肉”的机会受到众多个人投资者的亲睐。

不过由于申购人数大幅增加,中签概率也大为下降;对机构投资者而言,打新收益已成鸡肋,通过一级市场获益更加困难。

“收益确实很低,不过几乎无成本,相当于在做其他投资时的一点收益增厚。从年初坚持到现在,规模10亿的产品大概能增厚两到三分钱,对一些资金而言便是很好的增厚收益的方式。”北京一家公募偏股型基金经理向第一财经表示。

新规首只创业板转债

11月24日,第二只创业板转债国祯转债开始网上发行,此次发行共计不超过5.97亿元可转债,仅设网上发行。

第一只创业板转债为蓝标转债,这也是新规下首只发行可转债的创业板公司。

2017年9月8日,转债申购新规正式发布,新规将可转债和可交换债改为信用申购,目的是解决较大规模的资金冻结问题,以避免转债发行对市场资金面形成的冲击。从近期上市公司可转债过会的节奏显示,可转债融资方式成为越来越多上市公司融资首选。

Wind统计显示,9月以来至今,公告可转债发行的上市公司共有117家,截至目前通过发审委的有22家;去年同期,公告可转债发行的上市公司只有黄河旋风(600172.SH)一家。进一步来看,目前可转债方案进度处于证监会批准状态的共有15家;处于发审委批准状态的共有19家。

基金三季报也显示,转债受到关注程度明显上升。参与转债的范围明显扩大,除了传统的基金、保险,券商资管、信托等机构也在三季度持续增持了可转债;与此同时很多纯债基金以及灵活配置基金也开始参与转债的投资。

可转债扩容,一二级市场的溢价套利机会明显,这种情形在近期的密集发行中,表现明显。尤其是近期发行的林洋转债,上市首日因为涨幅过大触及熔断。

林洋转债上市出现熔断,最后五分钟也出现了集中卖盘,价格从130跌到120。第二日开盘后从125涨到128,市场套利机会明显。

11月13日,林洋转债上市交易,9点29分因为集合竞价涨幅超过20%,触发了临停机制,开市即临停,10点后林洋转债瞬间拉升至130元,涨幅达到30%,触发熔断机制,再度被停牌至14:55。随后恢复交易,最终以120.55收盘,涨幅20.55%。11月14日,林洋转债报收125.37,涨幅4%,盘中一度涨至128.78。

因此,也受到越来越多个人投资者的追逐。第一财经了解到,新规后第一只可转债雨虹转债网上有效申购户数仅261.65万户,再来看看最近的水晶转债有限申购户数,多达704.18万户,几乎增加了2倍。

“虽然是偏股型产品,也会有一些债券基础投资。比如市场不是很确定,可能会考虑降低股票的风险敞口,留出一定头寸进行增厚收益的策略,例如打转债或者打新股。多余的钱都不会闲着。”上述北京偏股型基金基金经理向第一财经表示。

“我们感觉市场的不确定性与之前相比可能会有所加大,打新的底仓大多配置了蓝筹股,今年大蓝筹股涨得很好,未来底仓的选择与今年相比差异度会加大,不是随便哪个蓝筹都能涨这么好。”该基金经理进一步表示。

对机构意义不大

不可否认的是,新规实施后,网上打新从之前的资金申购改为了信用申购,通过网上打新不会占用资金,因此会有更多的投资人参与到网上打新之中。中签率大幅下降,于机构而言,打新转债更是成为了鸡肋。

以雨虹转债为例,网上发行中签率仅为0.0013%。由于网上发行有效申购户数是261.7万户,有效申购数量是2023.5亿张。

国信证券对中签率进行的判断结果是,顶格申购的话,中一签的雨虹转债的概率是13.18%,中两签的概率则下降为0.00131%。

“雨虹转债打新没有资金门槛,任何人都可以申购1000万,这样的话肯定会降低中签率,机构没有了资金优势。而且机构的资金往往有机会成本,在计算收益率时要计算资金锁定期的资金成本。但是对机构而言,打新转债收益完全可以忽略。”此前,华东地区某券商分析人士也向第一财经认为。

第一财经了解到,新规前机构投资者参与网下打新的中签率高则千分之几、低则万分之几,单户一次打新的绝对收益多分布在1万元-50万元不等,而新规实行后,机构投资者参与网上打新的中签率大幅降低,如10月刚刚发行的林洋转债的中签率不足0.004%,单户一次打新的绝对收益降至百元甚至以下,机构参与转债打新的收益已基本可忽略不计。

“打新中签率大幅降低,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打新收益已成鸡肋,通过一级市场获益更加困难,将更加注重转债正股的投资机会(如股债联动的抢权机会)和二级市场的转债投资机会。”融通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张一格向第一财经表示。

“第二是转债供给将放量(10月底约有130只、合计近3800亿元的待发转债),短期内将对当前转债市场形成供给冲击,存量转债溢价率面临被压缩的风险。”张一格认为。

可转债受到投资者亲睐,另一个原因是除了一二级的套利收益,可转债可以看做债券+股票的看多期权,持有可转债,股票上涨看多期权价格上涨,可以分享股票上涨的收益;若股票下跌,看多期权价值归零,债券便可以要求到期兑付,意味着到期尚有100元的保底收益。一旦股市出现系统性风险或者个股跌幅较大,可转债的下跌也有‘底’。因此,可转债也被称为是“上不封顶下有底”的投资利器。

“长期来看发行制度的完善有利于转债市场存量规模的提升,逐渐摆脱市场规模小、流动性低的现状,为市场提供更加丰富的投资标的进而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增加市场和个券流动性,因此短期的供给冲击背后也蕴藏着结构性投资机会,应积极关注平价溢价率低、正股基本面好的转债投资机会。”张一格进一步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