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红黄蓝虐童旧案:4名幼教针扎幼儿不认罪 获刑逾两年

澎湃新闻

关注

红黄蓝幼儿园虐童旧案:4名幼教针扎幼儿不认罪,获刑逾两年

澎湃新闻记者 李皙寅

北京红黄蓝幼儿园已不是第一次曝出虐童丑闻。

11月22日,多名北京幼儿家长反映,北京市朝阳区管庄红黄蓝幼儿园(新天地分园)国际小二班的幼儿被老师用针扎、喂成分不明的白色药片,并提供了孩子身上多个针眼的照片。11月23日下午,北京市朝阳区教委一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教室内监控视频已被警方调走,班上3名涉事教师暂时停职,改由其他老师替换。

曝出虐童丑闻的红黄蓝幼儿园是一家连锁幼儿园,它的背后是今年9月刚刚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红黄蓝教育(NYSE:RYB)。澎湃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这次案件曝光之前,红黄蓝教育旗下的幼儿园中,近两年至少已经被曝出两起虐童事件:发生在2015年底的吉林四平市铁西区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以及今年4月的北京大红门附近的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

其中,吉林四平红黄蓝幼儿园的虐童案,已有四名幼儿教师获刑。

吉林四平案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12月,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红黄蓝幼儿园被曝有近30名幼儿遭针扎。彼时,幼儿园于姓园长对法制晚报辩解:幼儿教师生存在类似于医患关系的“家园关系”,老师压力很大。并称“园内24小时实时监控,网上可以随时查看。教师没有机会做出侵害幼儿的行为,幼儿教师也是弱势群体”。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检索裁判文书网发现,该案已经于2016年10月、12月分两次宣判,该幼儿园红一班教师宋瑞琪、王玉皎因虐待被监护人罪,均被判处二年十个月有期徒刑。

据公诉机关指控,上述被告人在教室及卫生间内,多次使用缝纫针等工具,对多名儿童头部、四肢、臀部、腿部等处扎伤。

公诉机关称,被告人有意躲避监控,并威胁受害幼儿不得告诉家长,实施犯罪行为长达3个月,涉及受害幼儿多达14人。

此外,该幼儿园红三班教师王璐、孙艳华采用同样手段,对多名幼儿进行伤害,犯虐待被监护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

裁判文书网显示,上述四人在庭上均自称无罪,也未求得被害人家属谅解。

据吉林当地媒体《新文化报》报道称,物证包括铁针一个、竹制夹子14个,螺丝钉2个,钢钉两个。

这四人均提出上诉。2016年12月,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根据工商资料显示,名为于颖的人士,在四平市铁西区分别开有四平市铁西区大风车幼儿园红黄蓝亲子园、四平市铁西区红黄蓝幼儿园、四平市铁西区红黄蓝四平亲子园,上述三家企业均已注销。

根据裁判文书网显示,上述权益遭侵害的儿童曾集中向于颖、北京红黄蓝儿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就侵害儿童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一案起诉,共计10起。于颖曾以自己长期居住于辽宁辽阳市为由,要求法院将案件移送辽宁辽阳市白塔区人民法院,但被吉林省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

北京大红门案

红黄蓝幼儿园曝出的前一起虐童案,发生在今年4月。

彼时,一段幼儿园老师推搡、踢打孩子的视频在网络流传。据北京青年报4月21日报道,网上的一段视频显示,一排孩子正在休息,一名老师抓着其中一个小女孩的胳膊提起后猛地放下,小孩后仰躺在床铺上。另一段视频显示,孩子们在上课时一老师突然走到其中一名孩子身后,用脚踢孩子后背。报道称,该视频的涉事幼儿园为北京红黄蓝幼儿园大红门分园。

当月,北京红黄蓝儿童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曾发布声明称,该公司“已在第一时间成立应急小组,跟踪事态发展,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彻查此事。对于涉事教师要求立即停止工作配合调查”。

红黄蓝教育在该份声明中几次致歉,并称,“对于此次大红门村办委托管理幼儿园暴露出的管理问题,我们一定深刻反思,认真整改,依法处理。”

翻查公开报道,此案未见处理结果公布。

半年之后,红黄蓝幼儿园再度曝出丑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