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屠亦婷:轻工子版块轮动明显 看好索菲亚等机会(股)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申万宏源“‘中国与全球价值链’——申万宏源·2018资本市场年会“于2017年11月22日-24日在上海召开,申万宏源轻工资深高级分析师屠亦婷发表了《关注行业成长空间,把握竞争格局优化——2018年度轻工制造行业投资策略》行业报告,她表示,轻工制造行业整体表现逊于大盘,造纸行业表现优异。轻工子行业板块轮动明显,龙头优势凸显。在具体投资策略上,她表示,关注行业成长空间,把握竞争格局优化。其中,定制家居方面,看好索菲亚、欧派家居、尚品宅配;成品家居方面,看好大亚圣象,顾家家居,美克家居;稳定消费品看好晨光文具、中顺洁柔等,以及关注主题性投资性机会。

在定制家居方面,她指出,长期前景看好,同时存在地产短期波动的冲击。长期看好逻辑主要包括,人口小高峰下,可能面临机遇;消费升级驱动二次装修年限缩短,庞大存量房再装市场推动家居更新需求;定制对手工打造的逐渐替代等。短期冲击主要包括:地产传导的滞后性,地产到家居销售,滞后三个季度体现;定制价格敏感性开始体现,定制类家居报价标准化程度高,消费者价格敏感。

在具体的轻工投资策略上:

定制家居方面,申万宏源认为定制行业的本质是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与可靠稳定的服务。定制行业消费者对性价比关注度较高,因此信息化程度高(有性价比优势)的定制龙头企业具有护城河优势,也更能穿越周期。而未来打开成长天花板的方面在于全屋的品类拓展,提升客单价水平;品类间的相互渗透(衣柜、橱柜、门等);工装渠道的开拓(但在B2C模式向B2B模式切换的过程中,将面临收入增速与盈利能力和现金流的权衡取舍)。看好索菲亚、欧派家居、尚品宅配。

成品家具方面,稳定成长期,品类龙头已经建立一定的消费者认知,渠道力与生产能力领先,建立一定的护城河优势;未来随着管理层利益统一,精细化管理运作,盈利能力有望提升。看好大亚圣象,顾家家居,美克家居。

稳定消费品方面,龙头的渠道管理能力,品类研发、设计能力领先,建立竞争壁垒,具有进一步将领先势能转化为动能(增速)的机会。看好晨光文具、中顺洁柔。

包装行业方面,洗牌重塑期,外力之下(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环保强化),行业经历洗牌,胜者为王。行业竞争格局优化后,龙头企业有更强的上下游谈判能力,盈利能力将进一步提升。PPI、CPI剪刀差收窄,包装企业盈利能力短期将得到修复。看好劲嘉股份、合兴包装、裕同科技、奥瑞金。

主题类机会方面,东港股份(传统票据印刷业务稳定、电子发票有望受益于政策推动,前期卡位优势明显;电子档案存储及无人售彩业务快速增长)和岳阳林纸(转型园林PPP业务,订单规模快速扩张,支撑业绩增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