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新银行股回归路:上海银行跌停迎解禁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本报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11月16开盘,上海银行跳空一字跌停,报15.41元/股。截至发稿时,卖一席位仍有超136万手卖单封在跌停板上。上海银行的发行价为17.77元,目前的股价已经大幅击穿发行价,根据东方财富的资金流向表显示,当日有2.44亿资金净流出上海银行。对于触发上海银行放量暴跌的主因,市场一致认为是首发限售股解禁,11月16日当日,上海银行有29.26亿股限售股解禁,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34.49%,是解禁前公司流通股的3.75倍,解禁市值达到500亿,对上市公司股价的产生不小的压力。

解禁前后次新股现原形

上海银行股价下挫,带动次新银行板块集体陷入调整,16日当天,张家港行、吴江银行、杭州银行的跌幅均超过4%,其中张家港行的跌幅更是达到6.21%。

去年中小银行迎来自己的“丰收季”,包括江阴银行、无锡银行、吴江银行、常熟银行、江苏银行、贵阳银行、杭州银行、上海银行,张家港行(今年1月24日上市)等九家银行“守得云开见月明”,批量登陆A股。

不过随着今年9月次新银行股首次公开发行的部分限售股陆续解禁,次新银行股开始陷入调整。

和上海银行类似,9月下旬,无锡银行公告,有约6.07亿限售股于9月25日上市流通,而9月25日无锡银行放量跌停。这批解禁的限售股约占无锡银行总股本的32.85%,按照前一交易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超过60亿元。

10月9日,常熟银行的限售股流通,当日常熟银行也是跳空低开,不过尾盘拉升,最终全日下跌1.9%。

9月4日,江阴银行限售股解禁当日,其A股走势也是疲弱,开盘即跌9.3%,虽然之后略有回升,但收盘价仍跌7.31%,报收11.16元,成交9.52亿元,换手率达11.90%。从解禁当日至今,江阴银行二个多月的时间下跌近3成,最新的收盘价为8.49元,相比最高价23.86元,已经跌去64%。

从目前来看,解禁前后的次新银行股表现都不佳,接下来还有吴江银行(2016年11月29日上市)、张家港行(2017年1月24日上市)两家银行进入解禁期。多数分析师认为,相对于大盘银行股的低估值,上市次新银行的市盈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随着限售股解禁潮的到来,次新银行出现估值回归的概率很高。“一是金融监管政策开始趋严,尤其是同业、理财业务监管力度加强,中小银行依赖规模增长的发展路径发生变化;其次,次新银行上市之后出现过几波爆炒,估值已经严重脱离板块平均水平,如张家港行上市之后最高涨幅超过400%,此前的估值一度达到50倍,而大中型银行的估值则不到10倍,这显然不合理。”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减持已经接踵而至

从目前来看,小非股东减持的意愿较强。今年8月2日,江苏银行首发部分限售股解禁,共涉及18119名股东,上述股东持有的限售股共计46.4亿股,解禁规模逾400亿元。在国庆长假之前,江苏银行股东减持消息浮出水面。9月28日,该行上市公司股东模塑科技公告称,在2017年9月26日-9月27日,其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出售了其持有的江苏银行股票635万股,减持均价为8.44元。本次出售前,模塑科技持有江苏银行股份约10044.25万股,占该行总股本的0.87%;此次出售后,模塑科技还持有江苏银行约9409.25万股股份,持股比例降至0.815%。据了解,减持前,模塑科技持有江苏银行的1亿股股份的初始投资金额仅为7260万元,此次减持,经该公司财务部初步测算,在扣除成本和相关税费后,可获得所得税前投资收益约为4800万元。

11月14日晚间,汇鸿集团也发布了减持江苏银行的公告, 2017年8月29日至2017年11月13日收盘期间,江苏汇鸿国际集团累计减持江苏银行1100万股,占江苏银行总股本的0.0953%; 控股子公司汇鸿中天累计减持江苏银行无限售流通股310万股,占江苏银行总股本的0.0269%。接二连三的减持,将江苏银行的股价持续波动下行,最新的收盘价为7.77元/股,年内跌幅达到17.78%,

市场人士指出,江苏银行的部分股东开始减持股份,其它限售期已过的次新银行股东减持的消息后续也可能出现。

天风证券研究所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认为:“次新银行股价值被高估,基本面无法支撑其高溢价。随着大量老股即将流通,次新银行的股价出现较大跌幅,估值逐步向其价值回归。”

广州民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廖伟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次新银行股存在估值回归的需要,虽然今年次新银行股均出现了较明显的下跌,但是估值仍然不便宜,如张家港行现在的估值仍有27.5倍,相比一般银行来说,依旧高高在上,一旦进入解禁期,存在调整的压力。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