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募基金连续5季度增持银行股

证券时报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王莹

截至9月底,公募基金持有银行板块比例环比提升0.67个百分点至6.77%。A股25家上市银行中,有22家银行被基金重仓持有,重仓占比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和工商银行。

整体来看,三季度机构更为偏好业绩改善确定性高且低估值安全边际高的“两高”银行。此外,机构重仓银行占比连续5个季度攀升。

“两高”银行股受青睐

证券时报记者通过Wind统计发现,三季度,公募基金更为偏好国有大行。超过300只基金重仓的银行股包括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具体的重仓基金数量分别为581只、423只、404只、342只、324只。

从季度环比变化来看,工商银行、平安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民生银行持股市值环比提升较大。

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根据前五大重仓银行股和三季度重仓比例提升较快的银行个股情况来看,机构更为偏好业绩改善确定性高或低估值安全边际高的“两高”银行。

Wind数据显示,三季度被机构重仓的上述5只银行股,在近120日的涨幅分别为,交通银行6.67%、招商银行38%、工商银行22.90%、农业银行9.84%、兴业银行12.10%。而从年初至今的涨幅来看,更为惊人,涨幅分别为10%、63.80%、40.18%、22.24%、 8.98%。

廖志明表示,二季度招行股价一骑绝尘,走出独立行情,与之相对的机构重仓招行比例达到近来少见的高位。三季度公募基金重仓持有的招行、浦发、交行等市值环比出现一定的下降,其中,重仓持有招行市值出现较为明显的下降。

连续5季度环比攀升

2016年二季度以来,公募基金逐季加仓银行板块,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银行板块基本面向好,转向价值投资的A股市场对银行业绩改善给予了认可。

2011年~2015年,中国名义GDP增速逐步下行。银行业作为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行业,上市银行整体净利润增速从2011年的30%以上,逐步跌向2015年的1%左右。究其原因莫非两点,经济下行之下资产质量快速恶化,连续降息及利率市场化带来息差大幅收窄。

而从2017年开始,银行业绩反转趋势明显。2017年一季度上市银行整体净利润增速达2.8%,二季度则上行至7.1%。

截至三季度,公募基金重仓银行板块比例为6.77%,环比提升0.67个百分点,这是自2016年二季度以来连续第5个季度环比上升。

自2016年二季度起,银行不良生成压力出现缓解,不良率开始企稳。随后2017年二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也呈现出企稳态势。廖志明表示,在不良与息差双拐点之下,银行业整体盈利回升的确定性提升,开始逐步受到机构认可。

然而,三季度机构重仓银行股比例尚未到达近年高点。数据显示,12年以来,机构重仓银行板块比例的前三个高位分别是2012年四季度的10.80%、2014年四季度的8.85%、2015年三季度的7.4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