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造假案落锤 金亚科技复牌一度涨停

新京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新京报讯 (记者朱星)因财务造假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两年多后,金亚科技及相关责任人收到了证监会的处罚结果。证监会拟决定对金亚科技及17名责任人做出处罚,其中,公司实际控制人被终身禁入证券市场。

领到罚单后,金亚科技11月14日复牌,开盘一字涨停。不过,股价随后回调,收盘时上涨3.69%,报收6.74元/股。

虚增利润逾8000万,实控人被罚90万元

经过两年零五个月调查,金亚科技财务造假案终于有了结果。

证监会称,金亚科技2014年伪造财务数据,公司准备两本账套,一本用于内部管理,记录真实的业务;一本用于对外披露,伪造的财务数据都记录于对外披露的账套。

2014年年报中,金亚科技通过虚构客户、伪造合同、伪造银行单据、伪造材料产品收发记录、隐瞒费用支出等方式,虚增利润总额8049.55万元,占当期披露的利润总额比例为335.14%,使利润由亏损变为盈利。

2015年8月,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金亚科技曾以会计差错更正和追溯的形式,披露了造假的情况。对照其当时的自查公告,更正后的会计报表和证监会的调查结果仍存在差距。

自查报告称,2014年,公司合并报表下虚增营业收入3033万元,虚增利润总额1931万元;而证监会认定当年其虚增营业收入7364万元,虚增利润总额8049.55万元。

按照证监会的调查结果,2014年,金亚科技利润为负,此前的2013年,公司已经处于亏损状态。按照规定,创业板公司净利润连续三年亏损则直接退市。

此外,证监会还调查确认金亚科技2014年年报中,虚增银行存款2.2亿元、虚列预付工程款3.1亿元。

证监会最终对17名责任人做出处罚,其中金亚科技实际控制人被处以终身禁入证券市场,同时合并罚款90万元。

被调查以来股价下跌86%,公募曾“踩雷”

昨日,领到罚单后,金亚科技早盘一度涨停,最终也以上涨收盘。而自2015年6月4日金亚科技公布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以来,截至昨日收盘,公司股价累计下跌86%。

2015年6月4日,A股还处于牛市状态,当天,金亚科技以涨停收盘,其前复权后股价报收47.36元/股。同日晚间,公司公告称,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之后,金亚科技连续3个交易日跌停。

金亚科技随后以股价异动为由,6月9日盘中紧急停牌自查。在停牌自查期间,金亚科技公布了自查公告,承认2014年财报中存在多项造假行为。

其间,市场也传言金亚科技因为造假可能被要求退市,多家基金公司下调对其的估值,甚至有基金公司预计,金亚科技复牌后可能会有13个跌停。

2016年3月30日,金亚科技携收购三家公司部分股权向VR转型的预案复牌,但开盘就跌停,并在此后连续5个交易日跌停。随后,金亚科技的股价虽偶有上涨,但整体震荡下行。

截至2015年底,金亚科技是16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在其2015年6月停牌前,有91只各类理财产品持有该股票。

金亚科技2016年3月复牌后,基金上演了一场“出逃记”。东方财富统计显示,2016年6月末时,持有金亚科技的基金仅有8只,持股总数为157.45万股,和2015年末的总持股数7819.12万股相比,大幅度减少。到了2017年6月底,只有4只基金公司还持有金亚科技的股份,分别属于南方基金、华宝基金和广发基金旗下,持股总数仅为4.68万股。

金亚科技11月14日还做了风险提示公告,其表示,公司尚不能排除股票退市风险,并提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在证监会对金亚科技开出处罚书后,其将面临投资者的索赔,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已经有投资者委托律师发起索赔诉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