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83公司股东户数暴降逾30% 三维度掘金机构吸筹潜力股

证券日报

关注

83家公司股东户数暴降逾30% 三维度掘金机构吸筹潜力股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莫 迟

编者按:股东户数变化是对股价影响较为明显的指标之一,股东户数的减少造成户均持股数量的增长,这往往体现出机构等大资金对相关股票持仓增加,后市股价容易出现异动。最新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共有2028家公司股东人数较今年中报出现缩减,其中,有83家公司股东户数下降幅度超过30%。今日本文特从股东户数变化、市场表现和板块特征等三角度对上述公司进行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恒泰艾普等绩优股股东户数大幅下降

一直以来,研究股东户数变化均被市场普遍认为是寻找市场主力资金动向的主要途径之一,分析人士表示,通常来看,股东户数的减少一方面意味着个股的投资价值逐渐提升,机构资金在底部已开始吸筹布局;另一方面,筹码集中度的提升也将减小个股后市走势的分歧,更有利于形成强于大市的单边走势。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两市共有83只个股最新股东户数(互动平台数据以及三季报数据)较今年中报大幅下降逾30%,除江丰电子、沪宁股份、必创科技、中设股份、美格智能等年内首发上市的次新股外,佳沃股份、齐翔腾达、北新建材、创新股份、希努尔、广宇发展、济民制药、金圆股份、海达股份、达华智能、美盛文化等11只个股最新股东户数下降幅度居前,均在35%以上。

分析人士表示,历史经验表明,股东户数往往会在个股走势的筑底期以及上涨初期持续下降,并在个股的做顶阶段快速上升,因此,在股东户数大幅下降的个股中更易寻找潜在的投资机会。

事实上,在近期白马股受到市场高度关注的背景下,上述股东户数大幅下降的标的也普遍具备不俗的业绩,其中,恒泰艾普三季报业绩同比大幅增长2014.63%,此外,闻泰科技、必创科技、兴业矿业、摩登大道、惠发股份、金能科技、兄弟科技、正元智慧、精测电子、齐翔腾达、隆基股份、美盛文化、北新建材等个股三季报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也均实现同比翻番或扭亏。

江丰电子等个股股价大幅上涨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上述83只个股中,10月份以来有59只个股均实现上涨,30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10%,具体来看,次新股江丰电子涨幅居首,期间累计涨幅达到69.20%,北新建材(43.11%)、金圆股份(37.03%)、隆基股份(36.85%)、圣邦股份(32.81%)、三孚股份(32.58%)、志邦股份(31.60%)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30%,此外,期间累计涨幅超过20%的个股还包括:闻泰科技(29.64%)、杰恩设计(24.92%)、精测电子(23.25%)、中设股份(22.59%)、新经典(22.04%)。

资金流向上,10月份以来,上述个股中,部分标的也受到市场主力资金的特别青睐,共有13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5000万元,融钰集团(55723.51万元)、智能自控(42583.25万元)、达华智能(32176.53万元)、北新建材(12995.08万元)、美盛文化(10586.39万元)、浔兴股份(10028.71万元)等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1亿元。

其中,北新建材10月份以来累计大涨43.11%,是上述个股中除年内首发上市的次新股外,涨幅最高的标的。据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披露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公司股东户数为5.41万户,较三季度末下降28%,较二季度末下降40.26%。基本面上,公司是全球最大石膏板集团,对于未来走势,国联证券表示,装配式建筑的大力推进和雄安新区的建设提升石膏板需求空间,中建材混改预期利于公司估值提升,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11元、1.42元和1.69元,给予“推荐”评级。

北新建材等雄安标的股受关注

从上述个股所属板块特征上看,除次新股占据逾半数席位外,新能源汽车、OLED以及雄安板块成为上述股东户数大幅下降个股最为集中的领域。

具体来看,《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上述个股中,保隆科技、中航光电、星云股份、沃特股份等概念股均为新能源汽车领域。对于该领域,中银国际证券表示,10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高速增长,2018年补贴政策或再调整,部分销量有望提前释放,预计11月份、12月份新能源汽车将保持热销,看好新能源整车产业链投资机会。

在OLED领域中,共有精测电子、江丰电子、三利谱、景旺电子等4只概念股股东户数大幅下降。对于板块的投资机会,天风证券表示,2019年将成为设备投资的高峰期,全球的OLED设备投资大概在1300亿元左右,国内对应的应该在500亿元左右。目前我国OLED产业的投资机会主要后端设备,标的包括:模组端的组装设备,对应个股为联得装备;面板玻璃加工设备,包括劲胜智能、华东重机等;检测设备,主要个股有精测电子。

雄安板块方面,则包含北新建材、恒泰艾普、首航节能等个股。东方财富证券,随着雄安新区将进入政策的密集落地期,主题望迎来催化。板块有望迎来新一波反弹的投资逻辑更可能是以业绩为主线,即预期因雄安建设形成实质性驱动的上市公司有望成为新龙头,相关个股值得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