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板块再度反击:三银行创反弹新高 3.3亿资金撤离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经过了短暂的调整之后,11月13日,银行板块再度崛起,板块上涨1.4%,年初至今,已经累计上涨16.25%,涨幅居前。25只银行股全部收红,其中吴江银行当日表现最为凌厉,开盘后一个小时内便封住涨停,无锡银行和平安银行的涨幅也都超过4%。有三只银行股创出近期反弹的新高。

招行股价再创历史新高

11月13日,银行板块爆出三个“彩蛋”,平安银行当日盘中以13.1元的价格,成功刷新年内反弹新高,距离历史最高价14.3元也仅有一步之遥。宁波银行的情况也如出一辙,盘中冲高至17.67元,该价格不仅相比2015年的高点上涨了近5成,甚至直逼2007年的高点18.65元。

与此同时,招商银行也成就了自己的新历史,以28.35元的盘中价再度创出新高,今年以来,招商银行一直处于上升通道,涨幅已经达到64.12%,位居银行板块涨幅第二,仅次于次新银行股张家港行(年内涨幅达到102.74%)。

根据同花顺统计,除此之外,涨幅超过三成的银行股还有4只,分别是平安银行、工商银行、宁波银行和建设银行。

“主要还是便宜,虽然金融股近期的表现明显好于大盘,但是整体的估值还较低,比如今年大涨的招商银行目前的市盈率不过8.9倍;平安银行的市盈率8.7倍,市净率才刚刚超过1倍。”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观察,截至11月13日,银行板块仍有10只个股的股价在净资产之下,其中交通银行和光大银行的市净率最低,分别是为0.76倍和0.78倍。华夏银行、中国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北京银行和农业银行则在0.8倍到0.9倍之间。

估值较高的则是去年批量上市的农商行和城商行,目前估值最高的银行是张家港行,市净率达到2.78倍,也是目前市场上市净率唯一过两倍的银行,市盈率也高达30.5倍。 此外吴江银行、宁波银行、江阴银行、无锡银行和常熟银行的市盈率也在1.7倍之上。

重阳投资分析师谭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银行股上涨的驱动因素主要是行业基本面的改善。中国经济企稳复苏使利率水平上移,带动银行业息差企稳回升。同时,资产质量压力有所缓解,银行拨备成本降低。以上两因素共同推动银行利润增速回升。另外,银行业的对外开放再被提及,显示出以开放促改革的决心。国内银行业依然有很大的效率提升空间,近期投资者对改革的预期也有所升温。

3.3亿资金撤离银行板块

不过银行板块的股价虽然再创佳绩,但是从东方财富的资金流向表来看,主力资金有兑现筹码的迹象,11月13日当天有3.3亿的资金净流出,其中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兴业银行成为资金抛售的主要标的,净流出金额均超过亿元,分别是1.4亿元、1.25亿元和1.17亿元。

由于涨幅惊人,证金公司也在三季度对银行板块的部分个股进行了反向交易,一口气减持了9家银行,其中更退出了江苏银行和贵阳银行的流通股股东。

数据显示,今年一、二季度,证金公司对银行股一直保持买入态势。在一季度,包括工行、建行、交行、招商银行在内的13家银行均获增持;二季度15家银行获得增持,其中民生、浦发、兴业银行被增持股份都超过1亿股。

到了三季度剧情出现了变化,证金公司不再一味增持,而是有买有卖。其中,减持9家,包括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甚至直接退出了江苏银行和贵阳银行的十大流通股股东。

分析认为,不必对证金公司操作持负面看法,涨多了就减,跌多了就加,是正常的操作,而非企业基本面发生巨大变化。

广发基金曹世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大家所担忧经济基本面下滑,银行坏账大幅飙升的问题并没有发生,从目前来看,经济已经出现触底反弹的迹象,这让银行的压力大大缓解。此外流动性拐点在2016年出现,净息差有所扩大,对于银行利润的提升,起到帮助作用。2017年的银行板块可能会走出一波较好的行情。”

鹏华基金基金经理崔俊杰认为,目前银行股正处于转折点,长期以来大家对银行股的不良率翻转持怀疑态度,最近一年不良率已经企稳,并出现好转迹象,随着各大银行债转股政策的持续推进和落地,未来银行不良率向好的趋势可期,一旦大家对不良率拐点的发生打消疑虑,银行股会进一步获得估值修复的机会。(编辑:闫沁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