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退市优化进行时:短期严控保壳 长期完善指标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本报记者 谷枫 北京报道

每逢年末,一些上市公司便会突击进行重大交易或会计处理调整,借以扭亏摘帽、规避连续亏损戴帽、暂停上市以至退市。今年也不例外,在三季报披露截止后,一些公司便开始行动起来。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的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在所有66家*ST公司中,有28家处于亏损状态。另外,还有近10家公司净利润仅有不足1000万,在四季度随时有可能变成亏损的状况,这些公司都有着强烈的保壳诉求。

与以往不一样的是,今年监管层将严格监管年末突击调节公司利润的情形,“保壳”将被严厉打击。

11月10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讲到:“如果上市公司利用缺乏商业实质的资产出售、突击性债务重组等特定交易制造利润,通过随意变更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进行人为价值量调整等方式操纵利润,甚至配合二级市场炒作,还会严重损害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扭曲资本市场正常的定价机制和优胜劣汰的市场功能,不利于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对此需要从严监管。”

保壳千方百计

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上市公司调节利润的方式多种多样。其中,出售资产是最简单明了的突击调节利润方式,而就从近几年的案例来看,这一保壳的招式屡试不爽。

近期*ST沈机(000410.SZ)便试图采用这一方式扭亏。10月27日,*ST沈机密集发布涉及重组的一系列公告——公司与控股股东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沈机集团”)签署附生效条件的《资产出售协议》,拟将部分非i5的传统机床业务板块资产和负债出售给沈机集团。

据悉,此次被剥离缺乏盈利能力的资产和负债评估值分别高达70.08亿元和71.08亿元。根据会计准则,此次交易价预计在处置年末合并报表层面确认处置损益合计为9.14亿元。根据公司披露的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公司亏损7.8亿元,也就是说在这笔重组之后,公司的净利润将转正,脱掉*ST的帽子。

不仅仅是*ST沈机,*ST中绒(000982.SZ)等多家公司也试图用资产出售的方式来达到调节利润的目的。

如果说,资产出售动作明显,容易被市场关注到,那么通过会计手段调节利润则是相对隐蔽的一种手法。

记者以“会计政策变更”为关键词查询了近期上市公司发布的所有公告,数据显示近期有非常多的公司变更会计政策。绝大多数公司均是因为财政部修订了相关准则后要根据新发布的文件进行调整。但记者也在其中发现了部分更改会计政策试图调节利润的公司。

“会计估计变更主观色彩较浓,企业选择的自主性较大,而且并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越来越多的公司在利用这一手段调节利润。”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对于这一现象,常德鹏表示:“上市公司在法律法规框架内恰当安排交易、在会计准则的范围内合理进行专业判断和估计,有利于真实反映企业价值。但是,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会导致企业财务报告无法真实、完整地反映公司报告期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记者也了解到,为了防止上市公司通过会计手段达到调节利润的目的,证监会要求公司年审机构应当对重大非常规交易、其他高风险事项,以及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等予以重点关注,考虑其是否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了恰当的会计处理和披露。

面对上市公司花样百出的利润调节手段,证监会也做出了相应的部署。记者了解到,证监会将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监管力度。

其中交易所将聚焦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加大“刨根问底”式问询力度,强化与二级市场交易核查的监管联动。而派出机构将视情况开展现场检查,发现违法违规情况,依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达到立案标准的,坚决启动立案稽查程序。

完善退市制度

2014年10月17日,被称为“史上最严退市新规”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发布,并自发布之日起30日后生效。回顾该政策实施两年以来的成效,不难发现退市股票数量于此前略有增加,但整体退市率依旧不足。

但退市并不是一个单一的问题,正如本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首次亮相时认为注册制改革并不能单兵突进一样,退市制度的完善也需要多方面齐头并进。此次证监会强化对上市公司调节利润行为的监管在一定程度上正是同退市制度改革的联动。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曙光11月1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一些ST或是*ST企业通过财务报表的包装来留在A股市场,这种现象普遍存在,那么在监管过程中,就要正确判断真正性的财务改善和包装性的财务改善,要有一些细致的指标和标准。”

常德鹏在新闻发布会也透露,交易所正在研究完善退市财务类指标,优化退市制度,促进上市公司聚焦主业,充分发挥好资本市场的功能。

与此同时,A股退市问题已经不仅简单是上市公司进出资本市场的问题,其还关乎着市场投资风格引导,企业治理等多方面的问题。

尤其是在市场上一直有投资者热衷于ST或者*ST类公司保壳后的炒作,而此次证监会也表示将会同二级市场监管联动,打击这一类行为。

“要解决对壳资源过度重视的问题,目前一些上市企业即使亏损,也会被并购重组或者通过手段调节利润难以退市。让这样的公司顺利退市,也会给市场炒壳的投机行为降温,从而可以形成资本市场的良性循环。”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表示。

(编辑:杨颖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