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报告称超7成人处中度财富焦虑 并非财富越多焦虑越轻

新浪综合

关注

双十一结束了,你的财富焦虑释放了吗

来源:北京晨报

●王莉

又是一个双11,天猫、京东销售额都创了天文数字般的新高,你的购物车是不是已经清空了?你有没有觉得钱不够花,有没有担心下个月的信用卡、花呗账单该怎么还?这个双11,是不是让你体会到了一丝财富焦虑的滋味?

其实,财富焦虑已经是一种普遍现象。中国平安旗下高端线上私人财富管理平台平安财富宝日前发布的《2017国民财富焦虑报告》显示,超7成的受访者处于中度“财富焦虑”的状态,而焦虑的主要来源是养老、医疗、子女教育和财富保值增值等。跟这些问题比起来,双11的这点焦虑真的可以忽略不计了。

这份报告由平安财富宝联合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方方共同调研完成,选取了来自30个城市、2000多名平安财富宝客户作为调查样本。报告描绘出了较为完整的国民“焦虑图谱”:国民财富焦虑均值为43.71;17.6%的人处于低焦虑状态,财富焦虑值小于34;78%的人处于中度焦虑状态,财富焦虑值为34-62;4.4%的人处于高焦虑状态,财富焦虑值高于62。对于处于中度焦虑状态的被调查对象而言,他们对与财富相关的事情存在一定程度的紧张和不安,但尚未对日常生活、工作造成困扰。

报告解释,目前的社会经济背景、媒体环境的变化都在影响着人们对财富的心理感受;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居民收入水平的大幅提高,消费不断升级,国民对财富保值增值的需求不断提升,由于无法及时得到满足,因而形成了普遍的财富焦虑。

财富焦虑从何而来?数据显示,自己养老、父母养老、医疗、财富保值与增值、职业发展、子女教育、财富传承、房产都是国民较为关注的财富焦虑点。其中,最能引发国民财富焦虑的因素为自己养老与医疗,半数以上的调研对象认为这两项是引发财富焦虑的重要原因;其次是财富保值增值,四成左右的调研对象担心财富保值增值问题。

报告显示,家庭状况显著影响财富焦虑水平,但并非财富越多财富焦虑程度越轻。家庭年支出在50万至100万之间的人财富焦虑水平最低,甚至低于年支出在100万以上的人群。

不同行业的人财富焦虑有显著差异。从事汽车机械与服务中介两个行业的人财富焦虑值显著高于其他行业。不同性别不同行业的人财富焦虑有显著差异,对于男性来说,在传媒教育文化行业工作焦虑水平较低;对于女性来说,从事政府及公共事业的焦虑水平较低。

不同城市的人焦虑程度有所不同,令人意外的是,北上广深的居民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焦虑,原因是他们有较为丰富的投资渠道让财富保值增值。而一些发展比较迅速的城市,如杭州、天津、重庆,财富焦虑值有偏高的趋势。

该如何改善财富焦虑呢?《报告》给出的解决办法有两点:一个是合理选择优质财富管理机构;另一个就是与其和平共处,比如跑步、旅行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