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村双创热潮推进乡村振兴

中国经济网

关注

11月12日,首届中国农村创业创新论坛在苏州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培养新农民、推广新技术,推进农村创业创新,是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健全体制机制,大力营造农村创业创新良好环境,吸引更多人才投身农业发展农村建设,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注入新动能。与会专家和企业界代表纷纷就如何创新创业(简称“双创”)充分交流、建言献策。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当前农业农村经济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兴起,推动形成了农村双创新热潮:主体不断增多,各类返乡下乡双创人员达700万人;双创领域不断拓展,覆盖特色种养、加工流通、休闲旅游、信息服务、电子商务等多领域;形式不断丰富,50%以上的双创主体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越来越多的工商企业下乡开展双创。 

近年来,农业部门创建了1096个农村双创园区、41个现代农业产业园,每年培训农村双创人员100多万,但农村双创仍处于起步阶段,面临支持政策散、服务指导缺、创业融资难、人才留不住等问题。韩长赋表示,要为农村双创主体清障搭台、营造环境,要在政策、产业、人才、服务等方面下功夫,构建起相互协同的支撑体系,将农村双创引向深入。要鼓励相关主体通过联合与合作模式开展双创,组建合作制、股份合作制和股份制等多种形式的双创联盟,抱团闯市场。 

在农村为何能形成双创新热潮?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城乡交流日益密切,“三农”政策支持力度也不断加大,为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就业创业提供了更多机会。同时,对接主体越来越成熟,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总量已达到290万家,经纪人、供货商、分销商、共享农庄等大量涌现,为农村双创提供了更多平台载体。人们对绿色优质农产品、休闲旅游观光、农耕文化体验等需求越来越旺盛,为农村双创提供了更多市场机会,这些都为农村双创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对此,一亩田电商平台创始合伙人、副总裁高海燕深有感触,“互联网+农业”正在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农业产生兴趣。她说:“‘新农人’们与上一代农人相比,出生在互联网环境,拥有更大的信息量、更宽的视野、更强的商品意识,并在科学生产、现代流通、创新市场等方面更有意愿和能力践行。”

双创主体培育是农村双创的“牛鼻子”,农业部的目标是把支持农村双创与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结合起来,到2020年培育1000万人次农村双创人才。对此,农业部各级部门下一步将打造一批带动作用强的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市县政府设立农村双创联合服务窗口,建立健全农村双创协调推进机制,开展全国农村双创指数分析。

如何培育农村双创人才?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向《经济日报》记者表示,乡村技术人员是在双创农业创新创造的一个生力军,“我们的老百姓对鸡蛋、肉、蔬菜这些需求很大,好多时候价格非常低,但是高端的肉蛋奶产品供不应求,像牛肉、羊肉和高端的安全的食品供不应求而这些要靠科技,科技要靠能人和技术人员,而乡村技术人员这是一个重要抓手。”所以,新希望提出了“百千万人才计划”,计划在未来的三到五年时间内,招聘和培养一百个博士或者这样的高级MBA,成为企业合伙人,通过工资制订、产业实业发展共同研究等方式来培养一百个企业家合伙人;招收一千个硕士或者是同类型优秀的青年人,成为企业的双创骨干;招聘培养一万个大学生和相应基础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成为现代农业的一线员工,实施了一系列人才激励的计划和培养人才的计划。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为了实现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苏宁已成立农村电商学院,培养农村电商专业人才,已组织了近20万人次的培训。苏宁首创的“电商扶贫实训店”模式的首个试点,将于11月11日在河北国家级贫困县沽源县正式开业。“电商扶贫实训店”模式通过属地化公司注册、目标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定向就业实训、线上线下营销技能培养、服务业务承接等方式,实现就业扶贫、培训扶贫在当地的落地,张近东希望以“前店后厂”的方式,推动“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进一步激活农村电商的潜力。(记者  崔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