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者的“香饽饽” A股可转债热潮袭来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的“新宠”投资者的“香饽饽” 3714亿排队候审 A股可转债热潮袭来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自从雨虹转债成功发行之后,可转债的发行速度开始明显加快,近期有金禾转债、小康转债、时达转债等发行申购。此外在11月3日发审委集中通过了铁汉生态等四家公司的可转债审核,11月6日蒙草生态等6家公司的发行可转债集体上会,可转债发行出现井喷现象。

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11月6日,已获证监会发审委批准通过的可转债共有16只,总发行规模233亿元,另外共有143只可转债预案登记在册,总规模超3714亿元。

可转债发行现加速趋势

2017年9月8日,证监会发布新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将可转债的资金申购方式改为信用申购方式,参与网上申购的投资者申购时无需预缴申购资金,待确认获得配售后,再按实际获配金额缴款;参与网下申购的投资者申购时也无需预缴申购资金。这一新规将可转债的申购门槛放低,所有的A股股票账户均可以参与可转债打新,这使得可转债迅速受到投资者的瞩目。

自从雨虹转债按照新规以信用申购的方式成功发行之后,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的热情被点燃,可转债的发行速度开始明显加快。近日有林洋转债、金禾转债、隆基转债、小康转债、时达转债5单发行申购。同时据证监会公告显示,11月6日,发审委还审核5家公司的可转债申请,分别是内蒙华电、吉视传媒、中航电子、蒙草生态和万达信息。

而上市公司申请发行可转债的审核也在加速,甚至出现了一天时间内审核通过了多家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申请。据证监会信息显示,仅在10月27日,就有4家公司的可转债发行申请获得通过,包括崇达技术、双环传动、雪迪龙、天康生物等上市公司。此外,在11月3日证监会发审委集中审核通过了包括铁汉生态、道氏技术、海利得、玲珑轮胎等上市公司在内的可转债申请。

截至11月2日,证监会数据显示,发审委已经审核了30家公司的可转债申请,而在2016年全年仅有11家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监管层鼓励发行可转债产品,发审效率和过会率较高,从目前来看,已经上发审会审核的上市公司可转债申请均获得了通过,而且绝大多数是“无条件通过”,仅有少数是“有条件通过”。

或成定增融资替代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林洋能源发行30亿元可转债,金禾实业发行6亿元金禾转债,隆基股份发行28亿元可转债。而在11月6日申购的小康转债与时达转债规模达到23.83亿元。从目前的情况看,可转债若是以此速度审核发行,对市场资金造成的压力将不亚于IPO。而从IPO方面看,目前维持在每周8家左右的发行速度,融资额约在40亿元至70亿元之间。

2017年以来可转债预案频频出台,审批加速是当前可转债市场大幅扩容的重要因素。据证监会数据显示,在证监会审核队列里的可转债企业数达84家,已经通过发审委审核的过会家数有15家,已反馈的有50家,已受理的公司有19家。对此有私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随着信用申购赚钱效应的扩散,不少上市公司看到可转债潜在优势,可能很快就会加入进来,往后看规模还在持续扩张。

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今年9月以来截至11月6日,合计34家上市公司出台了可转债的预案,而发行规模则高达1045亿元。此外截至11月6日,已获证监会发审委批准通过的可转债共有16只,总发行规模233亿元,另外共有143只可转债预案登记在册,总规模超3714亿元。

对此有私募人士指出,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提速,与再融资新规和减持新规有密切关系。根据再融资新规,定增从发行到退出均受到很大的限制,而发行可转债、优先股和创业板小额快速融资却不受此限制,从而间接地推动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的需求。这类低息融资工具受到上市公司青睐,有望成为定增融资的“替代品”。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