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太平洋证券"自营业务独大"难以为继 净利润下滑七成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净利润下滑近七成 太平洋证券“自营业务独大”难以为继

易妍君

随着2017年三季报陆续披露,29家上市券商业绩正式亮相。行业整体营收及净利润同步下滑,仅5家上市券商归母净利润出现增长,部分中小型券商净利润同比下滑达40%以上。其中,太平洋证券(601099.SH)成为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幅度最大的上市券商。

太平洋证券相关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公司自营业务多年来业绩良好,但证券投资业务本身是个风险较大业务,且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由于今年以来市场风格发生了较大变化,公司自营业务持仓结构与市场热点有所偏离,导致短期业绩波动较大,对公司整体业绩造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公司将不断改进投资策略、提升投资能力,降低业绩波动性,增加投资收益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公司自营业绩在三季度已有较大改善。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8~9月,太平洋证券连续两个月净利润环比增速超过100%。

证券投资业务拖后腿

整体来看,29家上市券商2017年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914.93亿元,同比下降0.97%;实现归母净利润649.20亿元,同比下降7.61%。

山西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刘丽向记者分析称,从业务板块来看,券商业务优化,自营业务成为最大的亮点。5家上市券商归母净利润出现增长,主要得益于自营业务的提升。展望四季度券商业绩,随着二级市场的回暖,全年业绩有望实现正增长。

在此背景下,行业分化显著,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最快的券商,同比增长超过40%。而太平洋证券则是季度盈利最少的上市券商。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其实现净利润0.8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近七成。

这一业绩与太平洋证券上半年的亏损情况不无关系。其半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7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5.94亿元下降了37.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69亿元。

记者注意到,导致公司上半年亏损的主要因素来自证券投资业务。今年1~6月证券投资业务亏损2.04亿元,占营业利润的-242.81%。去年同期证券投资业务亏损6115万元。

国泰君安证券近期研报分析指出,自营投资收益通常与券商的杠杆水平具有一定相关性,高杠杆能够提升券商的自营业绩弹性,但同样会带来较高的利息成本。

实际上,2016年,受当年市场行情低迷影响,券商整体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太平洋证券的业绩也表现惨淡。但今年以来,不乏业绩华丽转身的代表,部分在2016年遭遇业绩重挫的券商,今年上半年已实现了净利润的较快增长。

但太平洋证券在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仍不稳定。记者统计发现,仅2月、3月和6月实现盈利,且难以覆盖1月、2月和5月的亏损。

近期来看,公司业绩好转,在8月和9月连续实现净利润增长。其中,9月净利润环比增幅超过350%。而这一增长仍是受益于公司自营业务。

太平洋证券有关人士解释称,公司近期盈利环比增幅较大,主要是基期金额较小导致的变动幅度大,公司8月份扭亏为盈,主要是证券投资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环比收入有所增加;9月营收环比增加135%,主要是证券投资业务收入较8月有较大增长。而公司自营业绩在近期得以好转的原因是公司自营业务的重仓股减持了部分原有持仓,并加大在其他板块的布局。

早在2014年和2015年,太平洋证券也曾经历过高速发展期。这两个时间点,受益于大盘大幅上涨,太平洋证券自营业务实现较块增长。

一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长期依赖自营业务的券商,业绩表现更容易出现较大起伏,因为自营业务难以抗拒市场周期波动。股市下跌情况下,股票高仓位运作会带来大幅度亏损。

近年来,太平洋证券也开始注重投行业务、资管业务的发展,并取得一定进展。但从其2017年前三季度的收入结构来看,自营业务仍然比重最大,其次是经纪业务和利息收入。投行业务和资管业务在其收入结构中分别占比9.75%和15.11% 。

重点推动再融资补短板

作为行业中较早上市的中小型券商之一,太平洋证券的股价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截至11月2日收盘,太平洋证券报收3.97元/股,是A股市场唯一一只低于4元的券商股。

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称,券商股的业绩对其股价有直接影响,业绩好坏决定其股价的高低。

与此同时,近两年,太平洋证券的融资需求日渐凸显。据该公司《关于2017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累计使用募集资金428047万元,其中募集资金本金使用425861万元,募集资金本金已全部使用完毕。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除了资本没有达到监管要求的情况,(融资行为)一般与券商的发展战略有关。对于大举融资的公司,要关注其融资用途,是否对公司发展有利,要防范股东套现的行为。

从专项报告来看,上述融资主要用于扩大信用交易业务规模、适度扩大证券投资业务规模、扩大资产管理业务规模等若干具体项目。

有媒体曾指出,大量融资同时给公司带来负债率,如何合理控制风险比率是关键要素之一。

上述太平洋证券人士表示,公司融资用于满足业务资金需求,在融资时注重资金来源与运用在规模、结构、期限上的匹配,持续提高融资的多元化和稳定性,加强资产负债期限匹配管理,公司流动性风险指标均高于监管机构规定的预警水平。

记者注意到,在“国家队”证金公司、汇金公司增持券商股的名单上,太平洋证券也身列其中。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证金公司共持有19家上市券商,在今年二季度买入太平洋证券,持股比例达到1.61%。同时,汇金公司也出现在太平洋证券半年报的前十大股东之列,共持股1.87%。从太平洋证券三季报披露的信息来看,证金公司、汇金公司的持股比例未发生变化。

或许已经意识到依靠单一业务增长的不稳定性以及业务转型的必要性,太平洋证券方面表示,未来2至3年,公司将重点推动再融资,发行可转债等事宜。推动设立香港子公司、泰国合资公司等项目。此外,还将规范发展直投子公司,完成公司战略布局。具体业务方面,公司要求所有业务条线进一步提高业绩,提升行业业绩排名。

同时提及,要加大零售业务的客户开发力度,加强固定收益类产品的营销,增加综合类业务收入,实现业务转型;聚焦私募业务和PB业务,大力发展私募业务;重构研究院,提升研究实力,做大卖方研究业务。

长城证券研报分析指出,券商内部已呈现出了日益加剧的马太效应。部分业务结构调整合理与创新转型发展较快的券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从这一层面讲,太平洋证券仍有较大成长空间,但发展过程依然面临严峻挑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