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弃亏损业务 永安财险急转型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弃亏损业务 永安财险急转型

  路英

  日前,复星国际执行董事兼联席总裁陈启宇在一次论坛中发表演讲提到,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安财险”)虽不是中国保险行业大型企业,但运营质量比较高,在复星集团内部,其投资回报率连续几年排在旗下其他保险公司前列,今年的投资回报率排在第一。

  虽然在集团内部表现亮眼,但从保险行业的整体表现及相关对比来看,作为复星集团投资的第一家保险公司,永安财险近年发展却并不顺利,2016年净利润大幅下滑。根据保监会最新公布的保费数据,产险公司保费6901亿元,同比增14%,永安财险保费收入61亿元,同比增速-7%,大大低于行业平均增速。

  近日,其又因编制提供虚假材料、未经许可开设分支机构等原因被保监会处罚,机构、个人罚款金额共计达70万元。

  对此,永安财险回复《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公司亏损原因有二,首先是政策变革带来的行业影响。另外,从去年四季度起该公司抛弃部分亏损业务,走转型之路,主动调低了部分保费收入。

  被保监会处罚

  事实上,成立于1996年的永安财险一度排名行业前十位。作为复星集团投资的第一家保险公司,在保险大战略确定之初,复星对永安财险也是寄予厚望,希望依托该财险公司逐步成立寿险、资管、经纪和代理公司,并最终于2015年前以保险集团形式登陆资本市场。

  然而,永安财险的上市计划却迟迟未得正果。如今,复星集团又分别在国内拿了复星保德信人寿、复星联合健康险的牌照。现在看来,复星在保险板块的脚步并没有停,只是永安财险未如期变身保险集团并上市,而是变成了复星保险集团的一部分。随着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永安财险如今排名行业第13位,保费增速一直在下降。

  同时,机构高速扩张之下未免有动作变形之处。据记者统计,2012年永安财险省级分公司数量为18家,目前增至 27家(包括在筹公司),在复星主导的这五年间,永安财险的省级分公司数量增加了三分之一,永安财险已成为一家分支机构遍布全国的保险公司。根据保监会近日发布的监管函,永安财险因编制提供虚假材料用于向续保客户进行馈赠、未经许可开设分支机构等原因被保监会处罚,罚款金额达56万元,相关负责人被处罚款14万元。

  自今年4月至今,保险行业在防风险、治乱象方面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保监会公布的信息显示,公司自查发现问题1131个,涉及金额982亿元;监管部门专项检查发现问题2300余个,涉及金额近10亿元;上半年,保监会系统共对306家保险机构实施行政处罚,同比增长31%;对447人实施行政处罚,同比增长18%;共计罚款6369万元,同比增长21%。重大行政处罚次数明显增加,禁止4人进入保险业,责令13家保险机构停止接受新业务,监管严厉程度前所未有。

  “对永安的处罚,是对我们的一种警示,能够促进我们更好地依法合规。对此,我们表示完全接受并认真整改。”永安保险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从上述保监会发布的内容可以看出,监管部门的处罚范围和力度都很大,这有利于进一步规范行业经营。

  业务调整致保费增速下降

  根据保监会最新公布的保费数据显示,永安财险今年前8个月保费收入61亿元,同比下滑7%。另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永安财险保费增速连续数月负增长。

  对此,永安财险相关人士表示,今年以来,保监会推出两次费改政策,对中小保险公司业务发展产生影响。加之,永安保险从2016年四季度开始在走调整转型之路,今年上半年抛弃了一些亏损业务,因此经营指标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上述人士介绍,永安财险调整转型的重点是:主动调整业务结构,控制高赔付业务。同时,对市场竞争加剧、导致成本有较大上升的业务进行收缩。

  根据永安财险年报信息,2015年其车险保费65亿元,赔付支出34亿元,承保利润为3亿元;2016年保费增至74亿元,赔付支出也随即增至40亿元,承保利润下降一半至1.5亿元。此承保利润与2014年相同,但2014年的车险保费仅55亿元。

  同期,受累投资收益下降、赔付支出增加,以及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业务及管理费等成本的增加,去年净利润由2015年的8.3亿元下降至6.4亿元。

  “按照公司法定审计报告,2013年至2016年这四年累计盈利22.1亿元,未分配利润从-10.1亿元增加到8.4亿元,净资产从27.4亿元增加到49.6亿元。4年来,完全依靠创造利润的内生性积累,即使在分了红以后,股东所有者权益的累计增幅也超过了80%。”

  永安财险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2015、2016年连续两年实现分红。2017年9月,永安完成2016年度分红工作,本次分红共向22家股东单位每10股派送现金1.5元,共派发现金红利高达4.5亿元。”

  永安财险上述人士告诉记者,为应对利润下滑,公司管理层持续推行公司调整转型,坚持以效益为中心的经营策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强化绩效导向,增强公司发展活力;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推进市场化选人用人,通过考核“薪保比”等措施,优化人员结构,推行查勘定损、出单人员计件制薪酬,促进人均效能的提升;提升垂直化管理力度,将分公司业务、理赔、市场等部门经理的考核上收总公司;提升理赔服务水平,全面开展案件质检工作,重点对结案率、微信使用率、估损偏差、大案结案率等指标进行考核;严格控制投资风险,严格执行投资纪律,建立以业绩为核心的考核体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