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T宝实收购桂林海威75%股权 强化军工为摘帽打基础

证券日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ST宝实收购桂林海威75%股权 强化军工业务为摘帽打基础

■本报记者 于 南

10月19日晚间,上市公司*ST宝实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桂林海威船舶电器有限公司75%股权的议案》。

根据公告,*ST宝实拟使用自有资金及贷款资金3.225亿元,收购桂林海威船舶电器有限公司(简称:桂林海威) 75%股权。事实上,此前(8月1日),*ST宝实就在《关于拟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公告》中披露了上述事宜,而在短短两个月后,该事项便已落地。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上述交易涉及军事领域,而根据*ST宝实公告,同样是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已获得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批复。该交易对于解除*ST宝实退市风险警示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消磁设备市场前景广

公告显示,桂林海威成立于2000年,主要经营生产及销售船用电气系统、控制设备、消磁设备等军品,是国内舰用消磁电流控制设备主要生产厂家之一,主要产品为消磁控制仪及消磁电源设备,已为我国多种型号舰艇生产多套消磁电流控制设备,桂林海威目前市场占有率在消磁设备市场居首位。

据了解,钢铁建造的舰船在航行时,会使磁场发生畸变,水中兵器(主要是磁性水雷)可以利用这种畸变使引信动作而起爆,达到直接摧毁舰船的目的。舰船消磁的主要目的在于预防敌方磁性武器攻击和磁性探测,提高舰船生命力。而目前在舰船上安装消磁系统是舰船磁性防护的最有效手段。

公告介绍,中国海军2014年下水作战舰艇15艘、总吨位9.5万吨;预计2017年下水20艘,总吨位超过18万吨。海军舰艇目前处于高速稳定的发展期。舰艇设备未来几年需求处于稳定增长状态。

在此基础上,目前我国消磁技术日臻成熟,所有海军舰艇均需安装消磁设备,对于扫雷舰尤其重要。消磁设备技术成熟,市场稳定、可持续。

为公司摘帽奠定基础

公告披露了桂林海威的2016年及2017年1月份-5月份业绩,数据显示,桂林海威2016年实现净利润2207.7万元,2017年1月份-5月份实现净利润2198万元,几乎是去年全年水平。

此外,此次收购对于宝塔实业解除退市风险警示也有积极作用。公司10月14日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1月份至9月份盈利为1800万元至2500万元,其中7月份至9月份盈利600万元至1300万元,公司扭亏为盈。如果四季度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明年摘帽可期。

业界认为,本次收购完成后,能够有效地扩大公司军工板块业务和业务规模,改善资产质量和盈利状况,推动公司转型和创新发展,提高竞争力和可持续盈利能力,有利于提高公司经营业绩和持续稳健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