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策利好叠加市场热情 医药主题基金现投资机会

国际金融报

关注

政策利好叠加市场热情 医药主题基金现投资机会

东方IC图

医疗医药概念股为基金公司所青睐,医药主题基金表现也明显得到提升。

政策暖风频吹,医疗医药行业及相关基金再次迎来了发展契机以及投资机遇。

此前,在2017年10月8日的一份关于医药改革的文件中,医药行业享受到了政策的利好。10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从改革临床试验管理、加快上市审评审批、促进药品创新和仿制药发展、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管理、提升技术支撑能力、加强组织实施这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旨在促进药品医疗器械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提高产业竞争力。 

受政策利好的刺激,医药板块表现颇为抢眼。10月以来,截至10月20日,中证医药指数上涨5.56%,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仅为0.89%,10月18日,贵州百灵涨停,10月19日,美康生物、大博医疗涨停。

相关主题基金业也应声而动。国泰国证医药卫生行业指数分级B(150131)、信诚中证800医药指数分级B(150149)、中海医药健康产业精选灵活配置混合C(000879)、易方达沪深300医药ETF(512010)等单周涨幅超过3%。

对于医药行业爆发原因,信诚中证800医药指数分级基金的基金经理杨旭表示,“首先,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刚需是该行业长期走强的内生动力;其次,近期国家出台系列医药行业的利好政策,一致性评价、两票制、医保目录改革等,成为本轮上涨行情的催化剂,尤其创新药领域,是大周期的起点。”杨旭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未来的2-3年,医药行业将进入各项政策落地阶段,随着医改深入,行业将重新洗牌,呈现显著的结构性机会。

“医疗医药行业是我们现在以及未来几年比较看好的行业,尤其是一些龙头公司和创新公司。”上海一位医药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也表示,“从估值方面看,医药行业在2016年是远远跑输市场其他行业如家电、白酒等,经过过去一年的沉淀,现在处于估值重塑期,市场上存在价值洼地。”

密集布局医药行业

二级市场的火热,也让医药股成为了基金公司青睐的对象。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20日,医药股中涨幅最大的是复星医药,涨幅达73.1%,被339只基金持有,持有该股的基金数量最多的是南方基金,该公司旗下32只基金合计持有2552.66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34%。恒瑞医药涨幅71.9%,被362只基金持有,其中华夏基金持有1923.66万股。10月18日晚间,恒瑞医药发布三季报显示,恒瑞医药三季度净利润7.543亿元。

同时,多只医药股被基金公司扎堆持有。其中上海医药最受基金公司青睐,超过500只基金持有上海医药,持有云南白药的基金产品有408只。

不仅仅是公募基金,私募同样看好医药行业。淡水泉从2015年一季度就开始持有复星医药。截至2017年二季度,淡水泉旗下的“淡水泉精选1期”持有复星医药1311.68万股,为复星医药第九大流通股股东,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为0.55%。

三季度末至今,公私募基金也在加紧调研医药公司。10月10日,翰宇药业获富安达基金调研;9月25日,云南白药受12家机构调研,其中包括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暖流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景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扎堆发行新基金

医疗医药概念股为基金公司所青睐,医药主题基金表现也明显得到提升。

Choice数据统计显示,在41只带有“医药”字样的基金中,超过90%的基金产品今年以来取得了正收益。其中,信诚中证800医药指数分级B今年以来总回报高达40.48%,该只基金重仓持有恒瑞医药、康美药业、云南白药、上海医药等股票。对于取得较高收益的原因,杨旭表示,上半年,市场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大盘蓝筹,该只基金以各细分行业的龙头股为主要持仓,非常契合市场上涨逻辑。

此外,安信消费医药股票基金今年以来总回报高达35.18%,该只基金重仓持有生物股份、华东医药、复星医药。

除了二级市场上的布局,公募基金也纷纷加紧布局相关基金产品。10月16日,富国基金、银华基金、平安大华基金三家基金公司同时发布了医疗行业主题基金,三只基金均为主动管理型基金,瞄准医疗股票。

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富国精准医疗混合基金股票仓位在0-95%,其中投资于精准医疗主题相关的股票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银华医疗健康量化优选基金的特点在于利用量化策略选股,该基金的股票仓位的比例在80%-95%,其中投资于医疗健康主题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平安大华医疗健康混合基金以医疗健康行业股票为主要投资对象,投资于医疗保健领域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

对于未来比较看好的医药行业细分领域投资机会,杨旭指出,“一方面,注重研发且投入较大、效率高、握有大品种创新药的龙头企业,将成为重要长期增长点;拥有高品质仿制药的企业将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形成新增长逻辑;另一方面,具备龙头地位,业绩增长有确定性的医疗消费品企业或有提升估值的中期机会,越来越值得被关注。”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