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强东刘永好等企业家热议十九大报告

新京报

关注

刘强东王中军等企业家热议十九大报告

刘强东 推动技术创新与实体经济的融合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治国理政全局和民族复兴大业,革故鼎新、励精图治、开拓进取,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的获得感得到显著增强。

党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改革举措,企业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推动传统产业快速转型升级,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取得跨越式发展。

过去5年,在党中央一系列正确路线方针政策指引和保障下,京东集团成长为了一个年成交总额超过万亿,拥有十多万名员工的世界五百强企业,在促进创新创业、加大科技研发、开展精准扶贫、参与社会公益等多个领域积极发挥了作用。

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更是为我们开创了一个新时代。十九大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其中高瞻远瞩的指出,“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些论述也为京东集团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互联网行业更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京东作为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的创新型企业,将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继续坚持“百年基业、正道成功”的企业发展理念,把创新发展作为核心动力,持续超越自我、不断迎接挑战;把坚守品质作为生命线,致力于产品与服务的精益求精;把创造价值作为最大的责任,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王中军 以专业人才培养助力文化自信提升

华谊兄弟传媒集团董事长王中军:习总书记的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发展理念,对中国乃至世界都影响深远。我个人深受总书记讲话的鼓舞,也更加坚定了华谊兄弟坚守内容的决心和信心。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文化自信”这一概念,并且明确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华谊兄弟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娱乐集团,成立23年以来一直致力为推动文娱产业的健康发展而努力,也将自觉为提高全民的“文化自信”而贡献力量,起表率作用。

对于文娱产业来说,彰显“文化自信”的标志就是不断推出优质内容,为社会和人民提供精神食粮。而好的内容则离不开高素质的专业人才,正是他们创造了优秀的文学、影视作品,为广大观众提供更多、更新、更高品质的内容产品。

作为一家以内容见长的公司,华谊兄弟始终注重对人才的培养,并坚持贯彻正确的意识形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华谊兄弟将继续培养、汇聚专业人才,用最优质的内容回报社会,为彰显“文化自信”,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不懈努力。

刘永好 新希望将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高屋建瓴,目标明确,令人振奋。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发展理念,鼓励我们发扬企业家精神,投身二次创业,抢抓创新机遇,特别是要把创新放在企业发展战略的首位,以科技为内生动力,提升企业竞争力,从而推动产业的发展。十九大报告中还重点强调了“实施乡村发展战略”,新希望将一如既往地响应国家战略部署,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以自身的领先产能与产业布局为基础,引领高效环保的生态农业发展,通过产业引领一二三产联动,同时通过精准扶贫项目的实施,本着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打造一批农业特色小镇,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新型乡村,助力农业产业现代化的加快推进。

李东生 强国梦要从“强企”开始

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十九大的召开,是过去5年成果的总结分享,更是未来中国发展新征程的新起点。正如习总书记讲到的,十八大至今的五年来,中国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这在我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国家是特别难能可贵的。与此同时,习总书记确立了到21世纪中叶中国发展的目标与节奏,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大国到强国的转变,企业群体责无旁贷。这既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也是企业应有的历史责任与担当。

作为经济发展的“细胞”,企业群体的发展,为中国经济继续发展,供给侧改革持续深入,以创新力量进入世界强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强国梦,要从“强企”开始。对制造业来说,“强企”要从提升企业的工业能力开始,要在智能化与信息化及技术创新方面建立起工业优势。同时,深入践行“强国梦”,我们的企业既要让我国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也要保持开放心态,走出国门,在世界舞台占领一席之地。“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是这样践行的,TCL也一样。从用户的需求出发,研发创新产品。锐意进取,走出国门,在世界160多个国家,以TCL系列产品为介质,向世界推广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宣扬中国文化,建立中国文化自信,让世界爱上中国制造。以“大国品牌”力量,推动“大国”到“强国”的升级进程。

孙陶然 指引企业家走向坚定的目标

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第一时间仔细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非常振奋,有三个核心感想。

第一是自豪,作为中国人的自豪,以及生在这个时代的中国人的自豪。过去五年,这种感受尤其强烈。中国人的心气儿越来越高,世界对中国的关注和尊重越来越多。我们是做企业的,做企业最核心的一条,人对了事才能对。中国过去五年的高速发展,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领导班子的宏图大略和正确领导的结果。

第二是信心。做企业讲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一个强有力的领导、一个正确的高明的战略、一个强大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核心保障。从十九大报告中能感受到,我们的国家层面,有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领导班子,有正确的理论、路线、方略,指引我们走向坚定的目标,还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结着我们共同的价值追求,我们国家的未来、企业的未来一定会更好。

第三是振奋。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让我们对企业未来的发展环境更加有信心。拉卡拉十二年的发展历史,就是一部创新的历史,我们的每一个台阶都是源于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拉卡拉十二年的发展历史,就是一部普惠金融服务的历史,我们的每一个产品和服务,都是紧紧围绕小微企业和广大个人用户。我坚信,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企业未来的发展环境会更加美好。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金彧 陈维城 朱星 杨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