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三板券商9月成绩单出炉 这6家公司拿满分

一财网

关注

作者:第一财经记者 周宏达

10月18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了新三板主办券商9月的成绩单,共有一百家主办券商参评,满分券商家数共有6家,负面行为记录总数保持在较低水平。

主办券商月度执业质量评分是去年4月以来,股转系统在自律监管以外,实施的一种更加温和、覆盖更大的监管手段,目的是督促券商提高合规意识,激励券商积极服务企业。

评价结果显示,9月共有100家主办券商参与评价,其中28家主办券商评价点值在90点以上,占比近三分之一,此外,方正证券、首创证券、万联证券、渤海证券、华龙证券、财达证券这6家主办券商获得满分100分,方正证券已经连续两月排名居首。中天证券、华宝证券、银泰证券等券商排名靠后。

另有半数券商获得额外加分,其中国信证券在股票发行、做市成交、并购重组等方面表现突出,总共获得8点加分。广发证券也拿下全部加分项,获得7点加分。申万宏源和招商证券在股票发行和推荐挂牌方面有突出表现,均得到6.5点加分。

9月新三板券商的负面行为总记录为139条,涉及59家主办券商,较6月份有所下降。负面行为记录数在5条以下的主办券商55家,合计超过总记录数的80%,剩余4家主办券商的负面行为记录数也均少于20条。

具体来看,推荐后督导类负面行为最多,占比依然超过一半,合计72条。主要集中在对信息披露文件进行线上或线下更正,且未尽事前审查职责,具体问题表现为临时公告标题与内容不符,公告内容存在错误,公告上传错误等。其中因为更正披露文件导致的负面行为多达33条。

9月,推荐挂牌业务负面行为仍然集中在低级错误上,信息披露文件填写错误,包括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股情况、关联方交易情况限售股份数量等信息存在错误的负面行为达16条。

而9月券商的做市业务和综合管理业务较前月有所改善,其中交易负面行为记录数减少到只有5条,主要表现为前次做市申报撤销或其申报数量经成交后不足1000股的,未在5分钟内重新报价。

根据《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办法》,全国股转公司通过“执业质量负面行为”、“对市场发展的贡献”、“其他对评价有重要影响的事项”和“被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纪律处分、行政监管措施和行政处罚情况”四类评价指标以点值的形式进行量化,将“执业质量负面行为”量化计算出的综合点值进行加点、扣点,计算出各主办券商的评价点值。

股转公司表示,各主办券商需重点关注负面行为记录的主要记录事项和情形,加强合规风险管理,及时采取措施提高执业质量。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