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三板昔日明星股现代农装1元卖掉子公司

一财网

关注

作者 周宏达

10月17日,ST现代发布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司股东于周一审议通过了将控股子公司中机北方股权以1元转让给母公司中国农机院的议案,这是新三板最早的明星股开始剥离不良资产的首度尝试。

同时,公司公布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由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改聘为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公司实际控制人国机集团表示,此举是为保持与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农机院审计机构统一性的要求,根据中国农机院建议采取的变更。大华会计所将负责公司2017年审计工作。

ST现代于2006年挂牌新三板前身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因强烈的转板上市预期,成为当时新三板市场受到投资者追捧的明星股。

10月16日,ST现代以约90%的赞成票通过了《关于现代农装、中机北方、中国农机院三方债权债务抵消的议案》和《关于现代农装转让持有的中机北方、中机华丰股权的议案》。共有18名股东出席会议和参与表决,由于涉及关联交易事项,公司大股东中国农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回避表决。

根据议案,ST现代及其子公司将持有的中机北方77.7%的股权合计以1元转让给中国农机院,股权转让前与中机北方、中国农机院进行三方相关债权债务抵顶。即中机北方对ST现代的债务与ST现代对中国农机院的债务总计约4100万元抵消。

ST现代在公告中称,债务抵消将改善公司财务状况,解决中机北方所欠现代农装的借款及利息、逾期货款和代垫费用等款项。同时降低现代农装偿债压力,进一步优化现代农装整体资产结构,为尽快实现扭亏脱困奠定基础。

中机北方是中国农机院等股东于2007年创建,主要业务是组装生产销售水稻收割机、插秧机,研制玉米收割机。

2011年,ST现代在代办股份转让系统通过定向增资,以约5300万元收购了农机院持有的中机北方56%的股权,成为后者的控股股东,随后以1400万元从张连宇、刘波手中收购另外14%股权。

公司表示,中机北方近年来销售持续下滑,经营亏损,债务负担沉重。虽然中机北方已经积极开展自救,落实一汽专用车涂装项目,生产翻转机,代加工地铁延长环业务,积极落实电厂用行走机构项目,但短期内仍存在较大业绩压力,且债务负担沉重。

为了优化现代农装资产质量,中国农机院曾计划对中机北方实施债转股并控股,重新调整经营,培育发展。债转股计划受阻后,ST现代中小股东积极建议将中机北方剥离,降低公司亏损压力。

经中资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中机北方截至评估基准日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约-1亿元,评估价值为约-6700万元,增值率为35.5%。

根据转让方案,ST现代将向中国农机院转让持有中机北方的全部4940万元股权,子公司重机华联转让500万元股股权,合计转让价格为1元。转让后,中国农机院将持有中机北方77.7%股权,而ST现代将不再将中机北方纳入合并报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