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商证券王岩:架起贫困地区与资本市场的桥梁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记者 张忆

舟大者任重,马骏者远驰。作为一家连续10年被评为AA级的大型券商,招商证券多年来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成绩可圈可点。

券商如何通过专业优势,精准有效地开展扶贫帮困工作,并最终实现“双赢”的局面?在招商证券总裁王岩看来,树立社会责任意识、转变扶贫观念、建立制度化保障的长效机制是有效推进扶贫帮困工作的关键所在。

扶贫不是简单的捐钱捐物

2016年,招商证券积极响应行业“一司一县”结对帮扶的号召,经过实地调研与走访,在摸清贫困县脱贫计划以及脱贫需求的基础上,结合公司的业务优势和资源禀赋,将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和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列为定点帮扶对象,并通过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等多种方式,开展了系列的扶贫帮困工作。

“制度化扶贫、重造血而非输血,是招商证券扶贫工作的两大特色。”王岩介绍道。

在实现扶贫工作“制度化”建设方面,招商证券将扶贫工作成效明确纳入参与扶贫工作部门的年度关键绩效指标(KPI)予以考核,公司成立了由总裁任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专责推动、督导并定期检查公司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小组,由总裁办公室牵头组织定点扶贫工作,工作小组下设多个项目组承办具体扶贫项目。公司相关部门派人参与项目组,项目组统筹调动人力和财物资源,积极满足扶贫工作需求。

招商证券扶贫工作的特点是重造血而非输血。王岩举了个例子——在招商证券两大结对帮扶的贫困县中,安徽省石台县以旅游为支柱产业,为此,招商证券整合了旅游及地产类上市公司的资源与其对接,帮助其建设特色旅游小镇;而针对希望以打造金融高地为目标的河南省内乡县,招商证券通过帮助其制定三年金融发展战略规划,改造当地的农商行等专业服务,助力内乡县的金融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与此同时,公司的投资银行总部和场外市场业务总部也积极在为两县的新股发行项目和新三板挂牌项目进行前期对接与辅导。2016年,公司帮助内乡县一家企业实现了新三板挂牌的目标。

王岩透露,目前,招商证券在内乡县新设立的牧原营业部即将开业,招商敦石产业基金在内乡县的注册落地工作也在紧锣密鼓推进当中。截至2017年6月,招商证券在25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了10大行业的产业扶贫,帮助县域企业上市、新三板挂牌等,累计融资规模达130亿元。

王岩坦言,追求效益最大化是企业的天然属性。如果仅从商业角度出发考虑,贫困地区很多项目短期内都不会给公司带来经济效益,必须要假以时日、耐心孵化、静待花开。这对于有严格业绩考核压力的业务部门来说,是否真心投入资源做好扶贫工作,恰恰是检验其是否树立了强烈社会责任意识、是否具有社会责任感的试金石。

“扶贫不是简单的捐钱捐物,而是将我们的专业能力和贫困地区的资源优势相结合,通过专业的资本运作帮助贫困地区的企业一步步与资本市场对接,提升其市场竞争力,即通过资本市场提升企业的造血能力,建立造血机制,与此同时也为公司自身的发展储备优秀的业务资源,并最终达成双赢的结果。”王岩指出。

券商的社会责任具有特殊性

对证券行业来说,证券公司做好扶贫工作,既是落实国家和监管机构部署的重要政治性任务,也是证券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社会民生、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职责。

不过,扶贫工作还只是券商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小缩影。对于券商社会责任的特殊性,王岩也向记者分享了他的看法。

在王岩看来,券商作为组织法人,与其他组织法人一样,承担着社会、行业、企业等多个层面的社会责任。但证券行业又具有其特殊属性,即券商承担着资本市场资产定价、价值发现、资源配置等核心职能,处在资本市场的中心位置,是资本市场中最重要的中介机构。因此,在履行社会责任的时候,券商有着与其他企业不同的使命与要求。

他认为,券商作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参与者,要充分发挥好投融资双方的桥梁作用,一方面把好入口关,把实体经济中符合条件的企业引入资本市场,并帮助其做大做强;另一方面要坚定地维护公开公正透明的交易制度,为社会各类机构和投资人提供投资交易与支持服务,帮助其实现财富保值增值的目标。同时,券商作为资本市场的建设者,还需要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切实保障资本市场可持续健康发展。招商证券在多年来履行社会责任的实践中,已将社会责任全面融入到企业的发展战略和企业文化之中,将客户信赖、员工自豪、股东满意、社会尊重作为公司发展的奋斗目标,使得履行社会责任与企业经营相得益彰。

以创新为突破口服务实体经济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金融业提出了“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重要任务。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王岩认为,当前的大环境有利于促进金融行业做好“强实抑虚”,有利于促进证券行业立足主业、回归本源,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同时,券商或可从“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和“加快提升创新能力”这两方面入手,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

王岩表示,当前经济结构的调整、供给侧改革的推进以及一系列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等重大举措,都为投资银行业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会。在经济转轨过程中,证券行业大有作为,证券公司亟待提升创新能力。要把握住新的机遇,最重要的就是主动融入国家战略、融入经济发展的大潮,把最优质的资源有效地配置到实体经济最有活力、最有创新力、最有增长潜力的领域中。

那么,在加快提升创新能力方面又该如何做?王岩指出,证券行业要能够合法合规并且风险可控地运用各种新型金融工具,支持国有企业改革、盘活存量资产以及发展“创新创业型”企业等等,以自身专业能力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真正将国家战略落到实处。

近年来,招商证券依托自身建立的现代投资银行综合服务平台的优势,创新运用资产证券化在内的多种新型融资工具,不断帮助企业降杠杆、降低融资成本、提升融资效率并实现做大做强。

具体来看,招商证券承销了国内首批试点银行资产支持证券、首单小微贷款债权不良资产支持证券、首单持证抵押消费贷资产支持证券、首单循环信用卡账单分期资产支持证券等多个市场首单项目,并牵头成功发行了首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在2016年,招商证券以43个项目数量、975.04亿元总承销额在资产支持证券承销机构中排名第一。

谈及国内券商的国际化布局,王岩向记者透露,招商证券也会考虑通过收购合适的境外机构或业务平台等方式,持续加快国际业务战略布局和发展步伐,提升国际竞争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