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市银行的十年:工行领跑三大行 三家还未从高点解套

新浪财经

关注

相关阅读:

服装业这十年:海澜之家独占鳌头 森马股价跌掉四成

五粮液十年沦落记:苦苦追赶 越追和茅台差距越大

工、建、中的市值在十年时间窗口中始终保持着头把交椅,农行由于上市时间相对较晚未能参加直观对比。三家大行若在6124点时介入,目前均已解套,工商银行在三大行中表现最为突出,而中信银行与交通银行自6124点以来跌幅最大。

新浪财经讯 2017年10月16日是A股6124点十周年的日子,十年前的这一天,一次幅度达73%的漫长大跌即将开始,但同样也奏响了中国经济黄金十年、经历变革与蜕变的前奏。时间可以治疗一切,也是最好的老师,回首6124,A股已渐渐度过叛逆的“青春期”,在强劲基本面的滋养下不断走向成熟。

A股的这十年,金融行业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2007年10月16日,上市银行、券商、保险三大板块总市值达13.58万亿,几乎占据了当时A股市值的半壁江山。如今,随着新兴产业的崛起和A股市场结构的完善,虽然金融板块权重有所下降,但依旧扮演着A股“定海神针”的角色。本文将从6124点时银行板块各上市公司的股价出发,回顾这十年银行股的变迁。

从下图可以看出,南京银行自6124点后股价表现最佳,区间涨幅达88.9%,净利润10年间增长超过800%。截至2017年10月16日,6124点前上市的银行仅剩下北京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的复权股价没收复6124时的高点。十年间,利润齐增是银行股的共同点。中国银行的利润增长率相对最低,为193%。

在A股中扮演者定海神针角色的四大行,工、建、中的市值在十年时间窗口中始终保持着头把交椅,农行由于上市时间相对较晚未能参加直观对比。三家大行若在6124点时介入,目前均已解套,工商银行在三大行中表现最为突出,而中信银行与交通银行自6124点以来跌幅最大。(注:数据来源为wind资讯区间涨跌幅,复权因子不同或导致复权后股价位置不同)

此外,上市银行在十年期间的不良贷款率与资产负债率均涨跌不一。不良贷款率方面,平安银行降幅最为明显,而宁波银行有明显的升幅。截至2016年末,6124点前上市的银行不良贷款率均降至2%以下。有趣的是,在2007年不良贷款率最高的8家上市银行在未来十年内不良贷款率均有所下降,而当时不良贷款率较低的招商银行等6家上市银行在未来十年却齐升。

如果算上当时未上市的银行,可以看出,农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从2007年惊人的23.57%已将至2016年的2.36%,截至2016年末,不良贷款率2%以上的上市银行仅剩下农业银行和江阴银行,银行业不良资产不再处于一个急速攀升的时期。

另一方面,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也在十年间明显提升。截至2016年末,平安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为155.37%,较2007年的48.28%有了明显增长,而中、建、工三大行的拨备覆盖率也从100%附近增加到150%附近。拨备覆盖率是银行贷款可能发生的呆、坏账准备金的使用比率,银行计提拨备是为了应对不良贷款所带来的风险。我国银监会要求银行的拨备覆盖率需要达到150%。截至2017年中报,工商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为145.81%,仍然低于监管要求。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