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流动性新规实施一周:货基收益下调 整体风险将降低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货基收益下调

本报记者 姜沁诗

自10月1日《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正式施行后,货币基金受到的影响逐渐显现,其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在上周末开始出现下滑。不过基金公司大多已做好了应对措施,有部分基金暂停募集,还有多只货基增设B份额以平滑收益。

货基收益开始下行

Wind数据显示,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9月29日)的数据显示,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06%;而在节后的前三个工作日,货基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逐日小幅上升,于上周三(10月11日)达到近期的最高点4.10%。但从上周四开始,货基平均收益率出现下行,于上周五降至4.08%。虽平均值高于9月29日数据,但记者发现,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高于5%的基金数量在下降,9月29日当天有12只,而10月13日当天已降至9只。有分析认为,这或许是货基收益率下行的开端。

据悉,业内多位基金经理早已为新规的实施做好了调整准备。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王登峰表示,基于提升余额宝流动性的考虑,天弘基金在余额宝的管理上,根据组合规模及市场情况,未来将调整资产配置比例和结构,以适应流动性管理的需要。

另外,记者了解到,部分基金公司为应对收益率下滑而致客户流失的潜在风险,不仅9月以来,多只货币基金产品发布暂停募集公告,而且还增设B类份额降低运营成本。如中信建投货币市场基金、兴业稳天盈货币、中银如意宝货币市场基金、长盛货币市场基金等,纷纷于9月至10月增设了B类基金份额。据悉,A、B份额分别收取销售服务费,A类份额的销售服务费率为0.15%,B类份额的销售服务费率为0.01%。销售服务费率的下调将降低基金的运营成本,平滑受新规影响而下滑的投资收益。

货基整体风险将降低

根据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17年8月底,公募基金总规模为11.06万亿元,货币基金总规模达6.3万亿元,货币基金的规模占比已经达到56.96%,再次创下历史新高。该数据较7月底增加了0.44万亿元,环比增长率为7.52%,已连续6个月实现净增长。规模疯涨的背后,流动性的风险也在积聚。有专家表示,新规将提高配置的流动性,同时降低货基发生系统性风险的隐患,有利于长远健康发展。随着监管加强,货基风险会逐步降低,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认可。

诺德基金郎琳则表示,2016年末资本市场呈现流动性紧张局面,由于持有人多为机构客户,故赎回量巨大,货币基金因流动性最佳,也成为了被赎回最多的基金品种。有几只货币基金因为赎回巨大,基金经理被迫出售资产,造成了亏损,导致恶性循环。未来将发生如下变化:首先,客户结构相对分散、资本金充足的基金公司货币基金将得到更大发展空间;其次,货币基金在扩大规模的同时,也要考虑持有人过于集中对产品竞争力的影响,持有人过于集中会影响产品的整体收益,不利于同种类产品竞争;最后,高流动性的配置要求会引导投资偏向于高评级、短久期的投资品种,货币基金收益会更趋近于同期限资金收益水平。总体来说,货币基金市场将在新规的引导下得到良性且健康的发展。

宝盈货币基金经理高宇认为,公募基金流动性管理新规对于货币基金产品的管理措施,主要体现在将持有人集中度指标和可投资标的的范围及比例进行挂钩,同时对定制类货币产品的投资范围做出明确规定。综合来看,货币基金在新规实施后将更专注于流动性管理工具这一功能定位,其整体的收益率水平或将在同样条件下较新规发布前有所下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