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澳大利亚四大银行缘何逃离养老金市场

国际金融报

关注

10月17日,澳新银行(ANZ)宣布,将以9.75亿澳元的价格把OnePath养老金业务、一些OnePath投资业务以及经销商业务出售给金融机构IOOF Holdings,目前仍在权衡如何稳妥地剥离其人寿保险业务。

据澳大利亚金融行业相关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澳新银行作为澳大利亚四大银行之一,此次剥离OnePath养老金业务以及部分财富管理业务,主要原因有两个:其一,澳大利亚寿险市场当前存在结构性问题,企业普遍不盈利,使得银行被迫“割肉”;其二,澳新银行高层近年来不断效仿谷歌、脸书等科技公司的业务操作模式,对银行业务以及内部组织架构进行了重组和精简。目标是在内部创造18个部落,共150个团队,而每一个团队的运作模式都像是一家“初创企业”,运行更灵活,大大降低银行业成本的同时,还方便银行管理更加趋向数字化。

掀起寿险业务抛售潮

澳新银行本次剥离OnePath养老金业务后,其剩余的保险业务包括,OnePath寿险和普通险,集团和个人保险、ANZ Financial Planning及贷款机构按揭保险。

ANZ Wealth Australia集团执行长Alexis George说,该行仍致力于实施不生产保险产品的策略。“我们确实发现,将业务分开会更好,出售OnePath养老金和投资业务会为澳新银行提供更大的灵活性,可以考虑包括战略和资本市场解决方案在内的寿险业务分拆选择”。

实际上,受保险理赔诉求高于预期、保险业务利润水平普遍不佳、以及股东利益遭挤压等因素影响,自去年以来,澳大利亚寿险产品开发业务就迎来抛售潮。同时,在银行业提高流动资产水平的严监管影响下,澳大利亚大型银行也积极参与到了这场 “分拆割肉”行列。

比如,麦格理集团去年向瑞士保险集团苏黎世出售了寿险业务;澳洲国民银行将寿险业务80%股权出售给了日本生命保险公司(Nippon);今年,澳洲联邦银行以38亿澳元向香港保险巨头友邦出售旗下寿险业务;澳大利亚第五大零售银行Suncorp此前也宣布出售寿险业务。

为何逃离养老金市场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养老金市场原则上应该是澳大利亚四大银行抢占市场份额的重要战略目标,为什么澳大型银行都在逃离养老金市场?

曾几何时,养老金财富管理是澳大利亚银行业的“香饽饽”。自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澳大利亚政府推行强制养老金制度,当时为了抢滩市场份额,澳四大银行纷纷将资金从传统储蓄市场转入到养老金市场,而为了抢得先机,四大银行还大举收购了一些基金管理业务。

比如,澳联邦银行(CBA)在2000年斥资94亿澳元收购了该国最大基金公司澳首域投资集团(Colonial First State);澳国立银行(NAB)随后以49亿澳元收购了专注于退休基金的MLC人寿保险;西太银行在2002年以9亿澳元收购BT旗下大部分基金管理业务;澳新银行则在2002年与ING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并最终在2009年以19亿澳元买下了ING财富管理与人寿保险51%的份额。当时这些大银行高层一致认为,进军财富管理业务有巨大的盈利空间。

然而,20年还未到,人寿保险和养老金为代表的财富管理业务就成了银行业手中的“烫手山芋”。澳联邦银行于今年9月拆分了旗下人寿保险业务,同时还在考虑剥离澳首域基金投资公司的资管业务;澳国立银行将其寿险业务以24亿澳元出售给了日本生命人寿;澳新银行先剥离了OnePath养老金业务,目前仍在权衡如何稳妥地剥离其人寿保险业;西太银行则在不断减持其在BT的股份。

澳大利亚金融行业人士分析称,澳四大银行之所以逃离养老金市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其一,当人工智能和数字化技术日益对银行业传统业务产生威胁时,理财服务可以借助低成本的机器人等理财软件来完成,这对银行传统理财业务产生较大冲击。而银保渠道的收益下滑直接导致银行剥离其保险业务;其二,监管部门对银行资本流动性要求越来越高,而高昂的佣金制度,也让银行保险销售成了“鸡肋”;其三,银行借助基金公司来提高理财收益水平,但现实结果距离预期相去甚远,再加上低成本指数基金和产业基金对银行基金产生竞争挤压。

瞄上金融科技初创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澳大利亚四大行在剥离保险业务的同时,又瞄上了一些投资平台资产。以澳新银行为例,为了让银行主营业务更加灵活,除了剥离资产、精简人员外,还进行了新领域的投资。比如,10月份有消息称,澳新银行将收购房地产评估初创公司REALas,该智能估价平台设计的房产估价范围占比达到整个澳大利亚所有房地产数量的90%,且70%的价格预测精准度高达95%以上。

据悉,澳大利亚四大银行当前最感兴趣的收购项目是投资初创企业,且大部分都集中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初创公司。比如,今年初,西太银行旗下的风投基金公司Reinventure公司就投资了墨尔本销售时点情报系统(POS)软件公司Impos分拆出来的信息平台Doshii,该平台通过建立一个统一的应用程序借口,可以把所有的餐饮服务app整合在一起。而澳新银行此前还收购了一家线上慈善捐款平台。

(国际金融报记者 王丽颖)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加载中...